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股市產業指引方針

Leon Kuo
Leon | 股海旅行誌
Feb 25, 2021
2021股市方針

已經很久沒發文了,因為去年下半年開始執行轉職計畫,所以比較沒有花時間在部落格上,但在這期間仍得到了一些新關注我的人,以及 medium 流量也沒有掉下來,這對我而言也是有些小小的鼓勵到。

不論你是因為看了我的三大法人文章,或者是 IC 產業介紹,如果能幫助你更瞭解股市,這對我而言就是很棒的意義,代表我做的筆記真的幫到人,你也要讚賞自己願意在理財方面更精進自己的知識,而且已經為明日的自己又多紮根了一些。

股市高點到底在哪裡

到目前為止股市已經很高了,但他仍然一直在創新高,當然我也不去假設高點會到哪裡停住,現在的情形就是亦步亦趨的走下去,目前股市持續走下去的優勢如下(截至 2021/2/25 的消息):

  • 美國新一輪紓困案有望
  • 美國 3 年內不會升息
  • 美國經濟復甦中
  • 台灣半導體業已成為世界最強
  • 台幣持續升值,熱錢持續匯入

但要持續注意的點如下,可能會是接下來股市反轉依據:

  • 美國經濟復甦如果不如預期的話(觀察非農就業、美國PMI經理人指數等總經數據)
  • 美債殖利率持續提升,資金有機率移往美債
  • QE 的停止

2021 主流產業

這個如果有在關注新聞大概也是報到爛掉,主流還是科技業,題材可以選擇半導體(上、中、下游)、5G手機/基地台、Wifi 6 、伺服器、筆電,還可以這麼強勢的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疫情影響、台灣技術先進,客戶將中國生產鏈外移,以及選擇台灣供應鏈進行生產。

另一方面,因為疫情影響,5G 進度稍微緩慢了一些,在疫情逐漸開始樂觀的情況下, 5G 仍然是今年會逐步擴大的一個題材。

另一個我覺得可以值得關注的題材是電動車,原因不乏因為特斯拉而使更多企業注目這個產業,這也是未來我會持續關注的點。方向的話可以從特斯拉供應鏈開始查起。

第三個是綠電類,例如太陽能、風電等,因為去年政府才開始推動綠能計畫,要持續到 2025 年,這方面就有一些產能的顯現。

不過,目前科技業的估值的確太高,能再持續創高不僅是因為台灣科技業真的營運不錯,更大原因是熱錢實在太多湧進台灣,所以如果哪天熱錢開始外移,下去的力道也是會蠻厲害的,所以科技業方面可以謹慎些,雖然看起來漲勢誘人很爽,但還是要把風險擺在獲利之前,且戰且走。

轉機股

轉機股的部分可以考量「疫情舒緩」之後那些行業可以起死回生,不外乎旅遊、航空業、紡織/鞋類等,金融類我已經很久沒看了,但應該也可以多加注意。

Homework

如果你對於產業理解屬於 rookie 階段,可以嘗試做個小作業:

  1. 找一個產業,並且用 google 查出他的供應鏈有哪些公司
  2. 這些公司,有哪些是該供應鏈的龍頭?

您可以把你找到的資訊分享在留言,我可以跟你討論,也可以讓看到你留言的人更了解這個產業的公司~

分享一本書

因為最近想更加了解經濟數據對於資金流動的影響,因此在看總經相關的書籍,那這本書我覺得蠻淺顯易懂的幫你了解那些國際數據你要關注。

而且,他不只講總經,他也把財報數據須關注的點也提出來,重點是沒有讓你覺得很難懂,因為圖文並茂,不會用太多文字把你淹沒。

這本也沒有很貴,200 出頭,我覺得是適合閒暇時輕鬆看的書,如果要省紙愛地球的話,這本也有電子書,也可以讓你只需要手機就可以到處看書了。

※本文章僅作為意見參考,投資人需自行審慎判斷風險投資,多看看不同人文章,很快你就會迸出自己的見解💪

--

--

Leon Kuo
Leon | 股海旅行誌

被股市耽誤的資訊人,平常喜愛鑽研股票書籍與研讀產業資訊,找尋屬於自己的投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