樹木也可以很美

Sharon Chan
South America — Argentina
5 min readMar 26, 2016

我承認我確是很用心拍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樹木,逛盡城內兩個公園一個生態區,可說誠意十足,只因旅行時愛造訪公園。歸根究底,是由於我特別喜歡樹木。

還未自遊行前跟過十數次團,我老愛在旅遊巴上看窗外風景,而最普遍的風景就是樹。我覺得每棵樹都不同,這就是我一連盯著窗外呼嘯而過的樹幾小時都不氣悶的原因。

別人覺得普通的事物,就待我發掘它的美吧。

不過我對樹木的熱愛好像在點點消褪,至少旅途上乘車我不再盯著窗外看幾小時。是我已旅行太多,見識太多,樹木在我心裡已不再矜貴?或許年紀大了,已無精力投注在太多事物上?

年紀漸長,得到些什麼也同時失去些什麼,不過失去的只是程度。喜歡的東西還是照樣喜歡。

位於巴勒莫區的公園Parque Tres de Febrero

我躺到Parque Tres de Febrero公園草地上,彷彿這個指定動作象徵一份悠閒寫意,卻發現了另一片天地。從這個角度看樹葉蔽天,樹桿也好像扭曲了。

從不同角度看出去的東西竟變得不一樣;也可說是「人」扭曲了真相。

這片蔽天樹葉是令人覺得天空更開闊,還是令人更侷促?無論如何,我只感受到奇特的美。

樹木在湖上的倒影也可以很美,「美麗」實在俯拾皆是。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美術館外的樹也不容忽略

Reserva Ecologica Costanera Sur生態區

因鏡頭遠近而造成的光線變化令以上這棵樹好美,呈現出兩種不同氛圍。我早在2008年去法國的雪濃瑟城時就見識過光線在樹林施加的魔法。

雪濃瑟城旁的樹林因光線打下來的陰影如夢似幻

繼續Reserva Ecologica Costanera Sur生態區

不管將蒲公英拍得朦朧還是清晰都各有美態

近攝的紅花變特別了

我喜歡觀察公園連接城市的邊緣。

Parque Tres de Febrero公園跟民居就一條馬路之隔,我喜歡公園沒設置入口,感覺跟民居融成一體。

更有趣的是Reserva Ecologica Costanera Sur生態區,明明座落城市一角,但除了入口,其他邊緣望出去都是草原,甚至另一邊正對大海。我一直愛感受事物處於奇妙反差所帶給我的新鮮感。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還逛了Jardin Botanico Carlos Thays公園,誰再敢說我不愛樹(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