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摳Sense讀書會歷程筆記

Spyua
spyua
Published in
May 9, 2021

--

已與神隊友們成立讀書會已兩年多了,很開心的是到現在大家還是持續燃燒學習魂讓這讀書會持續運轉著。重點是,兩年的淬鍊大家水準真的提升不少,在業界都具有高水平。

一直很想找時間去寫這讀書會的起始動機以及為何可以持續這麼久,近期才有時間整理讀書會成立的過程。

偶遇:CODE被公審

在之前某間公司,有一天來一個新的App開發人員H( 讀書會元老之一),接了我之前寫的Android App Project。沒想到H大開啟了Project Code後開始不停的嚷嚷,這Code真的太髒了….當初到底誰寫的。沒錯…這句話就是直接面對著我說。

但個性很直接的自己,如果對方可以說出一個所以然來,我絕對欣然接受與虛心學習。於是我告訴H說這是我的Code,H說了許多,但大致概念姑且不論SOLID,連基本的Clean Code的觀念都沒有。於是就請他後續對於他針對不OK的地方開個會議討論。這是我人生第一次Code被晾在會議中討論改進~不過慶幸的是過程很平和。

但我沒討厭H,除了知道他完全沒惡意外,事實也是自己在能力上不足,反而很積極地請教他對於Code Sense需要改善的部分。不過回顧起來是否會有點情緒,不可否然多少一定會有,誰會喜歡被否定呢?但能遇到講出自己錯誤點的人其實更要珍惜。事實也證明,在遇到H後,自己對於軟工的能力真的大增不少,至今一直都很感謝當初他直接點出自己的問題。

起始:小型讀書會

因為H的到來,部門(全部只有5人)提議不如就組個公司讀書會吧。於是開始在公司研討軟工架構設計基礎-設計模式,至於Clean Code,帶過那次公審自己Code的那次會議就各自回去自己研讀。但公司讀書會其實後續沒有延續,H最後也離職了,不過我與H一直都有在聯絡。

一直有在運動的自己,把我們在公司組讀書會研討的事情告訴K,K也是個技術魂,於是他興奮地跟我說,不然我們自己在外面也組研討,每個禮拜研討一次如何?我聽到當下馬上就答應了,畢竟能找到願意學習且Sense、態度與溝通都非常好的夥伴是可遇不可求的,於是我跟K決定各找夥伴每個禮拜做一次研討。我把這件事情告知了H,K找了J與F,於是讀書研討會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過程:研討進程

起初,我們五人也是從設計模式開始研討,地點常在不同咖啡廳進行

這研討過程,五人好像有個小默契在,在每個禮拜的準備每個人都能如實的做分享,這也奠定了這讀書群的底。

慢慢的,在研討完設計模式後,開始研討重構、ReactiveX等不同主題,在這之中我們也慢慢地找到更多夥伴(陸陸續續到現在很穩定12人)。每個人拿手項目完全不同,從Web前後端、App、SRE到Embedded System開發經驗的夥伴都有。所以除了研討,只要有各種問題,我們都會直接在群組直接發問討論。

在讀書會研討過程中,除了大主題式的輪流針對項目各別研讀分享研討外,我們也試著針對某種專一性的議題,是否可以來個較大型的研討,例如CI/CD自動部屬、ELK使用、Docker及ESP簡單物聯網實作等等

基本上一直沒對外宣傳公布研討演講這件事情,這議題我們其實研討過很多次。目前讀書會品質真的是很高,在每次研討都可以固定輸出外,對於許多議題的交流,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Response。我們大多的個性又很隨性,所以對於人多要管理會覺得麻煩,且人多後續不來的也一多,多少大家心情都會被影響。

當然~我們偶爾也會一起吃飯聊天

從2019/04/13到今日,我們研討完成研讀式的討論有

  1. 設計模式
  2. 重構
  3. ReactiveX
  4. SQL

主題式的討論有

  1. Esp8266應用
  2. 自動化部屬及單元測試
  3. ELK架設與使用
  4. Git
  5. Docker
  6. OKR設定個人年度目標
  7. 加拿大工作分享
  8. 關於依賴注入深入研討

穩定:正經的研討到隨興分享

組團至今,團員們對彼此就像朋友一樣,沒誰是頭。且因為這讀書會的研討過程,完全能感受到所有人的成長,大多也都慢慢養成持續學習精進的習慣。所以從原本的一個禮拜一次,轉成二個禮拜一次,又或是太忙可能就休息個禮拜,重點就是不會斷。我們也喜歡穿插非技術性的主題,因為這樣,讓整體的研討步調非常有彈性,我想這應該也是能持續這麼久的最大原因。

在此對摳Sense讀書會每位菁英表達謝意,感謝一路走來的分享,讓自己成長真的非常多,希望在未來大家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

--

Spyua
spyua

期許自己永遠當一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踐者,了解理論更要身體力行,再透過實踐來修正自己對理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