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0401:關於身體距離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1, 2019

印廠有位大哥常送稿子來。

他黑黑瘦瘦矮矮小小,四十幾歲,有點鄉土,人算隨和,一口臺灣國語。

現在的我沒有年輕時那麼怕生,也深知與合作廠商談笑是社會化必經之路,所以也認真做好這層社交。該聊天聊天,該開玩笑開玩笑。

大哥可能覺得,這算有些交情。

有一回,他來拿稿子,我坐在辦公椅上。他來到我身後,壓低身體,手臂一下子「匱」到我肩上。

我整個人僵住了。

他問說,「這要回了嗎?」

我「哈哈」兩聲,不知道該不該抖開他的手(對,他的手還在我肩上),回答說,OK啊,可以拿走。

大哥拿了稿子,離開了。

而我愣在那裡,努力思考剛剛的狀況。

是我之前開玩笑開得太輕浮嗎?是我讓他覺得我們是「哥兒們」嗎?是我做了什麼,暗示我們可以有身體的碰觸?

沒有的吧?應該沒有吧?

―――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大膽地說:所有女生都有被性騷擾的經驗――我不會說是大部分女性,因為我認為是每一個女性。

無論年紀大或小,無論語言或肢體,無論在國內或國外

只是有的女孩碰到的狀況比較糟,有的沒那麼糟。(但終歸一句話,都是騷擾,都是陰影。)
我大抵算是「糟糕偏還好、還好卻又糟糕」這種不上不下的程度。慢慢長大的過程中,花了點時間不害怕被任何性別碰觸,再花更久時間不因生理男性太靠近而發抖。

有時對男性朋友特別抱歉,因為我得說服自己,他們沒有惡意。

但就這位大哥的例子,我失去判讀了能力。

我一直在想,他不過「匱」了一下我的肩膀,其實也沒有怎樣。
可是我不想要被碰肩膀,一點也不想。
我那時候怎麼沒拍開他的手?
因為我愣住了。
他為什麼會覺得這樣做是可以的?男性是否很多時候真的抓不准那個分寸?

是否因為一直以來都不需要抓分寸,在缺乏練習的狀況下,往往不自覺說出或做出逾矩的事?

這種時候,被「逾矩」的女性又該怎麼辦?

我其實很後悔。既然已經不那麼害怕,就更應該禮貌地讓他知道,「也許你不是故意的,但我必須告訴你,你不能這樣。」

希望下次我能做到。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