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ssistant 智能家居(二) 使用情景大解析

Luka Huang
Starbugs Weekly 星巴哥技術專欄
6 min readSep 13, 2022

智慧家居系列文
1. Home Assistant 智慧家居 — 安裝方法大比較
2. Home Assistant 智慧家居(二) 使用情景大解析 << 本篇

這篇是系列文的第二篇,筆者使用了 HA (Home Assistant) 實現智慧家庭約三個多月的時間,分享一下我常用的使用場景與使用心得,並且分析一下實現的難度。

這篇會比較快速的介紹各種使用情景,詳細的實作方法再另外介紹。因為場景應該是通用的。

在開始之前,選定智能家居中樞

在決定使用場景之前,首先要選擇你要溝通的智慧家居中樞。例如:你要使用 Apple Homekit 作為智能居家中樞。這樣你的指令會像是這樣:

Hey, Siri!幫我打開餐廳電燈! -> 餐廳電燈自動打開。
Hey, Siri !幫我打開客廳冷氣! -> 客廳冷氣自動打開。

如果你使用的是 Google Home 作為智能家居中樞。你的指令會像是這樣

Ok, Google!幫我打開餐廳電燈! -> 餐廳電燈自動打開。
Ok, Google !幫我打開客廳冷氣! -> 客廳冷氣自動打開。

效果跟上面使用 Apple Homekit 來操作完全相同,因為我剛好有 ipad 可以作為智能家居中樞,加上我覺得跟 Siri 對話更有去點,所以我就選用了 Apple Homekit 作為智能家居的中樞。

智能家居使用場景大解析

場景一:開啟或是關閉電燈開關

能夠使用智能家居開啟或關閉電燈真的非常實用,因為你再也不用為了開餐廳的燈,特地跑過去餐廳開關的地方。而且也不必擔心忘記開關要按哪一個,開錯要開好幾次之後才選到正確的。

只要一句:Hey, Siri 開啟餐廳電燈 -> 餐廳電燈自動打開。

要打開或關閉家裡任何一個地方的燈,都不用移動你的位置。真的是非常的適合懶人。

Hey, Siri 廚房開燈 -> 廚房電燈自動打開。

解決方案:燈光的解決方案我是使用 Vizo 智慧開關來串接 Home Assistant。這個部分有一點難度,需要使用 Vizo Wifi 版開關串接 LocalTuna 實現。不過 Vizo 也有提供一些其他版本的硬體,例如:多買一個 zigbee 網關。但我就不想多買一個玩意兒,而且我家 wifi 很穩,所以我採用實作難度較高的 wifi 版本。

場景一的延伸:燈光場景

既然電燈可以聲控,那麼可以結合智慧家居中的場景 (Scenario)功能來使用更方便。舉幾個我很常用的場景:

全室關燈:出門的時候超好用,跟傳統物理的一鍵關燈一樣,一個指令關閉所有的電燈。

工作模式:把書房的燈開啟和客廳的燈色溫調至冷色調。

放鬆模式:將客廳的燈色溫變成暖色調,並且亮度降低,營造放鬆的感覺。

這些模式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自己需要的燈光,再這個 WFH (Work From Home)的時代更顯得重要。

場景二:智慧燈泡 / 智慧崁燈

眼尖的你也許已經發現,上面的情景,有些功能是智慧開關無法做到的。例如:控制色溫或是亮度 … 等等。

智慧燈泡與智慧開關的相同之處兩者都屬於燈光控制的一部分。但智慧燈泡可以控制燈泡的色溫,燈光的強度與顏色的控制。而智慧開關只能單純的開關。

如果你有使用 HA (Home Assistant) 的話你可以買 Philips Wiz 系列的智慧燈泡或是智慧燈條。一個燈的單價大約 600 塊新台幣。

如果你沒有透過 HA 系統的話,想要直接連 Apple Homekit 只好選擇貴桑桑的 Hue 系列燈泡,一個價格約新台幣 2000 元。

智慧燈泡的使用在現今大家停留在家中時間越來越久的狀況下日趨重要。一點點燈光的改變讓氣氛變得不一樣,同樣的空間不同的氛圍。

場景三:冷氣的啟動與關閉

冷氣的啟動與關閉可以用遙控器就搞定,只是因為 HA (Home Assistant) 整合能力實在太強,因此連遙控器都懶得使用了。

Hey, Siri 幫我開冷氣 -> 冷氣自動啟動
Hey, Siri 關冷氣 -> 冷氣自動關閉

如果結合情景功能來使用,可以設定

回家 -> 開冷氣
出門 -> 關冷氣

又省下了一些動作,懶人如我感到滿意。

場景四:開電視與關電視

跟上一個一樣,一個遙控器就可以搞定,但是有時候連找遙控器都覺得懶。

Hey, Siri 關閉電視 -> 電視關閉

這邊沒有使用 Apple TV 作為智慧中樞的原因一是因為價錢較高,另一個原因是 Apple TV 的語音搜尋功能似乎沒有支援中英混雜,所以目前暫不考慮購入。

如果電視沒有內建功能的話,也可以使用 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價格 2000 塊台幣左右。

場景五:Switchbot 窗簾機器人

HA 整合 Switchbot 窗簾機器人也是非常的容易,特別是使用樹莓派內建藍牙裝置,可以非常輕鬆的將各種藍芽驅動的裝置整合進來。

心得

使用 HA(Home Assistant) 作為智慧中樞之後帶來的改變,最大的好處可以把各大廠牌的智慧家電輕鬆整合進自己的智慧家庭,不需要每次要啟動哪個裝置,就需要開啟特定廠牌的 App。例如:我想用 Panasonic 家電就要用 Panasonic 的智慧家電的 App,想要用 LG 的家電就要用 LG 的 App,真的很麻煩。

如果有空的話滿推薦一玩 HA,雖然在整合的過程需要花一些時間摸索各種 IOT 裝置,但是整合好之後真的是舒服阿。低成本智慧家庭就是爽!這篇比較沒有技術層面,因為我想先讓大家了解智慧家庭可以做到什麼,接下來再分開介紹我是如何串接這些裝置的 😀

--

--

Luka Huang
Starbugs Weekly 星巴哥技術專欄

期待世界上出現更多有意思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夠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