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很髒的地毯

Spyua
spyua
Published in
Sep 26, 2023

從今年六月到九月,因為換了新公司需特地到台北受訓三個月。公司提供的宿舍在三重。一進到宿舍時,超悶後的霉味撲鼻而來,看到地板使用地毯,當下眉頭一皺。因為地毯非常黑…..看起來應該是萬年沒洗了…所以隔天就到管理員處請管理員是否可以請打掃阿姨洗地毯。管理員貌似一臉我好像想找麻煩的臉說會告知阿姨。

隔天上完班回來,地毯依舊黑,看起來連卡在地毯上的髒物也沒被清掉。當下下意識覺得,這位打掃阿姨應該只是丟丟垃圾….於是我又跑去跟管理員二次告知,管理員還是淡淡的一句說會通知阿姨。結果第三天回宿舍時,管理員特別跟我說阿姨有掃了,一進宿舍….地毯依舊黑黑的,只是卡在上面的垃圾屑屑有被清乾淨了。當下蠻無奈地..也有點生氣,看來地毯黑的這件事情,可能要自行處理。

其實,如果站在自己的立場,會覺得把這些弄乾淨應該是身為保潔人員基本要做到的,但後面我思考,可能阿姨沒有洗地毯設備,最後問起來也是如此。所以針對這件事情我就不在追問了,剛好宿舍有巧拼,所以就自行使用巧拼把黑色的地毯蓋起來。比較好笑的是,還被掃地阿姨跟管理員靠北說我的房間好像八卦陣….其實我只是單純鋪巧拼,讓我有時候可以穿著鞋子走到衣櫃前照鏡子…所以才這樣鋪。就是不想踩髒地毯,蠻有趣的會被阿姨說成那樣。另外,廚房也是萬年雜物堆而且頗髒,我在某一天颱風天花了幾小時全部打掃乾淨。

也許,打掃跟強烈維護整潔這些不是我應該要做的。但他就發生在你面前且與你有強烈的關係。情緒發洩後,想辦法解決問題以及讓問題就到你為只是一種蠻重要的習慣,這也有關好的輪替與延續。我覺得人生蠻多時候也是如此,時時處處無法隨你所願,照你意思走。有理不一定能走天下,而是洞悉外在人事物後,靈機對自己做出調整才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培養。

轉念這件事情並不容易…要花不少時間內化,就像這件事情我靠北這位阿姨很多次了,最後冷靜後想到辦法以及做了個中間過程的思緒轉化紀錄。在每一次情緒的轉化中,我們越能清楚自己真正在想什麼,在下一次第一時間思考是否能做出最好的應對。

--

--

Spyua
spyua
Editor for

期許自己永遠當一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踐者,了解理論更要身體力行,再透過實踐來修正自己對理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