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黎巴嫩0409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9, 2019

七點起床,九點出門,車上張嘴昏睡。
醒來時發現開車的小哥在照後鏡偷瞄我。完了,我的形象啊(曾經有過嗎?)

今日目的地巴勒貝克位於貝魯特以東八十幾公里,被稱為太陽之城(City of Sun)。包含朱庇特神廟、酒神巴科斯神廟,大小祭壇,非常壯觀。然而這個地方跟希臘有同樣的感覺:散落歐洲的巨大文化遺產很多,但許多國家無力維護。英國和義大利算是有錢,可讓觀光財與維護經費良性循環,但希臘和黎巴嫩的遺跡常常像什麼變電箱一樣蒼涼的立在路邊,上面還有塗鴉和刻字等破壞行為。為什麼要在千年遺跡上寫誰愛誰?我覺得理解不能。
如果可以施個反彈咒就好了,只要在上面塗鴉,就直接穿越到古代去,變成建這座遺跡的人……這樣就會知道在古蹟上塗鴉有多麼不應該了吧。想想,古代蓋宮殿多麼辛苦,沒有起重機也沒有挖土機,你蓋到要死要活,結果千年後有個屁孩在上面畫老二,你覺得這樣開心嗎?

[題外話]其實,巴勒貝克很靠近敘利亞邊境。我原先將這裡排除在外,要去最北的城市,的黎波底。但前兩天看到那裡有些動亂,再者巴勒貝克「太陽之城」、「最完整羅馬遺跡」的名號太吸引人,所以最後選了這兒。黎巴嫩本就到處有軍人,即使貝魯特也不例外。越靠近巴勒貝克,路上關卡越多。真的是難得一見的景況。

回到古蹟。當時第一次在英國親手碰到羅馬城牆,心中震撼,不斷思考著與千年城牆住在同一個社區是什麼感覺。「我家前面的柱子是羅馬時代留下來的」這句話怎麼想都很牛逼,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說的。後來接連去了希臘、義大利,甚至今日來到黎巴嫩,羅馬帝國的身影一直都在。巴勒貝克遺跡氣勢甚至比衛城更懾人,那種蒼涼感更強烈。也許是因為這座神廟位在荒郊野外,周遭沒有現代的高樓大廈讓你意識到真正的時間與空間吧。

―――

是說,在巴勒貝克神廟果然發生了「那件事」!

剛從買票口進去,遠遠就聽到小朋友的嬉鬧。
神廟口有好幾群小學生,應該是來校外教學。經過他們身邊時,每個小朋友都睜著亮晶晶的眼睛看我,還有個膽大的小男生問了,are you from China?
我搖搖頭。
旁邊的小女生抬頭直盯著我看,我微笑說hi。
才往前走了一下,就聽到後面有咚咚咚的腳步聲。
小女孩拉著她兩個朋友,拿出手機要拍selfie。我蹲下來跟她們合照,拍完又過來幾個,接著再來幾個,最後又幾個。
全都是小女生,個頭還不到我胸口,每個都靦腆可愛。

他們的老師在旁邊說,真不好意思,我笑著說沒關係。

有個特別嬌小的女孩怯生生的,很想靠過來又不敢的模樣,好不容易擠出一句do you speak Arabic?我說sorry I don’t。她就有點悵然所失地往後退。老師輕輕攬住她,說,她(指我)不是說阿拉伯語,你要用英文,問她「可不可以拍照呢?」
小女孩扭啊扭,又問Are you American?我又笑了,直接問她,selfie?小女孩挨過來拍了照,老師又問,要不要問問她是哪裡來呢?亞洲有哪些國家呢?你看她的眼睛、臉和頭髮,猜猜看是哪裡?
女孩直勾勾地看我,應該是擠不出任何國家,又害羞地躲到老師後面去。
我揮手跟她們說掰掰。
……並且第一次生出「要不要學一下阿拉伯語」的瘋狂想法。

p.s. 離開神廟時,迎面走來四人。兩張亞洲面孔兩張歐美面孔,歐美大叔先打了招呼,問我是哪裡人。

「台灣。」我說。
大叔立刻興奮地指著同行的亞洲阿姨說,「台灣!台灣!」
阿姨很高興,馬上用中文攀談(我還一時反應不過來)。阿姨說自己時常一個人旅行,旁邊三位都是在星巴克買咖啡碰到的,相約一起來神廟。接著我幫他們拍照,他們也幫我拍照。於是我獲得one and only的一張全身照,即使整個人披頭散髮、被太陽曬得傻呼呼,心情依舊滿好的。

背後是酒神巴科斯神廟。

--

--

Li-wen Lin
Speak no more

編輯,譯者。擅長迷路,發呆,一人旅行;喜歡黑貓,跑步,及讀書。中英日三語使用者,第四語言韓文修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