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0717:茶葉蛋殼上的裂痕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l 17, 2019

你說身在文字產業的人喜不喜歡寫作呢?以前我一定會說喜歡,現在我知道選擇什麼行業、受到什麼變數影響,其中原因太多,無法一句概括。

我很喜歡寫字的,也曾經覺得自己還算不錯。不過某總編輯卻對我說,你就是文筆好,不過除此之外工作上就沒什麼優點。那時小小哭笑不得:因為文筆被誇獎,是挺開心,但除了這個之外沒有可取之處,開心不起來。

生活還單純的時期,部落格裡就寫一些好笑的電視劇評論,日常哈拉,覺得當個寫字的人不就是這意思嗎?我寫一寫,你看看笑笑,大家開心。可是現在再回去看,便自覺羞愧,想說這豈不是吳宗憲等級的膚淺麼?然而那個時候的我大概也只做得到當個吳宗憲。沒有經歷什麼,也沒有置死地而後生。我在霧玻璃後方看著外面,明明是一個畫素不足的格子風景,我卻以為夠了,我看清楚了。

這麼想很理所當然,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是以等到後來換成高清畫面,看見這世界的犀利與殘酷,眼睛都要被割傷了。

那時我若自稱膚淺,不是一種反諷,而是非常真實的腦中空盪無一物

你可以用高級鋼筆寫文,也可以換漂亮電腦打字,可器具再昂貴精美,也無法把內容物從無味開水變成好酒,或鮮美的湯汁,或深濃的彩墨。你就是沒有「料」,你就是蒼白無趣。你與其他容器中裝的沒有味道的水有什麼不同?

當然,如果你滿足於當一杓平淡的水,那是皆大歡喜。怕就怕認知誤差,以為自己是高湯,結果是鹽沒加足,淡而無味。

曾看過一些心靈雞湯式的句子,說什麼茶葉蛋殼不破不入味。高冷一點的譬喻,那也有詩人魯米說傷痕是光透進來的地方。雖然我不知道我會得到入味的茶葉蛋還是生命之光,但我想要故事,想要一個有滋有味的人生。

突然想吃茶葉蛋了(欸?)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