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使用薩提爾意識溝通目的

Spyua
spyua
Published in
Oct 11, 2022

之前紀錄關於與家家人通溝通不下去有情緒階段先抽離當下,今日剛好有實作的Context特別做一個簡短記錄。

因為想做某件事情和老媽有衝突認知,認為某件事情應當可以去做的,但老媽覺得不好就開始碎碎念。所以自己就先選擇離開現場。穩定後開始思考如何溝通與說服,最後發現其實面向不多,畢竟一般長輩都比較固執,一時間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就回到現場,結果老媽果然又走了過來,於是我又跑走了。

想了很久,突然想到其實對方如果不希望自己去做某件決定,如果是自己不熟的朋友不理解,其實一般都會含糊說也是,那就不做了,然後就結束這話題。為什麼就自己的家人沒辦法這樣做?

其實講白了深層內部還是希望得到家人認可,但大都狀況其實真的只有自己能了解。我開始去感受為什麼我想要得到家人認可,前天與朋友聊得蠻多話題,我們其實也一致認為有時人就是想要被關注甚至被理解。那如果事與願違呢?

“這件事情”應該是來自於想外求認可來安住自己的不安穩感來得到安全感,講白一點就是自己對這決定是沒什麼自信。分析到這層後,突然覺得其實我想清楚就好,表面回應他好啊,那我就不做其實就可以了,我溝通目的在於停止他在唸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於是回到現場後,老媽又走了過來,我就回知道啦,我就不做了,你放心就好,老媽聽了果不期然就不念了,溝通目的達成。

而透過這練習,我突然發現自我認同感目前這層可以透過做很多事情去觀察自我試探,例如運動,征服百岳或是各種興趣中等等,都會是不錯的練習,因此對興趣這件事情有了更一層的認知。

--

--

Spyua
spyua
Editor for

期許自己永遠當一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踐者,了解理論更要身體力行,再透過實踐來修正自己對理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