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英國求職分享(上)

--

這篇心得文拖了有點久,最近終於比較有時間來整理一下當初的面試過程。我是在2020年二月下旬飛到倫敦開始找工作,大約花了三週的時間找到目前任職的公司。那個時候倫敦疫情還沒完全爆發,是個還可以on-site面試的年代呢!:)內文偏長,所以將內容分為上下兩篇。

個人背景

我是一個半路出家的軟體工程師。原本的職位是客戶支援工程師,雖然工作上有機會編寫一些簡單的腳本及工作站管理,但離純軟的工作還有一大段距離。出國工作一直是我的夢想,在這個大軟體時代,純軟的技能能大大增加我出國的機會,所以就開始Python的自學之路。

自學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嘗試投遞履歷英國、德國的軟體公司,但都因簽證關而係沒有下文。幾個月下來的經驗,以及周邊朋友的經驗分享,我覺得除非你本身的履歷非常優秀,不然多數的公司都不會願意幫外籍人士辦理工作簽證。

在2019年的時候,很幸運的抽中YMS Tier 5打工度假簽證,正式開啟出國求職的大門。關於這個簽證的好處,我想網路上有許多分享的資料,這邊就不贅述。

面試前準備

英文履歷

一份好的英文履歷是必須的。One page或two page履歷都有人推薦[1],但個人還是推薦one page,因為用人主管或人資每天可能要看上百份履歷,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抓著他們的目光,機會很可能就這樣流失了。

我們都不是母語人士,要寫出一份文句通順、令人一目瞭然的英文履歷是非常困難的。我的作法是直接參考網路上的範本,並根據自己的個人經驗做修改.舉例來說,我想應徵Python Developer,就可以google “python developer resume example”等關鍵字。

英國人蠻在乎履歷中有沒有錯字或文法錯誤,這是我在這邊工作一陣子的心得。試想如果你今天看到一份中文履歷,一堆錯字或是文句不通順,是不是很扣分呢?

除此之外,有些求職網站會提供免費的履歷健檢服務.它會根據你的求職需求,幫忙檢查是否有使用正確的關鍵字、正確的動詞(action verb)、量化你的產出、格式錯誤等等。我當時有試過Monster Free CV Assessment,它還有付費的功能有興趣可以研究看看,但免費的功能已經足夠我參考並修改自己的履歷。

Cover letter

這部分我是直接從網路上找範本,並根據公司簡介及職缺內容作修改.每一封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並沒有特別為每一間公司客製化。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有寫Cover letter求職的公司都沒什麼下文的原因吧 😅。

--

--

ukyen
Starbugs Weekly 星巴哥技術專欄

Python developer | GCP | AWS | CI/CD | Go | Pandas. I like to share what I learned. I enjoy writing and believe it is the best way to preserve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