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手札 | 山脈、河口與海洋交會之處——Singkawang

混血女兒回媽媽家 part 8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Jul 20, 2024

--

終於寫到我們家玲最期待的篇章,Singkawang 山口洋。雖然山口洋是她生長的地方,但對我這種初入山口洋的人而言,這個城市說繁榮,也沒有高雄那樣的高度發展,尤其我又在台北住了三年,更深知一座進步城市的樣子。儘管如此,我還是很期待體驗山口洋的文化,以及出乎意料的邂逅與遇見。

山口洋的市徽,象徵這座城市的特色與精神。

在跟大家分享我去山口洋的哪邊玩耍時,先跟大家科普Singkawang 的背景知識。首先,因為我們家的華人背景,所以與其稱這座城市的印尼文名字Singkawang,我更習於使用山口洋的客語發音San khew Jong。畢竟,她的印尼文發音也是自客語發音音轉而來。

除此之外,這裡大概是西加里曼丹省上華人比例最高的城市,據我所知是超過六成的,所以中文在這邊是可以通的,前提是跟你對話的人都是老一輩華裔。如果說和你對壘的是像我媽媽、舅舅那樣的中年華裔,他們大抵是不會說普通話的,因為在他們的生長時期,華文教育受到嚴重打壓,原先的華校通通停擺,學生一律進到印尼官辦學校,以印尼文進行授課。而小孩們一回到家,則用他們本身的母語交談,像我家就是客家話,若是達雅族(Dayak)就用自己的語言。

雖說這裡華人比例佔據壓倒性優勢,但此地的三大族群仍是和平共處的,先前提過的達雅人、客家人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馬來人(Melayu)三方,都維持著巧妙的生活平衡。像是玲最後客家人,還是有很多馬來人或達雅人的朋友,像是他的達雅男朋友也有參加我們這次的家族旅行,只不過小阿姨還是會因為族群的關係不太喜歡對方,我個人呢其實也不樂見有外人闖進這次旅行,因為我真的不太愛社交。

旅程開始之前,玲就一直興高采烈的跟我分享山口洋之旅我們會去的地方。我對這趟旅程沒提出什麼意見和想法,因為我覺得聽當地人的建議總是對的,但我事後深深反省這一點,因為我後來發現,玲走的路線跟我期待的有滿大落差,不是說不好,但我可能對旅程懷有太學術的偉大目標,我想藉由旅程實際認識一個地方,但很可惜這次沒有達成。

回到旅途本身,說說這次參與者有哪些,六個人三台摩托車,我跟玲一組、二姨和小姨一組,玲男友和我媽一組,舅舅呢原本說要去,但他後來決定看家。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始我們的公路旅行。

從我家Semudun到山口洋,騎車大約是一個鐘頭,其實算近,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遠,但就在這短短一個鐘頭之間,發生了一件很drama的事情,也就是太陽雨

好,我想大家對太陽雨應該不陌生,不過,對太陽雨的傳說和迷信就不是那麼熟悉了吧?簡單來說,我們那邊的人深信,淋到太陽雨會變得不幸。造化就是要如此捉弄人,在我們的最後一哩路上,我的臉龐感受到從天而降的水滴,更可悲的是我沒有安全帽(請不要模仿這種危險行為,我也嚴厲譴責任何沒有充分準備的倉促旅遊)。總之,因為太陽雨,駛在我們前面的姨姨組突然急煞,玲煞車不及直接撞上去,我的天,我記得我當時還慘叫一聲,反正我們就摔了。

幸虧後面的媽媽他們沒大事,但我當初摔車完腦袋是茫的,我突然回想到之前摔車,搞得身上沒一處好地,連牙齒都斷了兩顆半,所以,我不敢看我自己的身體,我好怕我又少了哪個部位。是阿姨們和媽媽衝過來問我們有沒有事,玲很堅強的扶起車,然後跟小阿姨大吵,其他兩位女性則是看我還活不活著,此時,我才很後知後覺的想到我應該先走離大馬路,不要再呆坐在現場,直至此時,我才發現,幹,我站不起來,我的膝蓋很痛。

這下大事不妙,但再怎麼說我都得先避免身為路障的命運,所以二姨跟我媽一人一邊,把我扛到旁邊的騎樓,避個雨,檢查一下傷勢。現場不只我們,這起事故引來了不少當地居民來看熱鬧,其中,有位熱心的姐姐提議我們去她家,她是按摩師,可以幫我推拿,做最初步的處理。儘管打擾人家很不好意思,但那位姐姐十分堅持,盛情實在難卻,啊,印尼又再次讓我感受到他們天性中的溫暖,真希望我也遺傳到了這一點。那時正逢午飯時間,我們踏進按摩師姐姐的家門,發現她的公公、老公還有其他孩子都在家,我們簡單打過招呼,說明來意後,姐姐就招呼她的孩子去準備一些按摩用的藥草和研缽,同時,她把我身上的長褲剪下,腫脹的膝蓋無所遁形,這樣的膝蓋我真是在熟悉不過了。確定沒有皮外傷,姐姐先進行摸骨,確定我的腿沒有斷掉,接下來,她接過小幫手們遞來的用具,開始進行推拿療程。

左:事發現場,根據我的google map時間軸顯示這裡是Kabupaten Bengkayang :);中:看到一大群人闖進他家於是面露驚恐的印尼爺爺;右:碗裡是等等要發威的印尼神藥。

這部分請讓我長話短說,反正就是非常痛,姐姐說要把我錯位的筋扳正,否則晚了處理會成效不彰。所以我看著我那正受猶如滿清十大酷刑的腿,痛不欲生,甚至還在比我小的臭小鬼面前流淚,我臉都丟盡了。玲也沒有比我好到哪,她受了滿多皮肉傷,而且他推拿的痛楚感覺也不比我小,再次慶幸其他長輩們好好的,雖然他們也沒多老,但一樣不禁摔。

總之,在各種推拿技法還有神奇印尼草藥的幫助之下,我算是能走了,儘管有些吃痛、有些一瘸一拐,玲的傷勢大致也處理得差不多了,所以,按摩師給我媽媽一盒我稱之為印尼靈藥的東西,叫我回家之後務必要塗要推我的腳。那位推拿姐姐真的很古意,堅持不收我們的錢,是二姨把錢塞到紅包袋中,以新年之義才成功回報那位姐姐。隨後,我們跟這戶人家道別。

車子撞的有些嚴重,所以我們先去附近的一個沙灘稍作修整,看附近有沒有修車的評估看看。我順便去沙灘附近的更衣室將我那殘破不堪的長褲換下來,非常彆扭,因為我即將要穿上的玲幫她男友新買的褲子,雖然對方沒穿過但我還是有點在意,不知道當時我在矯情什麼。換完褲子後,我媽跟我二姨問說我這樣還能進行今天的旅程嗎?我當然答不,我腳真的很痛,但小阿姨一直跟我說山口洋就快到了,這樣很可惜,所以我還是說了聲好,唉!

吃午餐時,讓我坐立難安的是暴風般點菜的小阿姨,我因為摔車胃口不佳,沒有吃太多東西,只要了杯西瓜冰沙,但小阿姨叫的餐點遠遠超出了我們大家所能負荷的量,在這孤寂的海灘上,這家門可羅雀的餐廳,竟然還有乞丐,他一直圍著我們的桌邊打轉,好似我們是外地來的田僑仔,必須狠狠坑我們一筆。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凝視下,還有真的消化不了的食物,小阿姨有些菜拿去餵地上的野鴿,有些則拿去給那位乞丐,可他一直拒絕,說我們不給他錢的話,他是不會吃的。

天啊,這是什麼世道?這個世界好扭曲,極致的浪費搭上厚到不能再厚的臉皮,我只想問,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左:我們點的午餐還有更多,只是還沒上菜;中:吃飯配海景,熱到我完全不想離開座位;右:小貓咪vs鴿子

決定好我們的行程要繼續走下去厚,我們調整了下編制:我給小阿姨載、我媽給玲載、二姨給那個阿弟仔載,就這樣我們前往第一個景點:Tanjung Bajau 。

Tanjung Bajau

我們的門票。

Tanjung Bajau算是一個山口洋著名的旅遊景點,他這個園區由四個部分Rindu Alam、Pantai Bajau、Taman Ikan Dunia Air 以及Kebun Binatang Bajau組成,進場一次40000印尼盾,四個都可以參觀,不過因為我的腳傷,我們就沒有爬上Rindu Alam山上了,我相信我就算上的去也下不來。至於海灘、水族館和動物園我們都有去,就從動物園開始講起好了。

Kebun Binatang Bajau

我不確定能不能這樣一言以蔽之,雖然台灣的動物園不怎麼樣,但再如何都比山口洋這個好,通常我逛動物園的印象就是腿超級酸痛,園區超級大,各種動物咆哮,雖然壽山動物園中不只人看動物,獼猴也可以免票參觀令人非常不爽,但絕對甩這個動物園三百條街。但不是說印尼的動物園都很不怎麼樣,相信我,去Bogor safari會有更不一樣的體驗,這個動物園真的可以pass。

不是我故意這樣拍,這邊的動物就真的很單薄。

就像我拍的那樣,這個動物園其實是一個室內的動物園,因此環境上幾乎都不是經過特殊設計,可以符合每個動物的棲息條件,而且在數量上超級無敵半吊子,每一個物種就區區一隻,了不起一兩對,我實在不懂他憑什麼以動物園自居。

好啦他們的鳥園還算是其中可圈可點的。

喔雖然我把這個動物園罵得一無是處,但我還是得說這間動物園有展現出印尼和台灣的文化差異。印尼是一個以穆斯林為大多數國民的國家,而回教徒對狗是非常厭惡的,因此在路上漫無目的的行走,絕大多數會遇到很多無所謂躺在路邊的貓。所以,當這間神奇動物園把狗狗們都展出來時,我只能說荒謬,但不意外,荒謬不是指展狗這件事,是一個物種只放了一條狗,I just didn’t get it

對,是些台灣常見的狗,而且大家注意到了嗎,他沒有加壓克力窗之類的東西,也沒有拴住狗…

好啦,雖然他門票只收我台幣80,但我真的不會想花錢來這個地方,抱歉。

Taman Ikan Dunia Air

我覺得水族館比動物園再有看頭一些些,但真的就一點點,不過是真的可以看到一些珍稀魚類的,玲在行前說明時有把這個地方大家的網美照秀出來,來到現場我才知道不要輕信網路。

除了這些海洋生物以外,他還很貼心的設計出一個給各大網美打卡的地方,只不過我覺得不怎麼樣所以就沒有拍得很美,但嘉許園方的用心。

像這樣,一種若即若離的美感,嗎?

Pantai Bajau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分區,Bajau 海灘。先說我對這裡的評價,我覺得其實不用為了一個風景和其他沙灘大同小異的地方遠道而來,當然,這邊有非常雅緻的中式造景,但說實話他對我而言除了遮陽的功能性外,意義不大。

好啦,環顧四周,這片海灘的確有讓我稍稍體會一下山口洋名字的由來,畢竟我背倚高山,面朝大海,前面若有一條河流進出海口就完美了。

我們在這度過了炎熱的下午,聽著腳下波濤洶湧,配上徐徐海風,我都快睡著了。總算,可以去到下一個地方也是最後一個地方。

Pasar malam

進去之後就歡迎您來到山口洋夜市廣場啦。

我在山口洋去的最後一個地方就是Pasar malam 夜市了,這裡也是玲極力推薦說要來的地方。山口洋的夜市很酷,和台灣那種在廟口前聚集的夜市不同,山口洋夜市前面的最知名地標不是廟宇,是一棟巨大的百貨公司(且十分chinese)。

其實蠻美的,文明的象徵,這裡面也是我待最久的地方了。

百貨公司對我而言都大同小異,所以說回夜市,這裡的夜市跟台灣的也有點差別,雖然同樣都是以買食物為主,但有很多遊樂設施,我不是指那種遊戲攤位,當然這種山口洋夜市也有,但我覺得最不一樣的是一些流動式的大型遊樂設施,除此之外,還有鬼屋攤位,蠻酷的。

左:看起來真的有可怕,想進去玩但被我媽阻止;中:有摩天輪跟一些炫砲遊樂器材;右:然後我私心想放這張,很喜歡這樣粉藍色的天空。

我把整個夜市廣場繞了一圈,發現食物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甚至有些可以在台灣的夜市看到,像是炸馬鈴薯呀、壽司呀…就是別指望看到很local的東西,因為這並不是夜市的TA,看得出來這就是給年輕人的玩樂體驗型夜市,所以各種日韓食物。

倒是遊戲的攤位讓我流連忘返,有一攤讓我覺得很殘念的,就是猜數字這攤,參加遊戲的每個人會拿到色卡,把色卡放在自己想押的數字上,下好離手後,老闆會翻出他的底牌,如果我們有押中就會有獎品。我到現在還記得,我當初的第六感叫我押14,可我偏偏鬼轉到15,結果底牌還真的是14,真是的,女人的第六感不能不信。

我們的下注結果。

儘管落敗,但我其實還是玩得很開心,我們還有玩其他攤子,但就跟台灣的大同小異,像是套圈圈等等的,後來我晚餐就去百貨公司解決了。

岔個題,當我在逛夜市的時候,赫然發現原來慈濟在山口洋也有學校,而且從幼幼班到高中,比完全中學更狂的存在。果然,在一個國家裡你不一定會找到台灣大使館,但你有高機率碰到慈濟。

慈濟大愛學校之山口洋分校。

因為我在山口洋只待了半天多一點的時間,所以沒有辦法很深入的認識山口洋,我想明年等我再回印尼時,我要多在這裡轉幾天,還要參加我一直心心念念的cap go meh,聽大人說,來山口洋最好的時間就是正月十五了,山口洋會辦很盛大的cap go meh,然後人手一盤lontong…天啊,我肚子好餓。

這就是我留在山口洋的懸念了。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