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019,故事想說的是….(下)

故事編輯部
故事StoryStudio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Jan 3, 2020
文字/邱敬

關於 2019,故事除了希望透過「十件你需要關注的事」,和大家一起回顧這一年的重要議題,也想分享作為一個年滿五歲的人文知識媒體,我們的收穫與對未來的展望。在回顧 2019 十件大事後,來聽聽故事成員們對於這一年的想法吧!

公司的火車頭:營運部

執行長 涂豐恩:「故事」邁入第五年,有時想起來,感覺是不可思議之事。
從 2014 年成立後,我們經歷發展成長,也經歷過動盪盤整,2018 年起學著踏穩步伐前進。我將 2019 視為一個過渡的階段,繼續孵化新的夢想,讓各種可能發芽。這一年我們做了許多不同嘗試與突破:網站改版,接著推出付費內容;舉辦寫作與閱讀課程;開設聚焦當代議題的全新頻道《副刊》;也舉辦了第一次自辦展覽「臺灣氣味展」。希望新的一年,我們在這些新方向上繼續發展。

2019 年團隊規模也有成長,有時走進辦公室會遇見完全陌生的臉孔 — — 他們似乎也不認識我。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仍是學習領導與管理,分工與授權,讓團隊發揮最大的工作成效。這比一個人做事要困難的多。我也在學著接受團隊的變化,人員的來去;同時學著放鬆,不要太過焦慮。(就算有,也不要表現的太明顯。)

2019 年我們依舊犯了大大小小的錯誤,但往事已矣,只能誠實檢討,謙虛以對,繼續強化我專業。希望 2020 年我們帶著這樣的態度,走的更遠。

營運長 蕭宇辰:是的,我們還在摸索。不過2019年的努力讓我們的摸索更加踏實,可以更好地想像下一個五年的目標。
我和豐恩是以創業夥伴的方式,共同管理公司。

「故事」從成立之初理想浪漫的色彩就不曾減退,但自我陶醉並無法實現想像中的願景,我們必須在市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因此,我帶著過去幾年管理新創團隊的經驗,開始以務實理性的管理原則確保公司的營運,同時兼任業務部門主管維繫公司業務持續推展。

雖然走到現在五年了,但我覺得團隊還處在新創的階段,這個形容是正面也是負面。正面是團隊的活力和熱情不減,但負面就是核心的商業策略還在摸索中前進。

是的,我們還在摸索。不過 2019 年的努力讓我們的摸索更加踏實,可以更好地想像下一個五年的目標。這一年團隊在業務上有了翻倍的成長,我們可以增聘更多夥伴一起努力。但這些業務並不總能回饋到內容與平台,業務量增加的速度也讓管理效能疲於追趕,許多工作上的混亂也因此產生。

2020 我們將持續修正問題,拆解目標,並確實執行。經營管理是大家看不見的,但只有良好的經營管理才能確保資源做到最有效的調度,讓好的內容得以產生,被大家看見。

人資兼財務 陳名儀:公司辦公室連換三年,現在眼看又要坐不下了啊啊啊…
來到故事三年了,在團隊的角色也從活動企劃、會員業務到現在的人資兼財務,每年都有不同的大挑戰,公司辦公室也是連換三年,現在眼看又要坐不下了啊啊啊…不過身為人資兼財務,對我來說公司的成長就是員工人數跟財務數字,今年多了不少新成員,辦公室變得很有活力。

財務工作最大的困難當然就是現金流的控制,這也是最無力的。今年在工作上漸漸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隨著人員成長,人資角色變得更重要,除了建立制度,也需要幫助團隊溝通及大家自我能力的提升,畢竟我們新媒體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

營運部的工作簡而言之就是擬定公司方向,然後確保公司穩定營運不倒閉,而我最大的使命就是確保大家月初能領到薪水,期待愈領愈多終有一天發大財!

說故事能手的聚集地:編輯部

主編 胡芷嫣:我們懇切希望關鍵字專題能反映臺灣新世代對於自身和世界的交映思考。
今年故事 StoryStudio 正式推出內容會員制,每月只要 100 元,就可以訂閱故事編輯部自製的線上專題「每月關鍵字」,是 2019 年的重要成績。

在網站的例行編務和專案之外,進行自製專題同時舉辦會員活動,是一個不小的挑戰,資源、人力、時間各方面都必須格外斟酌拿捏。讀者可能不知道,故事編輯部其實是一個小小的、五人以下團隊,人力相當吃緊,但我們懇切希望關鍵字專題能反映臺灣新世代對於自身和世界的交映思考,表現人文勝景,所以從企劃到執行,編輯團隊和美術設計都是認真以對,坦白說常常做到快累死(笑)

不過,看到訂閱會員人數一天一天成長,許多讀者留言喜歡我們的專題,甚至鼓勵我們將線上專題出實體刊物,都是很強大的鼓勵。我們會繼續嘗試探索,希望來年可以提供更多深度又有趣的內容給大家。

執行主編 蔡伊盈:這一年嘗試製作各種專題,雖然結果不一定很完美,但至少盡全力的做了,也得到很多好回饋。
今年做了一些比較有挑戰的專題,像是和百靈佳殷格翰合作的「Making More Health」和十二月關鍵字專題「ABOUT FASHION」(延伸閱讀:【團隊快訊】十二月關鍵字)。

「Making More Health」專題系列裡,精選了幾個以創意改變世界的案例分享給大家,內容非常有意義,製作的過程也很有挑戰性。因為這些案例幾乎沒有中文資料,需要倚靠大量外文資料,過程中有時候會覺得很像寫論文看了很多英文資料,與作者們反覆的討論與編修文稿。不過後來順利完成後,覺得很開心!

今年年末時也加入編輯部的關鍵字專題製作,第一次做了自己很有興趣的題目,,與過往故事的主題方向比較不同,希望大家也會喜歡~~感謝同事與讀者們一年來的包容與配合,大家都辛苦了~明年編輯部還是準備了更多精彩的內容,請大家多多期待與支持喔~

企劃主編 許利琪:這項計畫充滿的可能性,伴隨大量嘗試與修正、摸索與再定位,籌備過程很是刺激。
2019 年,我開始負責編輯部的整合型工作,需要將團隊資源做最大效益的規劃。在所有整合型計畫中,最主要的一項工作,就是籌劃九月正式上線的內容會員制(延伸閱讀:【團隊快訊】來跟企劃主編聊聊!)。

實不相瞞,這份任務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無論是對我或團隊來說,這項計畫充滿的可能性,伴隨大量嘗試與修正、摸索與再定位,籌備過程很是刺激(笑)。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在反覆討論中,有了每月自製專題「每月關鍵字」、線下專題活動,以及 2020 即將實現的許多計畫。

內容會員制,是故事前往下一個階段的重要一步,我很高興自己在 2019 年參與了這項籌備工作。明年的故事,將繼續帶給讀者更多豐富深度的好內容,敬請期待!

執行編輯 邱羽瑄:希望能讓讀者看到更多元的我們,不只是歷史,還有許多觀看世界的可能性。
今年是成為故事實習生後,轉為全職工作的第一年,負責的工作越多,承擔的責任也越大,無論是發想企劃或是當 PM,都面臨很多挑戰。今年七月開始,網站開啟全新的關鍵字內容,每次編輯部的腦力激盪會議,總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角度的觀察與想法,希望也能讓讀者看到更多元的我們,不只是歷史,還有許多觀看世界的可能性。

工作過程中,我最深刻的體悟就是「不要怕麻煩別人」,過去的我一直覺得開口求助不僅是示弱的表現,也會增加同事的工作量;但事實上,堅強並不等同於逞強,當自己撐不住的時候,事情往往已經變得更難解決,所以我正在努力學習、不要再害怕尋求幫忙,要相信團隊的大家會接住自己。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多看看我們和臺灣吧合作的「人人話經典」專欄和「學霸話經典」影片!雖然我一直拖更,但 2020 年會更穩定更新的!

故事的門面:社群行銷部

社群經理 何昱泓:這幾年下來,對於社群經營的心得大概就是人心難測吧。(笑)
我平常負責的工作是將網站以及故事的各項活動,用精心安排的文字呈現,實際上可以說是經營故事的門面吧。由於社群直接面對讀者,遇到站上有自己覺得很有趣或是很有內容的文章,確實會花比較多力氣去想貼文,但如果反應不如預期,前一兩年可能會傷心一整個下午(好玻璃心),現在會趕快打起精神來努力寫下一篇貼文。(畢竟時間不等人)

作為歷史新媒體,還蠻常遇到讀者因為史觀不同在貼文底下吵架,甚至會用辱罵性的言語,這個是目前還沒有想到可以怎麼很好回覆的地方吧。

今年開始社群組有比較多的變化,也是因為加入得力助手彥伶的關係,在整體社群呈現上有了跟以往很不一樣的樣貌,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畢竟故事在新媒體圈已經算是比較年長的,有點擔心大家會忘記我們(我們還在這呀~)

社群編輯 林彥伶:社群操作真的是一個看人臉色的工作(?)
社群操作真的是一個看人臉色的工作,要看FB、IG 演算法的臉色,也要看讀者們的臉色,有時候覺得自己的主導性沒有很高。但做久了也會發現,可以漸漸掌握時事潮流,推出想推的內容,所以整體來說還算是有成就感的。

除此之外,社群的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面對一堆亂七八糟的留言,有理性的也有不理性的。以 IG 經營來說,過去我不太會回覆,後來才發現回應各種留言,不僅可以交流,也可以增加互動率,一舉兩得。

這一年最棒的成就就是幫臉書粉專拿到藍勾勾,沒有達成的則是 IG 沒申請到藍勾勾。第二成就是 IG 經營,本來接手時沒有太大願景,但漸漸地大家都說我 IG 經營的不錯很好看,就越來越有自信了。第三成就是去大學演講,因為受到同事認可而代表出席,對社會新鮮人來說真的很有成就感啊!

不斷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和合作可能:業務部

業務經理 吳亮衡:今年是一個介於制度建立與創新突破的關鍵點。
對於外界而言,「故事」不管是在述說過去的歷史,或是提供當代社會一番全新觀點,都已然是個指標性的品牌。為了提供更優良的內容,從去年年底就開始徵集江湖各路好手,在多次徵選之下,各部門重要幹部以及合作夥伴們逐步到位,彼此執掌的權責也日益明確。

就在大夥傲然地向市場喊出「我們準備好了」之際,各界洽詢合作可能的信件也如雪片般地傳來。或許是因為外界普遍對於故事StoryStudio 存在著高度期待,當業務沒有在第一時間確認彼此需求、甚至建立對等的合作關係,簽約後續的溝通成本將會相當驚人,更遑論製作期程、成果都往往不甚理想。未來的一年,我們從專案部正名為業務部,除了原有的服務外,更積極推展優化線上內容、線下出版以及版權授權的業務。

業務經理 陳玠汝:今年是幫故事尋找商業模式和市場的一年。
這邊舉今年申請加速器補助案為例。解釋一下補助案:文化部協助優質文化內容發展並建置商業模式的一筆經費。等於是提案將內容變現的步驟和方法,由文化部視情況補助。還記得五月臨危授命,接下申請補助案的主要執行者,說沒壓力是騙人的,那時候每天都想找人吵架(笑)。

透過這次投案,我們盤點了公司前幾年規劃,以建置後續商業模式:以故事平台媒介更多說故事的方式。透過開課傳授非虛構寫作技巧、策劃體驗式展覽共感歷史。將我們的 Know how 轉變成可供檢驗的商業模式。雖然商品尚未成熟,但在補助案執行期間有不少業界人士都對這樣的操作表示興趣,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肯定。

新的一年希望將力道收攏回線上頻道的經營,並扮演專業知識轉譯的角色,站穩文化、歷史推廣的線上頻道的腳步,說更多臺灣的故事。

專案經理 張哲翰:……但這也造就現在的我。
我一開始執行的是「嘉義製材所的調查研究案」,歷經一年半,總算在年底前結案。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成果會長成什麼樣,僅有的資訊是日本時代曾經有一棟非常大的製材工場,後來地震震倒了一部分、戰後又被剷平,現在只看得到一條馬路,他在哪裡?根本沒有人知道。因此,在只有在歷史研究的基礎上,找建築、機械工程專業的老師們,配合古蹟維護與工程背景的人員,一同找尋他僅存的殘跡與運作原理,結合影像專業的人員還原他的模樣。

在這案子中,我學到什麼?必須說,各種與時間、經費管理無關的技能,都是在這個案子學到的。唯二學不到的,就是怎麼控管時間與經費,因為太多超乎想像無法時間內完成、需要投入更多經費去完成的事情。但這也造就現在的我。

█ 專案管理 許伯瑜:想像很性感,但現實非常的骨感。
想像很性感,但現實非常的骨感。2019 年初次從助理轉為專案管理一職,這才真正意識到想像與現實的落差。當所有有趣的專案背後多了預算金額和截案時間,我又要拿著計算機坐立難安了。現在的我終日於時間、金錢與人類(?)三者間連滾帶爬,和團隊夥伴與外部合作夥伴相愛相殺。但辦完活動、繳出企劃、報告和請款發票的那一剎那,真的是成就感十足,覺得自己又可以再戰十場了。

在一次次合作中,我們觀察、思辨、對話並練習,學著用更廣闊的眼光與細密的思維,優化整體工作效能、精進內容產出品質。2019 年的故事仍在持續茁壯,希望未來的一年大家也能陪著我們,見證我們的進步!

用影音、圖像說故事:設計師

設計師 黃耀霆:這一年我的心態上陰暗了不少,但我很清楚它是我日後強大的重要養分之一。
和夥伴們相處最難能可貴的是大家人都很好,感受到在同一頻率上努力的氛圍,雖然有些同事表達起來很笨拙,但總能感覺真心為你。壞經驗是很多沒有想清楚的事情發生了,解決起來格外費力,這是一個大家都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年代,「做好事情」更加重要,有許多議題都是需要花時間才會做好,但基於現況考量有很多原因,開始有了速度感,這樣雖然很好,但「慢媒體」這個名詞,我開始覺得只存在於蔡明亮的電影裡頭了。

今年表現不如達自己標準,羨慕剛從業時,有熱忱想做些可能性,多為自己的作品爭取的樣子,現在則像是愛找理由的大叔,因為時間、提案、他人的主觀意識不斷抽離自己為作品辯護的耐心,在幾個快待不下去的夜晚獨自在辦公室哭泣(好灑狗血);如果真的要說自己有什麼喜歡的作品,我想是雜誌觀臺灣可以在新的循環有我自己滿意的樣貌,我會在新的一期介紹他。

今年去了 TED 政大演講還有獲得金鼎獎,卻充分感受到自己還不夠好,無形的壓力一直跟隨著我,不想將負能量帶給同事,所以請了一個禮拜的假期好好調整自己,結果仍在處理雜事,可是也不明白怎麼回事,好像又獲得什麼能量回來了。這一年我的心態上陰暗了不少,但我很清楚它是我日後強大的重要養分之一。

設計師 劉耘桑:很開心今年能夠加入故事團隊!
跟同事合作的經驗大都是好經驗,如年末主要在執行每月關鍵字的視覺,感謝負責專題的主編們給了我很多想法,一起討論激盪。小舉例:是在懶人包的製作,因為懶人包通常是比較複雜的議題簡單化的方法,而設計需要先了解整體內容才能做出相對應的圖像,從此學到了很多小知識哈哈哈。雖然,有時候因為大家感情太好了,很多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都會說得比較委婉,不太直接。

今年最喜歡的作品都是還沒露面的作品,一個是故宮的提案,另一個是明年可能會發行的別冊。最後,我覺得 2019 年推出的每月關鍵字十分有趣!視覺上跟著每個月的主題已有蠻多的變化,未來也會在此嘗試更多的設計方式與元素,也希望能夠被越來越多人看見。

影音設計 呂呂:畢竟「故事」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回顧「故事」在2018年第一次嘗試發展影音,便得到與「公視」的合作機會,製作十集「台灣史!不能只有我看到」動畫節目。播出後反應不俗,來自觀眾的肯定也加深我們的信心,產生來年入圍金鐘指日可待的幻覺,更傳聞我們業務經理私下訂製西裝為走星光紅毯做準備,不愧是拉業務的,果然是行動派。

來到 2019 年,「故事」有幸進一步與「臺灣吧」展開文化部指導的「文化記憶影音」合作,從動畫、外景實拍到耆老訪談,做了許多新的嘗試,並發現更多內容發展的可能。然而兩個團隊的合作也讓我們意識到種種人力、資源與制度上的限制,時常讓兩邊忙得焦頭爛額,但相信過程累積的種種經驗,都將成為影音內容邁向 2020 的堅實奠基。

美中不足的是金鐘意外落榜,業務經理訂製的西裝暫時穿不上了,但沒關係,畢竟「故事」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很快地吃喜酒就能穿了。

繼續閱讀:【工作花絮】關於 2019,故事想說的是….(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