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裂帛

Leona
Stardust.1127
Published in
Apr 17, 2022

4.6

四月的標題,總是讓我忍不住偷盜簡媜《女兒紅》裡頭的其中一個標題,這幾個字觸目驚心,令人喜歡。

三月剛過,近兩年的三月都過得極致動盪、飆速且過載,不得不點列式舉出幾個現狀:

  1. 就在剛才看了自己前半年前的文字,覺得太不可思議,那時候的自己活得真累
  2. 誠心誠意的把自己最不乾脆的皺褶部分攤平之後,我現在是個超級男友傻瓜
  3. 我即將脫離前一份工作,迎接下一個(可能的)地獄

因為太多事情朝我飛來,我目前只能依照舊習、本能性的生活 — 放假後心是戀愛的、關注自身的,上班時心是絕對專注工作的(包含新舊)。這樣的時程安排讓我一時舒心,目前暫時還感受不到自我的慌張。

因此我眼下最大的慌張是 C 要出國了,意外的是,同時從對方那獲得了很大很大的安心感。

不是什麼特別鮮明的承諾,就只是在某天談到未來,看到對方比自己早紅了眼眶,突然莫名的安心下來。交往之後的這一年我們幾乎天天說話,如果每天的內容有一個重點整理,一定非常細碎可觀。雖然不可能無所不知,但思維邏輯確實變得越來越同步。撇開依賴和被抽情緒銀根的風險不談,多了一個人生戰友,一時間覺得內心相當富足。

我明白這背後的風險,還是忍不住深陷其中。

而在投入戀愛這段時間的轉變,包含不再對廣泛的人傾注關心、減少無端的決策練習: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想?這些問題我都減少了好奇。也練習避免將情緒勞動的機會,施加在自己身上。這一切的推力,只不過是我將關注全部轉移到同一個人身上,他也確確實實地承受得住、有時候還比我更加留意。分散開來都只是一句簡單的話,但聽進耳裡卻無比強大。有時會感嘆,這個男人究竟是換位思考過於純熟、還是純粹都是真心帶來的震撼力,這一切,我完全無力招架。

4.17

愛情是個艱難的命題,講成戀愛會比較容易。明天,我們都要上班了。今天是一個關鍵的日子,兩個人同時經歷一個重大的身份轉變,我們都希望自己在朝向更好的路上前進。

從上面四月六號到今天,我又經歷了很大的波折和崩潰,心裡面很多煩人的結,有時候會做惡夢,說很多奇怪的話讓對方擔心,而且左思右想也沒有更好的策略,面對工作生活和戀愛生活同時都要改變。

不要想太多,慢慢來,把日程排滿,一點一點完成。

以及練習堅持已經相信的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