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形象,一分鐘就定生死,何必等三年

CJ Wang
SoWor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2, 2020

我最近突然頓悟的,就是建立一個品牌形象,究竟需要多久呢?曾受過專業訓練的我,一向被教育一個觀念,品牌的建立是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透過不斷的累積,才能形塑成一個被人所認知的品牌印象,但品牌出現危機的時候,信任感會瞬間瓦解。巴菲特在雪球這本書中也說過,聲譽就像個珍貴的瓷器,維護不易但打破只要一瞬間。

這時我就困惑,為何正面加分這麼難,而負面形象這麼容易形成呢?

現代人一天接受到的資訊,幾乎等於18世紀一個人半輩子的資訊量,那我在2005年接受到的時間觀念,到現在還應該一樣嗎?2005年時,人們說建立品牌需要五年的時間,到了2020年,這個時間長度有人去驗證過嗎?這時間,不是應該有所改變嗎?

所以,我就用工作坊的機會,讓大家做個測試,後來發現,其實五分鐘就可以決定你對這個品牌的形象了。

當我開始演講的五分鐘,人們就開始幫我貼標籤、打分數,接下來,就看看我能否維持這個分數。當我給學員們四個粉絲團時,在10分鐘以內的時間內,他們就能侃侃而談不同品牌給他們的不同感覺,並且決定自己比較喜歡哪個品牌。

喜歡華康字型粉絲團的人,會跟我分享說,他喜歡充滿文青和品牌風格的品牌,很多內容都用很獨特的筆觸和視覺,描述著華康字型的觀點。

喜歡volkswagen粉絲團的人,喜歡那種把自己當兄弟的感覺,福斯讓人覺得很貼近,而且很重視車主的感受。

喜歡Mercedes-Benz Taiwan台灣賓士粉絲團的人,告訴我說,台灣賓士有一種很跟得上流行的感覺,很想追蹤他們。

喜歡惠氏S-26學習力專家:幼兒成長配方粉絲團的人,會覺得該品牌都能提供很實用的內容,滿足媽媽所需,覺得很受用。

這四個粉絲團,只要透過總計10分鐘的時間,每個人就可以判斷自己喜歡的粉絲團,這時候,我就不覺得建立品牌是個3–5年的事情,建立品牌的成功與否,應該可在短短的3–5個月內,就能做出評斷。但你必須再決定品牌形象後,持續產出並與目標族群互動,才有辦法判斷出品牌定位的成功與否。

過往年代中,媒體資源很貴,要將品牌形象傳遞到人們的眼前,的確需要耗費相當多的金錢,但現在因為操作簡易、門檻低,想要將品牌形象傳遞給特定族群的成本降低很多,甚至可以低到新台幣幾百元,因此,你只要堅持著自己的品牌形象,並持續產出內容給同一群人看,他們就會立刻決定自己是否要成為你的擁護者。

這整個過程不複雜,就是當你做出品牌承諾後,持續地產出內容給目標族群看,堅持自己的信念,堅持自己的產出,堅持做自己的決心。

因此,我很認真地挑戰了我自己和傳統品牌的觀念,做品牌,真的不是三到五年的事情,當你用三到五個月的時間,沒有吸引到一群認同你的人,那,你就該轉向了。

沒有人,或很少人,能付三到五年的薪水,而不求回報的。

感謝大家的收看囉。這堂課,下課囉,趕緊去寫文章吧。

--

--

CJ Wang
SoWork

待過11年的奧美,現為SoWork行銷顧問創辦人,主要為客戶進行手把手顧問諮詢、數據洞察服務還有長期的行銷技能培訓課程,近期內容為WebSummit中,內容行銷趨勢與方程式的分享,邀約、商務洽談,請聯繫cjwang@sowor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