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0317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6, 2019

穿內衣時才發現真的變瘦。

老實說我從來不信的,那些說我變瘦的話。
我是胖瘦由臉。胖的時候臉先膨起來,瘦的時候臉先消下去。體型而言,可能衣服會比較好套,但體重沒有大變化。
大家都說失戀一定會變瘦,在我來說沒這回事。曾有一回自己覺得「我好憔悴啊」愉快跑去量體重,結果還不是逼近七十。此後我完全放棄什麼減肥的念頭,快樂吃飯比較重要。

誰知道。

今年年假尾聲,我肚子開始不舒服。
母親一直不善廚藝,以前老公小孩在家裡時還沒那麼菜刀走偏鋒,沒想到近年越來越極限,全都是菜和菜和菜。此外,她也不走削皮去籽路線,很「刮」的蔬菜皮她像兔子一樣嚼得咂咂叫――天知道是懶得弄掉還是怕浪費。總之,家中伙食纖維量破表,完全挑戰我在城市中被養得細皮嫩肉的腸胃。
再來,母親不讓人的胃休息。說了八百遍「我真吃不下」就是充耳不聞,食物硬生生嘟到你臉前要你吃下去,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外不放過你,連消化的時間都沒有,又要吃下另一鍋湯另一盤菜一壺茶一塊餅乾。
最後,過年就是懶,沒有出去,整天縮在沙發,腸胃也沒得蠕動。

趕緊回來台北已來不及,捷運上就痛得站不住了。

起先以為讓它蠕動一下就好,於是在家努力自己蠕動,以為能逃過一劫。但疼痛持續,次日沒法吃東西,感到反胃。
幾天後開工,陷入要不要看醫生的糾結。老實說,我已經不舒服到只想躺著,有點經受不住到診所坐等一小時。而且書展將至,我也沒有空靜養。

思考許久,決定採取激烈斷食法:不吃。

我有時很難述說我跟身體的對話。該看醫生時我真的會看醫生,但很多時候我感到用藥壓下來不一定好。

我會感冒通常是正常能量釋放,讓它發一下,免疫系統定時更新維修。
有時頭痛,可判別是眼壓過高還是著涼,自己對症下藥。
所以這回也一樣,肚子痛的過程中發揮偵探精神,觀察它是怎麼痛、哪裡痛、何時痛。所以最後的處理方式是這樣的:

不吃油脂類和固體食物,盡量讓通過腸子的東西減到最低,減輕負擔。
大量喝水。
真的需要熱量就吃麵包,單純的澱粉食物,喝含糖飲料。
不吃水果蔬菜,降低纖維量。

我以這種誇張的斷食法過了一週多(期間還照樣上班跑活動),再搭配腸胃藥,竟然也給我弄好了。

好的副作用是真的瘦了。穿內衣時本來扣最外的勾勾,現在扣最裡面(但也可能是奶縮水了)。
脖子贅肉明顯消失,多年不見的鎖骨重出江湖。
跑活動期間不斷在拉褲子。(友:「你沒有皮帶嗎?」我:「以前不需要,肥肉就可以把褲子撐住。」)

我還跟朋友開玩笑說,原來偶像用的斷食減肥法真的有用欸。(獲得朋友白眼一枚。)

令人不解的副作用是食慾的改變。
經過這次,我有點怕吃太多,擔心腸子又一個不爽,想要發言(炎)。此外順便戒了零食糖果,然後莫名其妙想吃很多很多很多的水果。
對,這超奇怪,我不太懂為什麼。
瘋狂想吃水果、瘋狂想喝現打果汁(想喝到買了隨手果汁機)。常覺得渴,瘋狂喝水,現在也還是這樣。

最後是抽筋。

這真的是謎。我已經好多年沒抽筋了,就連冬天跑步或參加馬拉松都沒抽過筋,但最近卻常常睡到一半就痛起來,有點煩其實。

查了網路,可能是斷食那段時間少攝取了什麼吧?但同事聽聞我腸胃炎後卻說:「可是你看起來氣色很好啊……是不是也順便排毒啊?」
我之前吃的東西是有多毒呢。

不管怎樣,好像是好事?

(開始盤算可以喝很多水果汁的2019夏天。)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