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A | 醫藥科技評估學程介紹 (上)

Lynn (Pei-Lin) Huang
Step out
Published in
8 min readFeb 11, 2018

怎麼會想修醫藥科技評估學程?

大三大四的時候大家大概都在思考要不要讀研究所,或是要讀哪一個研究所。因為大三上去跟了一個學期的實驗室,發現自己無法適應實驗室的生活,所以打算轉換跑道。

因為之前在上財讀了一年的數量經濟,其實那個時候說不上討厭,只是心裡還是想讀三類,而且要單純以經濟為職業,我覺得我可能受不了。之前有聽學長講過藥事經濟 (Pharmacoeconomics),所以想說正好把一類和三類 combine 在一起。最後 survey 了所有 option 之後決定輔修醫管系。

只是在簽單子的時候路過二字川一整個峰迴路轉,剛好看到醫藥科技評估學程的海報。我馬上衝回家,算了一下,大四畢業的時候可以剛好修完。所以我馬上把輔系申請丟掉,拿了加簽單去加簽。

現在大概修了一半了,想說來寫個心得,避免自己忘記。但畢竟上課還是會忍不住打瞌睡,如果有誤還請大家批評指教~

什麼是醫藥科技評估?

HTA是一個跨專業領域的政策研究。它運用醫療、組織、社會、倫理及經濟面的最佳科學證據,提供給政策決定者參考,以便對醫療科技的研發、普及和使用做出正確之決策。

HTA考慮醫療科技的效果、使用適當性以及成本。他主要問四個基本問題:此科技是否有效?對誰有效?要花多少成本?與對照治療比較結果如何?

Image: https://www.hiqa.ie/areas-we-work/health-technology-assessment

醫藥科技評估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 是針對新的醫療科技,包含藥品、生物製劑、醫療器材、治療方式、支持系統等,去評估他的成本以及效益。

醫藥科技評估比較常見的應用是決定新藥是否該納入健保,因此下面的介紹也以此為例。

為什麼需要醫藥科技評估?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健保署日前公布二代健保上路以來首份財務評估,顯示去年收支結餘已出現赤字,預計110年達到調漲健保費標準,屆時調漲幅度達21.32%,多數民眾每月恐得多負擔新台幣126元。

……

健保收入減少,但提供的醫療服務卻越來越多,包括去年首次納入C肝口服新藥、愛滋病用藥滿2年後的醫療費用等,截至106年底收支結餘恐首次出現赤字110億元,安全準備金則僅剩2000多億元。報告中強調,若費率不變,到了110年保險收支逆差將高達994億元,安全準備月數也將小於1.5個月,達到啟動調升費率條件,並提出2項調整方案。

健保的收入來源就是那些,如果說每一種新上市的新藥都要給付的話,那健保早就倒了(雖然現在情況也不樂觀就是了)。

如果說今天一個癌症新藥上市想要納入健保給付,因為健保的收入來源相對固定,所以說它很有可能會擠壓到其他藥品的給付,比如其他慢性病。那這樣對其他慢性病患者公平嗎?

簡單來說就是:資源有限。正是因為資源有限,所以才要妥善、公平的分配。但是要怎麼分配才算公平?這就需要一系列的方法來進行評估。

學程介紹

如果對這一系列的方法學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來修這個學程。其實修學程蠻輕鬆的。一共只要16學分,其中還有一些可以抵免。

1061 學程規劃

每個學期初老師都會請藥師、藥商或是 CDE 的人來演講,讓大家更了解 HTA 在實務上的應用。如果有一點興趣,但是還是不是很確定要不要修學程的話,可以先來聽聽講座再決定。

下面是我上過的一些課的一些簡短的心得,可以讓大家參考。之後有空再把幾門課單獨拉出來寫。

經濟學

1052 的時候要修,1061 已經取消了,所以我就不贅述了。

生物統計學

營養系有必修,所以就抵掉了。不過我覺得生統很重要,之後上「統計軟體應用」、「臨床實證醫學之應用」的時候會用到,大四 Seminar 的時候也會用到。(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啊!)

健康經濟學

因為醫療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市場,所以除了傳統經濟學會學的一些供給需求之外,還會有一些資訊不對等或是道德危害等等的情況。另外,也會簡單的計算一下醫療保險的保費要怎麼設計,還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醫療制度的公平性。

這是湯澡薰老師的課 ,老師其實講的很仔細。除了期中期末考之外,每週還要讀 Reading Materials 寫心得 (題外話:老師好溫柔而且保養得好好哦!><)。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剛開學的時候剛好有一個醫管系的學姐從英國回來,老師就請學姐幫我們上了一堂醫療經濟評估。學姐在 York 讀 PhD,之後就留在 York 任教。除了 Slides 之外,學姐也分享了一些英國健保制度的概況。

臨床實證用藥評估

這堂課是藥學系大三的選修課,是請北榮的藥師輪流來上課,學期間還有一次機會可以去參觀北榮的藥局。(北榮的調劑臺看起來很像工廠的流水線,好可怕。藥師們真辛苦。)

一開始會先介紹實證醫學,就是基本的 PICO、5A 等等;然後會介紹一些臨床常用的檢驗數據。基礎課程上完之後就會按照實際的案例去進行討論,比如氣喘、消化性潰瘍、DM 等等。病例討論會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每個小組會負責一種疾病,講義會包含實際的病例還有患者的處方,另外老師會上傳一些閱讀材料到 My2 。當週負責該疾病的小組要坐在第一排,老師會提問,請你給出用藥評估及建議。(感謝同組的藥學系同學 carry 我><)

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尤其是當時剛好在修臨床判讀學,覺得對比蠻明顯的。用實際的案例去討論才可以預期到病人的真實情況。通常上課老師只會針對單一的疾病去進行治療,但畢竟現實生活中的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都會合併其他併發症,藥師需要去考慮不同藥物的交互作用,營養師也要考慮患者因患有多重疾病而導致營養需求的改變,我覺得我們系這種練習實在太少了。

最後,期末會有一張考卷帶回家寫,基本上可以幫你把這個學期學到的技巧再複習一遍。

統計軟體應用

基本上就是教你寫 SAS,因為之前在上海的時候有修過 C++ 所以對 Code 不算陌生。而且簡麗年老師都會一步一步的教,所以我覺得蠻簡單的。

中間會有兩次小組作業跟一個小組報告。小組作業就是把去年的期中、期末考做一遍,所以考試之前你就會發現 你哪裡不會了,可以趕快補起來。小組報告則是自己找一個 database,想出 4 個你想探討的問題,并解決他。我覺得小組報告就是考驗你拿到一個 database 要怎麼去處理,不同的問題也要用不同的統計方法 (這個時候生統就派上用場了!我很後悔當初怎麼沒有好好讀生統QQ)。

期中、期末考跟考古題重複率很高,而且可以上網、看講義,只是不能交談,所以這門課要通過,甚至拿高分是很簡單的。我個人是覺得學的過程中可以一直複習生統是蠻不錯的。

臨床實證醫學之應用

寫之前先「抱怨」一下這門課的老師。因為這堂課是臨醫所的課,所以老師每堂課上課前都會「不辭辛勞」的提醒我們:我們這個學期比較特別,除了臨醫所的同學之外,還有幾位大學部的同學,我們會一視同仁,該當的還是會當。我覺得心裡壓力很大 QQ。雖然我期末報告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但是老師還是給了 80 以上,說明老師人還是蠻好的。可是可以不要每堂課都恐嚇我嗎?我很玻璃心TAT

但不得不說這堂課還是蠻不錯的。這堂課會邀請不同的講師來上課,包括 CDE、考科藍、三院的醫師等等,從最基礎的 EBM 開始教,然後慢慢教你怎麼去評讀一篇 Meta-analysis,甚至最後教你怎麼寫出一篇 Meta-analysis。因為講師們都對 EBM 很有經驗,臨醫所的學生也都是醫療從業人員,所以上課的過程中也會舉很多臨床的案例,可以從中學到很多。

這個課沒有期中考,只有期末的一個報告。就是寫出一篇 Protocal,寫你打算研究什麼樣的臨床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現在有哪些研究?還有哪些不足?你打算怎麼去研究?收什麼樣的病人?用什麼樣的統計方法?基本上寫完也是把這門課又複習了一遍。

剩下的就等大四全部修完再來補~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也歡迎直接聯絡我,互相交流:)「1下」拍手:讓我知道有人正在看這篇文章。
「2-5下」拍手:表示你對這篇文章有興趣。
「5-10下」拍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

--

Lynn (Pei-Lin) Huang
Step out

Health Economics & Outcomes Research | Real-world Ev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