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黎巴嫩0406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6, 2019

坐長途飛機比走十幾公里還累,最終爆睡十小時。 如果不是因為早餐,我大概會打滾到中午才起床。

這幾年發展出的旅行模式是:前兩天先在附近繞,感受氣氛,理解「規矩」。

貝魯特的規矩是什麼?

第一,以膽識與運氣過馬路。

紅綠燈只有大條馬路有,不過至今我沒見到斑馬線。看得出原本地上有畫,但幾乎都被柏油蓋過,只見底下淺淺的痕跡。而且即使有交通號誌,司機也不見得遵守,那沒有的地方就看你人品了(嗯?)

第二,喇叭作為一種表達手段。

既然路上是這樣亂成一團,司機就不可能不按喇叭。甚至,絕不可能優雅秀氣「噗」這樣短按,一定是長按。按越久越能清楚表達你的意見,才算真正的溝通(?)

第三,亞洲人是珍稀動物。

路上真心見不到亞洲面孔,歐美人士也非常之少。應該有很多附近國家過來的中東旅客,只是,就像外國人分不出日本韓國台灣人一樣,我也辨別無能。反過來,我實在太顯眼,小娃娃都會看著我傻住。走到市中心廣場時,發現有某種慶典活動。我在滿滿人群中晃來晃去,四個包了頭巾的少女跑來點我肩膀,問我是哪裡來的?覺得黎巴嫩怎麼樣呢?慶典好玩嗎?再往前走,又有個少年過來問我差不多的問題。經過某羅馬遺跡時,有個軍人跟朋友聊天聊到一半,突然轉頭對我說「hey, how do you do?」

我doing fine,謝謝你唷(逃走)

第四, 我的頭上彷彿寫著「我要搭計程車」。

因為一臉旅客樣,不斷有計程車對我大喊「taxi」。我可以理解啦,其實。

最後,本想去貝魯特國家博物館,但先是找不到門,再來建物前方一堆保全與工作人員,好像在架設什麼。在不得其門而入又無法靠近的狀況下,我轉去摸路旁一隻撒嬌滿滿的小黑貓,打道回府。

p.s. 想吃所謂黎巴嫩料理,但能看懂的餐廳只有Burger,看不懂的又不知道賣什麼,我該不該進去。後來終於逛到一間寫著Lebanon Cuisine的餐廳, 我卻在一小時前先吃了飯。這就當成明日的願望吧。

p.s. 又p.s. 這次明信片好像寄不出去了。郵局在哪啊?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