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記 ─ 即使國安基金入場,仍需三思進場點

Leon Kuo
Leon | 股海旅行誌
8 min readMar 22, 2020

2020/03/16~2020/03/20:這週很多大事發生了!聯準會降息、國安基金入場,很多人看到已經跌一段了,可以說是相當興奮想要買股票,到底現在是不是一個好的進場點呢?

國安基金進場

這週可以說是跟上週一樣精彩,即使美國聯準會降息 4 碼仍然止不住美股雪崩式下跌,台股也跟著美股一起向下墮落。

這讓還有持股的人持續煎熬,但另一方面空手的人則已經止不住興奮磨刀霍霍,聽到「國安基金護盤」更是著了魔似的準備搶進場賺一波!這週聽到很多朋友同事講的就是:「可以進場了嗎?」,但要是問我,我會說:

你覺得疫情最壞的時刻到了嗎?

歐美疫情還沒完全大爆發,台灣疫情也才正準備進入「關鍵的兩個禮拜」,可以先架板凳買雞排,後面還有戲可以看呢!

為什麼覺得現在股價低?「錨定效應」作祟

「錨定效應」是心理學的名詞,意思是說人類會使用已經接收到的資訊作為基準點,來對其他的資訊做出詮釋。以維基百科的例子來說,一包賣 200 元的餅乾放在路邊的雜貨店你會覺得太貴,但如果放在無印良品你可能就覺得還可以接受。

用到股票上,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會覺得現在 9000 點很低?因為他從快 12000 點掉下來,掉了很多了阿!如果我能預知未來,後面補刀一句:「台股最後跌到 5000 點」,是不是就突然覺得,9000 點還是很高的位置呢!

股價是反映經濟面的預期,當未來經濟被預估會很慘,法人就是會一直無情的砍股票,因此你看到價位很低手很癢想買,先跟自己說:「不要被錨定了!」

美其名的國安基金「護盤」

國安基金也是要賺錢的,寫「護盤」給小股民一種錯覺:

  • 我現在進場,國安基金可以幫我拉股價,就算我買錯位置,國安基金也會幫我墊背,這太棒了吧耶嘿~~

但實際上的國安基金卻是「低檔承接」:

  • 我只是被「授權」可以入場喔,不代表我真的現在就入場喔,我也要判斷哪裡是低點才買進,才能幫政府穩穩賺一波呢~~
國安基金的真實面貌

所以我不喜歡「護盤」兩個字,他太容易蠹惑人了。

假設你是國安基金操盤手,你會想預先公布你哪天要進多少資金嗎?我是大戶就樂得很,先買好,等你進場我就倒貨給你,而且還是門穩賺不賠的生意呢!

從上面資料也可以發現,過往國安基金從宣佈進場後的一個月績效,並非每次都賺錢。

要如何應對國安基金消息?

現在做法是「多注意國安基金入場金額」,國安基金其實還蠻擅長抓底部的,等國安基金有明顯的金額入場,再來評估是否接近底部也不遲。

那禮拜五( 3/20 )國安基金有出手嗎?有啦,只有 2 億( 而且有些還是買進 VIX ),有進跟沒進一樣。三大法人不甩央行政策,賣超 233 億。

如何觀察疫情的最壞點

對我而言,我覺得可以先行假設疫情最壞會是什麼情況,並且每天追蹤疫情相關新聞來評斷。我腦海中的假設會有三部曲出現:

  1. 首部曲─疫情擴張
    疫情無法控制,受感染人數越來越多,各國進行封城,解藥尚未研發完成,企業運作效率減退甚至停擺。
  2. 二部曲─經濟停擺
    長期企業停擺導致供應鏈斷鏈,沒有客戶訂單,原物料與產品進出口皆受到嚴重打擊,公司無法獲利並且不斷支出成本。
  3. 三部曲─金融風暴
    企業長期無獲利,現金流出現問題,公司倒閉倒債風險增加,連帶影響金融業運作,進而成為金融風暴。

📝目前的疫情情況,我目前的紀錄是這樣:

  • 還在首部曲階段
  • 金融風暴目前機率不大
  • 經濟衝擊無法評估,看三月份經濟報告
  • 只要疫情沒有遏止住,後面惡化之路還很長

📝台灣目前正在進入防疫「關鍵的兩個禮拜」,我的判斷如下:

  • 如果顯現絕佳的防疫績效,台股至少不會因疫情再有大崩跌
  • 如疫情未遏止,進入緊急狀態,台股絕對再跌一波
  • 如台灣疫情遏止,焦點轉向歐美訂單是否大減,影響台廠獲利

因此,比起股價,更要注意疫情是否有停緩跡象,當「跡象出現 + 利空消息不跌」,那底部訊號就出現了。

美股 — 聯準會降息無效,道瓊繼續崩跌

聯準會 3 月 15 日直接降息四碼逼近零利率,然而無助道瓊止跌,聯準會直接降息 4 碼的動作感覺太衝動,有點搞錯重點的感覺,我都覺得聯準會再升息回去對股市也沒差。

更何況降息四碼已經導致聯準會未來已經沒有籌碼再振興股市,可以說是直接耗盡了彈藥。

道瓊仍然穩定下跌中,呈現「價跌量增」的不利情形。

道瓊持續下跌( 圖:玩股網 )

台股 — 國安基金護盤與降息衝刺股市

央行隨著世界降息趨勢,也破天荒繼 2016 年來降息一碼,並且附送「國安基金護盤」與「禁空令」兩大利多刺激股市,股價在禮拜五( 3/20 )大爆發,終場提升 552 點,升幅 6.37%( 自己也看得手很癢 )。

台股走勢( 圖:玩股網 )

上禮拜的台股週記,我預期這禮拜一( 3/16 )應該會有一個強彈,結果股票弱勢到直接崩跌。我意識到現在技術面分析用處不太大,要看疫情走向才比較是好的判斷法。

但如果硬要說技術面,這禮拜五( 畫黃線處 )好的地方是有明顯的上衝補缺口,但不好的地方是量能不足,且未突破五日線。

如果疫情沒有擴張的情況下,接下來的挑戰是「突破五日線( 藍色線 )」。如果要有初步轉機,至少在禮拜三( 3/25 )之前都能站穩五日線才行。

[Add] 歐股雖然是重災區,但股市反而有初步止跌,這樣反而下禮拜台股強彈機率提高。

本周數據

亞洲股市強度
台股=港股 > 美股=韓股=日股

三大法人
外資連 11 賣,投信近五日偏賣。

融資融券
融資金額 922 億;融券張數 46 萬張。

台股指數與資金流向
電子 > 金融 > 傳產 (非金電),禮拜五權值股帶頭上漲。

下週預測

優勢

  • 國安基金入場
  • 禁空令
  • 降息一碼
  • 日韓疫情趨緩
  • [Add] 歐股緩跌反升

弱勢

  • 歐美疫情逐漸擴大中,經濟層面影響未知
  • 台灣疫情進入「關鍵兩個禮拜」

國安基金進場的熱潮我不確定會到哪裡結束,但只要疫情沒有改善,這只會是一時的短線反彈,對長線而言還是值得再等更低的價位出現。

在技術面偏向弱勢且不靠譜的狀況下,我偏向藉由疫情發展判定股市強弱。因為整體疫情持續惡化,還有台灣是否會疫情爆發的疑慮,整體而言我認為還是保守看待,不隨意進場。

[Add] 歐股雖然是重災區,但股市反而有初步止跌,這樣反而下禮拜台股強彈機率提高。

逐筆交易上路!

下禮拜台股新的交易制度上路,變化很大,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

感謝您看完落落長的一篇,希望這篇對你有幫助,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下面留言給我🙋‍♂️

免責聲明
本文章的資訊(包括一切列載的資料及言論),僅作參考之用,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本網站及文章作者對網站資訊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不能亦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擔,並對基於該等資料或有關的錯漏或延誤而作出的任何決定或導致的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網站讀者不應依賴此網站所載的任何資訊進行任何投資活動。投資涉及風險,如讀者使用此網站的資訊進行任何投資活動,則需要自行承擔所引致的風險,一切後果,本網站及作者概不負責。

博客來熱門

--

--

Leon Kuo
Leon | 股海旅行誌

被股市耽誤的資訊人,平常喜愛鑽研股票書籍與研讀產業資訊,找尋屬於自己的投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