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敘

Leona
Stardust.1127
Published in
Jun 27, 2021

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為,能在成長的關鍵時期下一起形塑人格,會是成功打造人生夥伴的重要途徑。

不過如今我們都已然度過了人生最關鍵的形塑階段。身邊留下的朋友,大多是默契高到不言而喻的同類,然而最終都沒能成為我理想中最佳途徑所打造的伴侶。在這樣的幻想破滅後的人生裡,才逐漸發現要和另一半的價值觀完美契合,比被隕石砸到的機率還低。因為成年人會用各種理由包裝自己,修正過去在其他經歷犯過的錯,成就更完美的表徵。有些經驗還是會真正修改到人的本質,但影響力隨著年紀增加下降,也間接潤飾進入新的關係中後的舉措。

人是變動的,也是不變的。

在曾經遇過無話不說、說起話來就像和另個自己對話的人後,我曾經相信命運終究會為我打造關係的舒適圈。不過這場命運,仍然敗在溝通不良造成的時機錯置上,讓我潰不成軍。無論如何,那樣彷彿隕石砸到的機會仍然存在,端看我們當下能否覺察,覺察後是否能把握得住。

既然無法盡信命運,我開始觀察;觀察的過程中,對觀察的對象產生好奇、依賴,甚至走向了下一段關係。

感情中觀看的角度是非常主觀的,也同時充滿誤解或偏見。從其他地方聽說的事情,會干擾視線,忍不住去觀察他背後的影子和故事。多知道一分、就多需要選擇一次,這次你要愛、還是不愛?這個點你要忍、還是不忍?這個故事你要聽、還是不聽?這句話你要信、還是不信?

再一次次的選擇裡,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如果不能打定主意你此刻所愛上的全部,就是真的全部,那就只能在一次一次的調整中,找到當下的最佳辦法。

最佳,就是讓妳心裡最舒坦的方法。

而現在,可能選擇愛、選擇忍、選擇聽、選擇信,就是對當下最舒坦的方法。

誰不希望自己的另一半,體貼懂事、有夢想但實際,且感情經歷單純?

但是這太矛盾了。矛盾的事情,必定要有使其變得合理的過程。

那過程就像在拼拼圖一樣。你看到一個景象,看起來很美,但是你想親手把每一片拼圖拼起來。一片一片,撿起的過程發現每一片拼圖都不是單一的色塊,都有一些額外的細節。有些細節小到完全不影響整幅景象,有些顏色渲染到鄰近的其他片,環環相扣。這整段發現的過程是在看一個人的人生,也是連我自己都無法掌握和雕琢的,很多歷史事實。

我必須記得,拼圖的目的是完整後裱框,而不是一次一次拼起後又親手打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