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A | 醫藥科技評估學程介紹 (下)

Lynn (Pei-Lin) Huang
Step ou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5, 2019

結果拖了一年才把(下)寫出來ORZ….

(上)篇在這裡:HTA | 醫藥科技評估學程介紹 (上)

流行病學

因為營養系不是必修,甚至沒有開…所以要去修其他系的流病。我印象中蠻多系都有開的,醫學系、藥學系、醫管系、公衛系etc.我就不贅述了。

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

這是藥學所碩班的課,全英文上課,適合練英文聽力><不過也不用太擔心,老師會講比較慢,有重點還是會用中文重複一遍,確保大家都有聽懂。我覺得這門課比較像是藥物經濟學的入門課。老師會把基本的觀念都帶過一遍,包含CUA, Critics, preference measurement,基本的 model 和敏感度分析,可以讓你快速的上手。期中有小組報告,挑一篇藥經的 paper,用前面教的 critic 技巧,介紹疾病背景、study,最後評估這篇 paper 做的好不好。期末是考試,基本上課上的知識有掌握的話,就不會太困難。

成本效益分析

這大概是我大學四年上過(除了體育課之外)最累人的課了…表定6:20–9:00 pm的課,基本上都要上到9:30pm,上到10:00pm 也是家常便飯。我們這一屆主要是參考Applied methods of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in health care這本課本,大家會一起買,如果覺得太貴可以找找看有沒有二手的。我自己是買Kindle版本,就不會占空間了,也方便做筆記。

除了上課時長很長之外,這堂課要報3篇 paper+1篇 proposal。這對我這個報 paper 苦手來說真的是有點折磨。3篇 paper 的主題分別是CEA, Health Gains(Utility), Cost,基本上就是跟著課程的進度來報。我們班上大概9個人(數字我記不清楚了)每個人報12–15分鐘,台下同學還要提問。真的是報到天荒地老…但是真的學到很多,尤其大部分的都是碩班的學長姐,看別人報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進步的速度會很快。另外,老師也有請目前在藥廠工作的學姐來教大家用 excel 做簡單的 model,所以如果對 modelling有興趣的話,可以多問問學姐。

這門課比前面的“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更濃縮,速度更快。所以我會建議先修“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對PE有基礎了解之後再上成本效益分析會比較快上手。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XD畢竟我也是剛剛踏入這個領域,若有未盡之處,還請各位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也歡迎直接聯絡我,互相交流:)「1下」拍手:讓我知道有人正在看這篇文章。
「2-5下」拍手:表示你對這篇文章有興趣。
「5-10下」拍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

--

Lynn (Pei-Lin) Huang
Step out

Health Economics & Outcomes Research | Real-world Ev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