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黎巴嫩0407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7, 2019

今日一事無成。
昨天逛了貝魯特右半邊,今日目標左半邊,但也要順便尋找去北部城市的方法,只不過……
迷走半日,找到巴士站卻到不了巴士站(!?)

黎巴嫩是這樣的,各種界線與方向都非常模糊。
昨天提到路上無斑馬線,有號誌但人人無視,人車需以氣勢拼比,看誰退讓。今日則更深刻感覺到,除了人車之間沒有距離,人行道與車行道也邊界不清,常常走著走著就發現自己走上高架公路的路肩,騎虎難下。只能繼續伴著呼嘯而過的車子前進,看什麼時候能下公路。

可是下了漫長的公路巴士站依舊在另一側,中間看不到任何給人走的小道可繞到那裡。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像是進入先前玩的開放世界遊戲:路都可以走,但老是通不到我要去的地方。

於是這一整個早上的任務就這樣failed。有時覺得旅途中遇到的困難大抵是日常危機處理的終極訓練。今日遍尋巴士站不著的路上,我思考了三種解法:1. 隨便跟人併計程車或小巴――但我其實沒那麼勇敢,可能辦不到。2. 找當地旅行社――然而今天是週日,旅行社都沒有開。3. 請旅館代辦。

我想我可能會選擇3。

反正,目前看似沒有能買了帶回去的紀念品,不如就花在該花的地方上吧。

―――

傍晚到傳說中的鴿子岩看夕陽。地中海的日落都有同一種姿態:天空是乾爽的,陽光是熾烈的,海是冰藍的,而雲是靛紫色的。
而地中海周邊的天氣也都很激烈!一如義大利和希臘,白天熱得誇張,令我大滴汗、小滴汗,並後悔沒帶防曬來。然而太陽落下的瞬間氣溫也驟降,溫差少說15度。

此外,今天依舊繼續這稀有動物的人設。本日除了不斷以you are beautiful灌我迷湯的餐廳老闆,還有試圖猜到我國籍的幾個少年。
幾個少年在雜貨店門口看到我,說了聲hello,然後就問:Korea?
我沒有停,笑著搖頭。
Japan?China?少年還不放棄。走得稍遠的我回頭搖搖手指。
Chinese Taipei?他大喊。
聽到這個我有點驚訝,瞬間閃過一個念頭:要不要跟他說The name is Taiwan呢?
但我已經走到更前面,於是只有舉高手揮了揮,當作goodbye。

――幾分鐘後,少年坐著他朋友的摩托車從我前方的巷子繞出來。
Philippines!他說。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真是不放棄欸你。

灌迷湯老闆推薦的菜,應該是這個:Kibbeh Meatballs with Yogurt。我也沒看菜單就這麼點了。這優格肉球非常神奇,優格是熱的,而且味道其實就跟市售冷優格一模一樣――但它熱得發燙,又保有那種酸奶味,到底怎麼做的?肉球不大,做成水滴狀,但裡面有塞香料和松子之類的東西。不錯吃。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