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化筆記】躍遷-時代翻轉生存法則

Spyua
spyua
Published in
May 10, 2020

我很喜歡看Gipi的Blog筆記,在偶爾一次翻到他推薦的100本書單看到了【躍遷】這本書在名單內。內容大致指出如果你夠勤快學習,但始終找不到方法,那這本書應該會適合你。因為本身在科技業已經五年多了,感覺每天都被大量的新技術追著跑,面對龐大的資訊量,一直苦於沒有方法能否快速吸收,所以決定翻看看這本書。

在看這本書之前,可以先翻到附錄1,作者整理出目前成長類的書籍三個通病

  1. 只講個人成長,忽略社會資源的利用
  2. 只談個人經驗,不談底層邏輯
  3. 只談自己觀點,不談源頭

對於這三點,確實目前大多成長類大多有這類的問題,所以目前閱讀的習慣養成跟過去也要有所不同的。

在我的閱讀習慣養成,這邊有幾點比較確切的建議

建議一、看到推薦書單,請先思考與自己的關聯性再決定是否要看這本書

建議二、習慣觀察設想問題後再去找書

建議三、如果是抱著探索的心態去看書,可以先列出假想問題與想了解的目標再去閱讀

以上幾個建議我幫你篩選出真正對你目前有用的書籍,再篩選出要閱讀的書籍後,可掌握幾個心態技巧

心態 、我目標不在於把書讀完,而是是否能真的解決我的問題,成效又是多少?

技巧、閱讀可挑重點語句思考,並想辦法驗證與生活

掌握以上的心態與技巧,要慢慢捨棄一定要把書重頭唸到尾的這種老式觀念,因為猶如躍遷這本書提到的..這是一個資訊爆炸多的時代!!!

書中大致分成五個章節

  1. 高手的暗箱 : 利用規律,放大努力
  2. 高手戰略 : 在高價值區,做正確的事
  3. 連線學習 : 找到知識源頭,提升認知效率
  4. 破局思維 : 升維思考,解決複雜問題
  5. 內在修練 : 躍遷者的心法

我大致將他的順序做稍微的對調與調整成一個階層圖,並整理成三個大項並將相異特質的放一起去討論,

技巧層次

開放與專注-做好觀察

最底層的建構心態就是保持開發與專注然後保持觀察,這其實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練習,絕對不是意識到這件事就可以達到的。

開放需要時刻保持對外與對內的觀察,而專注可源自於你對這件事物的好奇心態,以下舉一個例子

在這次母親節我在Pizza Hot訂了兩個大Pizza,對方說12:20可以過去取餐。但是我到了現場,意外發現大排長龍的隊伍。一問之下才知道不管有沒有事先預約餐點,還是要照排隊取餐。

此時整個排隊隊伍人們怨聲連連,此時的我非常好奇為什麼Pizza Hot沒有針對在節慶規劃與平常的不同訂餐流程。然後開始觀察所有人的反應與這間店的狀況,腦袋開始模擬各種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可能性。

其實上例只是要表達時時刻刻身邊都有事情發生,但觀察多細微這是需要習慣的培養。有可能因為這個Pizza事件的觀察,你開始對顧客消費心理學感到好奇,然後因為好奇開始著手學習這一個區塊。

對四周保持開放專注,需要大量的練習,而他是一個習慣養成。

思考技巧-系統層面看問題

在與心態建立好後,在技術實作層次,建議問題可以從系統整體的角度去思考,例如

讓一個地區脫困,你會如何思考? 給錢?

數千億的資金投入非洲,並沒有讓非洲脫困;因為貧困是一種政治和新制問題,援助往往讓當地官員更加腐敗奢華,錢發不到民眾手中;即使少數道瓊人手中,他們也傾向於消費一輪,而不是改變困境。

直接給錢是很傳統直接的思考方式,比較適合於因果關係很明顯單純的問題,但對於不明顯且複雜的問題則就要從系統的角度去看整體的因果架構。

本書並無更細部提到更細部的分析技巧,對於此我覺得需要根據問題再用別的書去輔助相關領域利用系統角度的分析方法去學習。

但無疑的,新手學習系統,老手利用系統,高手看懂系統想辦法破局,這是一個很好的解決問題與學習的方向。

如何創立學習-關鍵技巧(找到高價值區成為頭部)

在把握好技術技巧後,接下來就是要快速篩檢最高價值區域做正確的事情。書中提到其實就是我們常見的二八法則,頭部效應

二八法則 : 所謂的「80/20法則」,是指在原因和結果、努力和收穫之間,普遍存在著不平衡的關係,譬如80%的利潤由20%的顧客帶來,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

頭部效應:是指在一個領域中,第一名往往會獲得更多的關註,擁有更多的資源

讀完的感覺還是會回到最底層那個最重要的心態建立,保持開發與專注不停地觀察。你才可以找到最省力的施力節點或是成為頭部的關鍵元素。

不過書中有提到三個心態參考我覺得還不錯

  1. 從價值而非優勢出發去思考
  2. 思考差異化優勢
  3. 從身邊的頭部做起,從雞頭變成鳳凰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觀察和判斷,搶占高價值、有優勢的頭部,然後從小頭部走向大頭部。

這本書讀完,我覺得是一本觀念性要實體應用出才會看得到它的效力,而應用上其實任何時候都可以用得到。有點像是觀察與學習的方法論。建議讀這本書時可以從這個角度出發去看。如果您也讀過這本書,也歡迎跟我分享。因為猶如原則裡面所提到的,人皆有盲點,最快的學習效益方式就是互相觀察與討論。

原則:人皆有盲點

--

--

Spyua
spyua
Editor for

期許自己永遠當一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踐者,了解理論更要身體力行,再透過實踐來修正自己對理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