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 流浪漢省思

Spyua
spyua
Published in
Sep 26, 2023

今晚,回程騎在常走的那條路上,車子依然如平常的多。突然撇到某銀行外面躺著一個流浪老婦人及老伯伯。因為他們特別在短窄的石階梯上特別拉一條線,在人來人往的車潮中特別顯眼。

以前的我,都會覺得無家可歸真的特別可憐,但隨著年紀增長,經歷與看的事情越多。我越能聽到他們那種空洞眼神裡道出對於人生能過一天且過一天那種無所謂講難聽一點等死的心情。

現在的自己會覺得這才是最可怕的,我一直覺得除了絕症,人只要認真想活著,逆境一定會有一個出口點,只是大部分人都等不到那時候。生物對於不確定性本來就有很大的不安全感與危機感,讓每個人常保持樂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實,我一直覺得常保持樂觀是一個假議題,因為樂觀往往落於沒真正自省而落於自欺的一種假象。運氣好一點,遇到對的人事物幫你暫解掉,但也許是你個性真正有問題而造成的,後面鐵定會再遇到一樣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練習中道思維才會是一個長久的好心態。但這個中道思維,不是一個刻意不落於悲觀與樂觀的一種情緒,而是在俱足觀察後反思的一個表態。這件事情期間須受過一些人生的風霜,才能在逆境中有那種耐性與磨性可以冷靜的面對。他猶如你往往要透過肌力的重量訓練,肌肉才能扛住更大的力量,在訓練完成後,原本你感到好吃力的重量對你來說毫無感覺。在我經驗中,我覺得心靈的力量也是如此,但他的細緻度會非常細,因為這會牽扯到複雜的人際關係、思想、成長背景與你的環境。

我覺得佛法對於中道思維確實是有很深得智慧,但往往要落實這之中確實非常細膩,很難快速感同身受,故才有許多方便法門,例如念佛法門,快速屏除雜念,但也快速忽略反思。但我覺得這並沒有不好,好與不好在於是否達到對於當事人是否可以解決問題,例如透過念佛降低對於逆境的情緒感。在冷靜下來後,有時候自然會看得清楚。思考至這,深深對於為不同人所開的八萬四千法門深深感到認同。在這年紀,我終於可以理解這麼多法門的涵義,也對於佛菩薩的智慧有一個清楚的認知,是經驗教會了我這些。

簡易記錄此篇,願自我能時時保持練習觀察與反思。生命一直很無常,人性亦是。

--

--

Spyua
spyua
Editor for

期許自己永遠當一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踐者,了解理論更要身體力行,再透過實踐來修正自己對理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