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一個小動作,可以令你的一天更美好

Sparksine
Sparktak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21, 2017

早上的六點十五分,我被那個響不停的鬧鐘叫醒了。我早起床的原因是因為我手上要完成的工作太多,早晨的時間可以幫助我更有效地思考一天以及應如何面對這一天。

剛按停鬧鐘的我,沒有立刻打開Facebook、沒有立刻開始工作也沒有起床梳洗。 相反,我的第一樣會做的事情也就是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題:整理床鋪。

對,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我的床鋪。 就是這個小動作,令到我從心態上覺得今天會變得更好。

這是從一位我最喜愛的作家Tim Ferriss 的作品:Tools Of Titans 所學到的。他說,每天清晨,他都會做五個動作,而他的第一個動作就是: Make Your Bed (整理你的床鋪 )。

“It’s hard for me to overstate how important this ritual has become,” Tim Ferriss

這樣簡單的行為,背後的原理或功能其實並不簡單。這個動作連前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的部長(Head)William Mcraven 也曾經在一次的大學演講告訴聽眾這個方法其實是引領人走向成功的基石。

William認為: 如果在起床時,能整理好床鋪,代表你已經完成了你在今天中的第一個任務。 因為慣性關係,這能夠鼓勵你去繼續完成你今天要處理的其他任務和工作。 就是這樣的一件小事,背後帶來的效果可能是影響你一天工作的效率。(演講全文可參下下面的Youtube片段)

另外的一點,我個人也很認同的就是:

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很重要,如果你連小事都做不好,你永遠無法把大事做好。-William Mcraven

要知道,任務和工作其實都是由很多很多的小事所組成,它們就好像一座建築物的地基一樣需要你打好,能把每件小事處理好,你就能有效地做好一個更大的事。

還記得我之前曾經跟大家分享過有關’恆毅力的文章嗎?(全文: https://goo.gl/XxZhnd ) 在文中,我介紹過股神巴菲特的其中一個思考方法,就是把你的最重要目標放在最上層,接著把這個大任務拆開成小任務,放在次層,其實原理相近,亦是要求我們把小的做好或取捨才以達成其他的大任務。

人生有太多事不能在我們掌握之中

我們不是一個獨立個體,無論在學或是工作,我們都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整理床鋪的這個動作,是一件無論發生什麼事或你正在面對什麼困難,你都能控制或選擇的一件事。

所以,做好一些自己所能控制的事情就好比在行駛期間,你還有一隻手正在放在肽盤上。

Isaac的個人經驗

由於我們不是當兵,所以我講人來說,我並不會把床鋪摺成完全直角沒有皺摺。 我的做法是,把它們摺成一個我在觀感上覺得整理的狀態即可。 這代表了我在摺好後,離開家以及在晚上回到家時,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床保持著一個我個人覺得很不錯的狀態。 這令到我每天的開始以及結尾都有一個良好的感覺。

我試行了這個方法一個月左右,如果你問我最大的得著以及得益是什麼,我能告訴你:就是我很自該自己每天都可以堅持起床並實行這個微小的動作。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我真的證明不了是真是假,所以大家可以抱持質疑態度去質疑它的真偽)

蘇格拉底在課堂中,叫他的學生每天在家中做一個簡單的揮手動作若干次(就當是10次好了),並持續半年時間。

一星期後,他問學生,有沒有人仍然照他的話去揮手,班上有三分一人舉手。一個月後,他再問同樣問題,班上剩下數人舉手。 半年後,他再問同樣問題,只剩下一位學生舉手。 信與不信都好,這個故事說這名學生就是柏拉圖。

這個故事的中心其實旨在證明一件事,一些小事,無論有多小都好,持續做並不容易。

我在想,就想整理床鋪這個做法不能為我帶來如上文所討論的好處都好,它仍然不會有錯的。 整理床鋪有什麼問題呢? 就好像打掃地版一樣,它有它的基本意義。

正如我在我的2017下半年書單文章( https://goo.gl/RXjPF9 )所說,我最近的目標是訓練自己在思考以及做事上的效率以及深度,所以在未來,我應該會分享更多我在這些方面的一些得著以及經驗,看看能不能為你也帶來一點好處。

你有興趣嗎? 不如也一起進行這個早起整理床鋪行為吧! 在這裡留言開始,一星期後我再問問大家有冇持之以恆。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的話,不妨分享給更多人,令到我們有更多的動力為你分享更多好文章。

本文的參考資源:

1. Tools of titans

2. William Mcraven的演講全文

3. 個人經驗

--

--

Sparksine
Sparktake

城市人經常會因為忙碌以及不知道看什麼而放棄閱讀。Sparksine每週為你選一本書以及整合當中的重點內容。讓你能在忙碌的生活享受閱讀,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