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心得: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的工作難題

CJ Wang
SoWork
Published in
Nov 3, 2020

劉老師是我一直很追蹤的人,我買了書,看了文章,卻一直沒機會親臨講課現場,這次我因出差去高雄,所以特別商情我同事去聽10/24的 #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的工作難題課程,也特別要我同事寫篇課後心得,讓我可以多多學習,的確,這套模組的思維,能幫初學者建構思維,為進階者反芻思維,很值得學習.

以下文章為我同事Yusa的課後心得,文中提到的我,都是指今年剛入行的Yusa,而粗體字,則是我的反思.

對於今年轉職跨入行銷圈不到半年初心者來說,這堂課模組化簡報思維協助自己更快組織簡報架構,面對各種提案,不至於像剛開始撰寫時,心裡很焦慮,不知從哪裡著手。

對初學者來講,也別天真地以為遇到任何提案,都可以用曾做過的簡報架構套入,再稍作架構的改變就好。面對不同提案,針對客戶需求和提案目的等因素,就必須重新梳理思維,寫出簡報架構。

對於Yusa來說,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在於為了未來能撰寫完整提案簡報,能夠精準掌握客戶需求,寫出具說服力提案內容架構,而的確也有所收穫了。

[上課堂想被解決的問題]

1.如何從零到一想出簡報架構?

2.面對不同提案,架構該如何變化與調整?

3.如何避免寫出邏輯不順的簡報?

4.簡報繳交日緊迫,該如何精準寫出一份好簡報?

5.如何寫出客戶買單的簡報內容?

[收穫與心得]

以下列點分享課程收穫心得,是讓Yusa印象深刻的實用知識。運用這些知識,每當撰寫簡報,遇到問題時,幾乎都可以解決,當然學得的知識要懂得活用,經常刻意練習。不然光說不練,知識放在腦中不用,有一天會全部忘記。

#三段式簡報鋪陳

老師曾說寫簡報,寫架構的步驟,可以拆解得更細,而三段式簡報鋪陳,把簡報架構大致拆成前中後三段。

前段開場,是有效說服的關鍵;

中段內容,運用邏輯框架來組織簡報架構與內容鋪陳;

後段歸納總結,喚起行動。

每一段各自有想達成目的與功能效益。寫簡報沒有頭緒的時候,從這點著手,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這部分是整堂課程中,我最期待的內容,也希望這能解決我寫簡報99%的難題。

#簡報好與壞之間的距離

如果簡報沒有解決問題,和讓對方採取行動,儘管內容寫得再豐富,視覺效果做的再精美,沒有達到效益,也是白費努力。這也是許多人犯的錯,包括我一開始寫簡報時,也沒有考慮到這點。過程做得再好再努力,充其量也只是普通簡報而已,

因此,往後初學者做簡報前,可以自我審視,是否簡報有符合這兩個條件,確認好簡報目的,再下筆寫架構。

不然就會像劉老師說過的那句話,別讓你的努力,變成你的無能為力。

一開始撰寫方向很重要,一開始錯了,後面就是錯了,不管過程再努力花心思,也是白費工夫。

#解決問題

課程提到向客戶提案是解決哪些人的問題。

很多提案的人都只看到表面的問題,會認為向客戶提案,僅是解決客戶的問題,想不到顧及解決問題的層面,可以涵蓋很廣,提案是解決客戶的問題,也是解決自己的問題.也就是要解決說服客戶的課題,更要解決窗口的問題。

或許有人心想,為何需要解決窗口的問題呢?

理由是做好彙整資料,甚至進一步,幫窗口做好競品分析等工作,幫窗口減少猶豫思考的時間,快速向上呈報,趕快做決定。如果與眾多公司比稿時,更能趕快脫穎而出,並快速拿下這份案子。

果真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想不到這些細節都是會影響提案成敗的關鍵。

#簡報規劃九宮格

透過簡報規劃九宮格確認簡報方向與內容
首先釐清簡報目的、對象、時間決定簡報樣貌的三個關鍵

其二,釐清簡報的有效方向,包括簡報目的、呈現方式、內容

最後,確認簡報的關聯效益,建立彼此連結,包括取得對方信任、我方對他們的重要性,他們能獲得什麼效益。

對Yusa來說,除了以上的好處之外,九宮格也幫助釐清提案全貌,審視與再次確認自己是否全面了解這份提案。

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也可以用這張九宮格與上級對焦,確認提案內容。

#報告時間有限情況下,該如何取捨

雖然Yusa沒有去跟客戶報告的經驗,但是可以先學會,為未來做準備,

其實在上課之前,上網查過何謂電梯簡報,該如何做電梯簡報,可惜網路上資訊繁雜零碎,沒有解決我的問題,看完反而更困惑。直到上這門課,了解完整架構。解決時間不夠時,該如何解決。甚至只有90秒鐘,也能明確抓取重要資訊,捨棄次要重要內容。

90秒要講哪些內容?

包括引發他的興趣,告訴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這件事跟你有什麼關係,可以解決你什麼樣的問題,帶來什麼樣的效益。90秒簡報這件事沒有很難,只要自我多練習,並且能清楚表達,每個人都是可以做得到。

[上課方式]

課程內容中,是Yusa本來就很喜歡實作、小組討論的方式,好處在於

1.學習完後,馬上實際操作,可以考驗自己是否聽明白講課內容,

2.透過實作練習,能夠深刻記住知識

3.小組討論,組員間可以交換實作內容與心得,可以跳脫自己思考框架,透過實作議題探討,了解別人有其他不同解決方式

課程多個實作中,最有印象深刻的部分,使用課程所學的邏輯框架重新組織簡報架構(限時15分鐘)

這部分最燒腦,從0到1組織發想主題到寫出簡報架構,覺得是個大挑戰。

另外,講課內容中,最感興趣的議題是將數據進行視覺展現,說出一個好故事。

例如:首先,分析數據表格資料,套用資料視覺化的說服力公式,寫出洞察,並由洞察轉化成適合的圖表,表達讓人一眼明白的訊息。

我認為必須了解每種圖表呈現特性,再去選擇適合圖表,才能達到數據視覺展現的效益。

上完6小時課程,課程內容豐富不無聊,內容實用,並非理論性內容。聽完課程,不代表完全學會課堂所有知識,唯有多加練習,多看其優秀簡報案例,往後才能夠得心應手撰寫提案簡報。

也希望自己未來能撰寫完整提案,也能夠精準掌握客戶需求,寫出有說服力的簡報。

[課程學習內容]

一堂課6小時,課程流程有講師講解,分組實作,小組討論。

課程主要分成四大部分:

1.有效溝通、精準表達的簡報思維

◎成功的簡報是如何產出的?

課堂一開始,讓組員們討論製作簡報的工作流程,並共同排出工作程序,討論結束後,各組發表工作排序和理由

◎探討無效簡報的四個症狀:聽不到目的、看不到內容、讀不懂邏輯、躲不開雜訊

◎介紹模組化簡報的三大核心思維:系統思維、敏捷思維、商業思維

◎簡報受眾體驗路徑:知道→理解→認同→行動

課程打造三個情境,幫助學員理解,根據目標聽眾需求,以及我們想要對方進入哪一個階段,,了解簡報內容必須包含哪些要素

2.三個步驟,打造你的模組化簡報

步驟一:定方向,釐清目的、對象與有效溝通的方式

◎用思考的黃金圈釐清簡報方向:目的(why)、方式(how)、內容(what)

◎用表達的黃金圈確認有效方向:目的(why me)、關聯(how important)、效益(what benefit )

◎有效溝通的三個關鍵:

1.大家相信你的理由(why me)、

2.與大家建立連結、讓大家明白這對他們有多重要(how important)、

3.讓大家知道你要說什麼,他們可以獲得什麼(what benefit)

◎透過簡報規劃九宮格確認關鍵元素:
步驟一:目的、對象、時間決定簡報樣貌的三個關鍵

步驟二:思考的黃金圈釐清簡報的有效方向

步驟三:表達的黃金圈確認簡報的關聯效益

步驟二:找框架,根據場景與強調焦點規劃簡報架構

主題框架(WHW)→共識確認

議題框架(PREP)→主張說服

問題框架(SCQA)→問題解決

課題框架(STAR)→成果展現

步驟三:拆模組,三段式鋪陳、三階段拆解,將簡報內容模組

◎開場:建立連結、掌握全貌→使用主題框架

◎內容:合乎邏輯、簡明扼要→運用邏輯框架來組織簡報架構與內容鋪陳

◎結尾:歸納總結、喚起行動→讓對方好記憶,好採取行動(CTA)

3.活用模組化簡報,解決工作場景的報告難題:

工作報告、履歷簡報、銷售簡報

4.從容面對報告場景有效說服、精準表達

◎開場,有效說服的關鍵

1.why me:引起興趣

2.how important:建立關聯

3.what benefit:創造連結

◎使用峰終定律,提升簡報說服力

◎三段式鋪陳簡報內容:開場(建立連結)、內容(邏輯框架+過場頁)、結尾(聚集總結)

◎針對不同對象偏好的內容形式:人

以(任務、情感)導向、深思熟慮和果斷明快,分成四種人

1.主導型:身分(老闆、主管)偏好一頁簡報、方案

2.表達型:身分(業務、行銷)偏好視覺圖片簡報、願景

3.分析型:身分(研發、技術)偏好附件資料

4.親和型:身分(行政、後勤)偏好故事、案例

◎用數據說一個好故事:資料視覺化的說服力公式

結論(point)+理由(reason)+根據(example)+重申結論(point)

◎用一頁簡報解決問題:在時間有限,對方易分心之前,就切入重點

我看完Yusa心得後,覺得這同學真的太厲害,把劉老師的課堂都搬到我面前了,我自己咀嚼很多次後,也有間接地感受到劉老師的魅力和思維,我還記得劉老師最近有分享一些超強的簡報,我自己也很期待能早日跟劉老師交流交流.

--

--

CJ Wang
SoWork

待過11年的奧美,現為SoWork行銷顧問創辦人,主要為客戶進行手把手顧問諮詢、數據洞察服務還有長期的行銷技能培訓課程,近期內容為WebSummit中,內容行銷趨勢與方程式的分享,邀約、商務洽談,請聯繫cjwang@sowor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