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0405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5, 2019

由於我腳很痠又非常想睡,這真的會是流水帳。

的確,貝魯特是每個人聽到都會驚訝/疑惑在哪裡的地點。說老實話,當我走在傳說中的「鬧區大街」卻發現它比希臘還要破,我也一瞬間想:

對啊,為什麼呢?

但反正旅行到最後總會變成這樣。有一些地方在你心裡是前三順位,你在還沒去過之前就好熟悉,也許是看書認識,也許有影視的加持,但這樣的地方不會太多,不久就會用完。所以,只要你一直挑不同地方旅行,就會發現最後得選陌生的國度,靠著旅行去認識它。
(好的以上這些都是歪理,我真的沒有想太多就來了。)

在桃園出發時,帥地勤隨口問了一句「去哪?」
「貝魯特。」
「啊?」
「黎巴嫩?貝魯特?」
他反應不過來,眼睛眨了好大一下。(但是,電子機票在你手裡呀mister)
「呃,先曼谷,在阿布達比,然後到黎巴嫩――貝魯特。」
「哇……你去工作?」
「不是,去玩。」
「厲害厲害……」

厲害......嗎?

―――

轉機轉得頭暈目眩後,終於到了貝魯特。
而過海關還真是煎熬。

可能是政治局勢的緣故,入境盤查極為費時。五分鐘前我就看到有個男子靠在窗口,兩腳數度交互換重心,不停被問。我的眼神從隊伍頭掃到隊伍尾再掃回來,他都還在,彷彿是海關失散已久的小學同學,話匣子一發不可收拾。後面等待的一位大叔則不停地說「This is ridiculous」――我本以為他在抱怨排隊很慢,後來才知道,他是看到我後面的翹臀中東妹跟男友插隊,用屁股把我擠到後面,他覺得非常不爽,一直在後面碎念他們

可能因為我長得太傻,以往過海關從沒有人要問我什麼XD 就算問也是有點聊天感的輕鬆交談――不過這次碰到鐵板了。一位簡直柯林法洛翻版的海關小哥先是撇我一眼,接著椅子一歪,眼神邪、坐姿斜,漂撇地問了一句「how are you?」
我說great――但其實我已經等到快發瘋,好想罵髒話,但理智上知道對海關不可無禮失控――不然要是被駁回台灣,我花費的十多個小時筋骨酸痛就全白費。
Great?你來黎巴嫩做什麼?他說。
我來旅遊。
旅遊?你自己?
對。
(此時我想,法洛你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只是憑著一股直覺沒什麼特別原因……這樣回答是不是會被帶到小房間去?)
你住哪裡?法洛換問別的。
OO旅館。
有沒有訂房紀錄?
有,但我手機沒有網路。(而且也沒開機。)
手機給我,我給你wifi。

於是我翻半天把沒開的手機挖出來,開機遞給他。本來想等他給我wifi密碼我就開郵件,但他拿去撥弄半天,好像也沒打算看了,手機丟還回來,直接叫我壓指紋。
我壓了半天好像沒什麼效,他說,「用力一點。」
我很用力,但他把手伸過來直接幫我壓。
就這樣奇妙的壓了半天,恍恍惚惚中得到一句沒意沒意的「welcome」,終於出了關,結果行李轉盤那兒沒見到我的班機號碼,心裡涼了一下,跑去跟地勤幫我找了一陣兒。
所幸找到,但飯店接駁當然早就走了。
我在原地看看周遭,深呼吸兩、三次,打了一通兩分鐘的國際電話,找司機回來接我,還多付了讓他等我快一小時的錢。

看來這趟也會是個很不一樣的旅程呢(微笑)。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