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 結訓,Retro is important

Spyua
spyua
Published in
Sep 26, 2023

今日是台北的最後一天,也是離開這輩子待過我覺得團隊向心力最強的團隊。需要找個時間好好記錄統整一下在幾份工作下來主管們的管理方式,哪些我覺得妥當,那些我覺得不妥,哪些是可以成功Build一個好團隊的因素條件又有哪些會造成團隊人員散漫甚至致使人想離開。目前這份整體簡易紀錄來說,今天這團隊向心力會這麼強,團隊人員mind set與技術sense很好外,還有一個專業帶團隊能力的直屬主管,在平時下意識地散播引導訊息。除了平常的溝通,我正式看到Spring Review Retro這一區塊的威力影響。

在每一次Spring Review Retro的活動設計,慢慢拉近團隊的共同意識與向心力。Sync每個人之間的想法與價值觀不停地做出調整。讓我真正感受到Agile Scrum進行帶出來的效果。可惜,我只在這位主管下待了三個月,但促使我真正想理解Agile Scrum它的專業性。雖然短短的三個月,但我真正體會與見識到Agile Scrum的精髓,以及如何帶出好團隊的一些細節。除了表面上是雲技術的培訓,但更多實際上卻是看到管理面高超的手段。

但是,管理者要讓團隊有好的發展性,背後其實自己要擋住不少更上面不合理的要求。這也是在過程中我所看到的,還記得規劃明年度KPI事務實體方向,整體透明式討論的過程討今印象深刻。這點很謝謝這位主管以及我Delta與Dicon主管在這部分都給足了肩膀。感謝您們,也感謝一起奮鬥的同事們。

強烈不捨離開台北這個團隊,除了感情上,更多的是我覺得還沒到能落實真正學到發揮的階段。但命運安排如此,就讓我帶著這份成長,繼續往下走。高雄團隊雖說對我來說模糊不安定,但我這三個月的mind set建立,我想應該是有一定的地步可以去觀察應對。我是這樣想…實際也不太清楚。願往後路上能持續保持清醒,觀察,做出最合適的回饋。

最後謹記,我覺得這經驗上算是特例,告訴自己不能以同一套標準去看其他組織管理狀況。有這樣的學習經驗,但他不會是一把尺,而是嘗試調整過程中的一個經驗參考。

--

--

Spyua
spyua
Editor for

期許自己永遠當一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踐者,了解理論更要身體力行,再透過實踐來修正自己對理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