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ey Shih
Stacey Shih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2, 2018

--

【 欣の短心得 】: 紀錄片黑熊森林》( 無雷 !)

圖片來源 : 黑熊森林 粉絲專頁

想看這部電影很久了,但是真正看到的時候,才了解:「噢!原來故事是可以這麼說的。」

作為一部紀錄片,素材寫實而龐雜,因為「真實」,所以具有強大力道。但是要如何掌控這股力量,將他們堆疊成理想的樣貌 ? 因此,導演在自然景觀、人物訪談、事件側拍、文字敘述之外,也納入優美的配樂、音效、偷窺般的紅外線攝影,佐以日記式手繪動畫,以交錯剪輯的方式,將這個發生在「有熊國」的故事,呈現到全世界的眼前。全片並無過於強烈的故事線或議論脈絡,導演選擇忠實地呈現個人與自然之間,交叉串聯、互動的故事,而其訴說的重點已然包含於其中。

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社區圖書館看電影,這個場地直接把校區的學生和居民拉在一起了。大家一起坐在折疊鐵椅上,伸出頭盯著前方的投影幕,場景瞬間回到國高中大家在體育館一起看電影那般,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可能也因為與以往的觀影經驗不同,一開始我一直站在電影之外,以旁觀的角度在看攝影如何取景、字體與排版如何統一,思考她為何選擇以日記式的摘要重點、動物們出現的順序與次數,以及動畫與手札的串聯依據…等等。

一直到林大哥開口唱起熊歌,歌聲在山谷間迴盪,那不斷傳承的文化底蘊湧了上來,像浪花在山脊之間不斷拍打、濺起高高的水花。我突然被吸住了,彷彿在這瞬間能將原先薄薄的投影幕看穿,穿進背後深刻的獵熊經驗中,人與動物如何互相尊敬地共生的故事裡。

圖片來源 : 黑熊森林 粉絲專頁

回過神來後,第一個在我腦海裡浮現的問題是:

「像我這樣來自平地的人,對自然與人類、動物們,到底有過什麼感受? 我曾在什麼狀況下,從內心油然而生對大自然的敬畏?」

必須老實而有點沮喪地說,平常的我並不會感受到什麼,根本上,我對這樣關係的連結並不強。我熟悉的是被豢養的生態-包含都市中的人類互相形塑的狀態以及被圈養著的動物們,讓他們沒有自由的同時一邊將他們的照片丟上社群,用我們的思考方式為他們表述,一廂情願地自得其樂。除了偶爾會和家人去走走步道,現在的我可說是對自然其實非常不親近。看著影片中的林大哥,也許穿著破破髒髒的T-shirt,上面印著的還是USA、Adidas的字樣,但他非常清楚自己生活的土地,而且對種族對祖先對動物有真摯直接的關愛的,每當他出現,開口唱起熊歌時,總令人打從心裡感到敬畏與尊重,那是我鮮少從一般生命中經驗到的。

之前看過一部動畫叫做男孩變成熊,他出生後只會說熊的語言,但還是以人的型態過活,而他最終抉擇成為一隻真正的熊。突然覺得,我們好像也不是真正的人,我們只是會說人的語言,習慣人樣的生活,但是我們其實沒有像他那樣為自己該成為什麼這麼深刻地抉擇過?( 不小心扯遠了! )

總之,非常謝謝導演費了這麼大的力氣( 整整六年在山裡與平地來回奔走 ),除了在田調、攝影、後製上親力親為之外,還很努力捍衛自己希望訴說的事,夾在獵人與保育的兩方人群中馬不停蹄地剪輯著。尤其是其中一些生態攝影的鏡頭,完全沒有一般常見的匠氣,可以想見導演在山裡撞見美麗生物的當下,大概是屏氣凝神地,以一名非常地溫柔的觀察者的姿態,輕巧且俐落地進行詮釋與紀錄。

// 備註

第一次看到黑熊森林的宣傳,是在環境保護電影節的系列講座活動中。包含很多動畫工作者、藝術工作者對環境的投入與成果等等。但那時因為時間上不允許,心裡一直盼阿盼地,終於讓我在社會公義影展的社區活動中等到了 ! 可喜可賀 ฅ۶•ﻌ•

更驚喜的是,那天導演本人也來到現場 ! ( 後來才知道,她常常會出現在放映現場與台下的朋友們對話 ) 讓這次的觀影經驗不只停留在電影本身而擴及了製作前後的來龍去脈。這部電影真的夾雜了很多值得思考的事,也記錄了很多不該被時代遺忘的人事物,希望大家有空也可以找來看!

#黑熊森林
#社會公義影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