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019,故事想說的是….(上)

故事編輯部
故事StoryStudio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3, 2020
文字/邱敬

2019 年發生了許多事,「亂」甚至脫穎而出成為臺灣年度代表字。我們應該如何回顧這一年呢?故事今年製作了「2019回顧:十件你需要關注的事」,邀請讀者一同關注事件背後的議題,這十件大事也許只是開端,它們可能持續發酵,影響我們的生活。製作這個企劃的初衷,無非是希望繼續在 2020 和大家一起持續關注。現在,就先讓我們聽聽聽這次企劃負責人張一心怎麼說吧!

Q:為什麼想做這個企劃?

「故事」自詡為人文知識媒體,除了產製歷史內容,更希望從歷史觀點提供讀者理解每個議題背後的脈絡。因此我就在思考,如何從歷史視角看待 2019 發生的事情。

「故事」的特長是提供讀者一個比較完整的脈絡,或用過去連結到現在的觀點切入討論。我們是比較慢的媒體,可以提供即時資訊以外的重要觀察,這也是我認為「故事」製作 2019 年回顧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Q:提供脈絡性的回顧為什麼重要,歷史可以作為借鏡嗎?

即時性資訊可以凝聚當下的關心和了解,但很多時候,事情發生當下跟事後檢討,想法可能會有所不同。雖然兩者都非常重要,但我認為「故事」更應該做的是後者──整理一個斷裂的事件,並拋出問題讓讀者繼續思考:如果未來發生類似事情,我們可以如何以此為借鏡。

即便過去曾發生類似的事,但和現在面臨的狀況仍是不一樣的,所以對我而言,很難真的把歷史作為借鏡。然而,歷史學知識提供的,是透過不同觀點了解事情的能力,你會發現原來每件事都有不同立場跟認識的角度。也正因為理解這個道理,嘗試用不同角度思考遇到的事情,是學歷史能夠實際運用的地方。

Q:為什麼是這十件大事?

這十件大事中,很多是大家都有共感的議題,例如非洲豬瘟蔓延和香港反送中運動。我想要用讀者比較有共鳴的事情,切入談背後衍伸的問題。舉例來說,反送中運動除了從中共威權政治談,還可以從社運或香港歷史的角度切入。

當然,我們也選了一些自己比較關注的議題,例如二戰爆發八十週年,希望可以透過這些歷史事件反觀臺灣,思考他國經驗可以帶給臺灣什麼樣的參照。

Q:你最感興趣的議題是什麼?

科技的發展,今年拍到史上第一張黑洞的照片耶!

過去會認為科技發展離我們很遙遠,跟臺灣沒有直接關係。事實上,不論是第一張黑洞的照片或是福衛七號,都跟臺灣有緊密關聯。我們在太空、科技領域有許多可能性,有許人長期耕耘。如果仔細了解,就會發現它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

Q:你覺得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

每件事情都很重要,但我希望「罷工」可以引起更多討論。今年社會大多是在談航空業,年初發生一次,七月又發生一次。但七月的長榮罷工,風向其實不太好,許多人甚至認為「空服員已經領高薪,為什麼還要發起罷工」。

過去就連我也會認為「罷工」為什麼不能採取更溫和的手段,但這都是從自己的角度跟立場出發,並沒有深入了解他們。例如:一個空服員一天的工作是什麼樣子;這個工作帶給他怎樣的傷害;是誰發起的罷工,他們的訴求是什麼;什麼事搭便車條款等等。

大家很容易跟著新聞風向走,偏偏那個時候的新聞有很多看起來像是資方操作的內容。比如出現「機師或是修理飛機的人才辛苦」,再反問「空姐薪水已經七八萬為什麼還要這樣」的言論。

我希望社會對爭取勞權有更積極的態度,而不是認為別人的生活看起來比自己,就不應該爭取更好的權益。

繼續閱讀:【工作花絮】關於 2019,故事想說的是….(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