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手札 | 西加里曼丹的吃食,以及我最愛的印尼小餅乾

混血女兒回媽媽家 part 9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11 min readJul 24, 2024

--

這篇是這個系列的的倒數第二篇,前面幾篇我回顧了這堂回家行中,我去過的Semudun人生活場域以及我們平時會看到的人。而這一篇呢,我希望以一個Semudun女兒的角度,分享當地人都會吃些什麼。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吃食很多,為了方便閱讀,我大致將這些食物分成三類,分別是熟食類飲品點心類以及水果類。那就速速進入到第一部分,熟食類吧!

熟食類

Bubur Pedas 辣粥

我們家自己煮的Bubur Pedas

第一個想介紹的,就是我每天醒來必吃的早餐,Bubur Pedas。顧名思義,我吃的這道Bubur Pedas絕對是辣菜,而且是印尼人的辣。跟大家科普一下,印尼幅員遼闊,而且組成印尼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各個海島,然而,大家對印尼的認識或許都侷限在最繁榮的爪哇島上,不過,推薦無辣不歡的老饕們,有機會一定要去爪哇島以外的印尼島嶼吃飯,因為爪哇島外的吃食絕對更加嗆辣。不過,經典的Bubur Pedas 也可以不太辣,我們稱他Pedas只是因為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香料,但如果是我就偏好有乾辣椒的版本,比較開胃。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平常是不吃早餐的人,但回到家總會有長輩勞心牽掛,孝順的孩子不能總按著自己的脾氣秉性,所以還是會把舅舅姨姨們準備的早餐吃掉,可是一早就炒飯炒麵等這些重口味的東西對我來說實在難以消化,所以,後來阿姨就打算準備大坤甸地區著名的美食Bubur Pedas給我當早餐。

這道菜是西加馬來人的經典菜色,客家人稱Lat Moi,也就是辣糜、辣粥的意思。粥的本體是以米為基底,然後還會加一些蔬菜、蘑菇等一些健康的食材,經過牛骨或雞熬製的高湯烹製而成;另一大重點是香料,標準的Bubur Nasi 一定會有股椰味,當然還有我們這裡隨便拔都有的薑黃,其他香料像是洋蔥、青蔥、薑等等也都必不可少,這些東西經過研磨混合,就是我們印尼文說的Bumbu 香料。煮好粥跟Bunbu之後,灑上蔥、花生或是小魚乾點綴,就成了這裡的經典美味。

觀光客或許不像我一樣,有家人投餵Bubur Pedas,但西加里曼丹很常有攤位在賣這種食物,不怕找不到,而且每攤都會有自己特殊的味道。我很愛每次和印尼的粥時,順口的粥緩緩流經食道進入胃的感覺,十分溫潤,而且香料開胃,可以讓我一口一口的把粥喝完,確定有足夠能量過完早上,推薦大家一定要嚐。

Nasi Ayam / Nasi Campur 雞飯/什錦飯

早餐分享完之後,當然要接著吃午飯。最常見的西加里曼丹非清真午餐,我想應該非nasi ayam 莫屬。nasi ayam其實印尼哪裡都有,隨便一個小吃攤應該都會有這道印尼經典菜色,但這裡的nasi ayam不一樣,外地人稱我們的nasi ayam 為 nasi campur 什錦飯。因為我們的nasi ayam不只有雞,還會有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像是叉燒啊、臘腸啊等等,其中脆皮燒肉是nasi campur的靈魂,雖然很讚,但對主流印尼飲食而言真的就是邪教。沒辦法,誰叫我們這是華人村呢?

經典的Nasi campur di Kalbar,蛋已經被我吃掉了。

如果大家去坤甸旅遊,在坤甸就有這種nasi campur 可以吃了,而且我聽說是有穆斯林友善版本的,儘管把豬肉全都替換成雞,但這種nasi campur 的精髓就在他濕潤的口感,淋過肉湯的薑黃飯誰能抵抗。但如果是我這種在地人,平常不會有事沒事跑到坤甸吃飯,就會去Sungai Duri,也就是之前介紹過的百富院,那邊的華人料理比Semudun的美味。

Mie Tiaw 粿條

另一個西加里曼丹的華人美食就是Mie Tiaw,其實就是kwetiau 啦,台語的粿條,只是好像因為這裡的潮汕移民習慣叫Mie Tiaw。這道菜也是這裡午飯首選,nasi ayam跟mie tiaw讓我選,我一定挑mie tiaw,因為我是麵食的忠實粉絲,而且我超愛mie tiaw 會用的一種甜甜的醬料,非常合我這個台灣南部小孩的口味。

我吃到一半才想起來要拍的mie tiaw ,我可以每天吃這個。

另外,這道菜是清真友善食物,不像nasi campur 以豬肉為亮點,這道菜通常是以雞和牛做配菜,所以在全印尼都可以看到mie tiaw 也就是kwetiau 的身影。像是我之前去日惹遊學,也看到當地有間攤子賣坤甸道地的mie tiaw 。不過,說個當地人對mie tiau 的偏好,我是聽說如果喜歡吃比較軟的,推薦坤甸的mie tiau,但若是跟我一樣喜歡韌的Q的,山口洋會是我們的好去處。我其實不太確定我平常吃的mie tiau 算是哪種,可能是山口洋,因為百富院靠山口洋那邊,百富院的mie tiau 的確吃起來是比較有彈性的,坤甸的mie tiau 就等我下次再戰。

飲品點心類

Sagu Gunting

除了美食之外,西加里曼丹還有各種美味的飲料和點心。這次因為身體抱恙,喝的東西不多,只能介紹其中之一的 Sagu Gunting。

我們家自製的Sagu Gunting,因為有加香蘭所以跟cendol的外觀更加相似。

Sagu Gunting乍看之下和東南亞地區特有的 Cendol 十分相似。但這款飲料不同的地方在於,Sagu Gunting 的麵糰是由西米粉製成的。Cendol則是以綠豆粉跟木薯粉為主。雖然用料不同,但做法是差不多的,總之就是把加了椰奶、紅糖還有香蘭的西米粉麵糰弄成條狀或塊狀,放入滾水中煮熟,最後撈出來放入到糖水和椰奶中。當然,冰塊一定要加一大堆,只不過我的那份是熱的,根本邪教。

Kue Keranjang 年糕

新年期間,西加里曼丹的年味不只穿梭在在大街小巷,就連飲食上也都能窺見華人文化對這個地區的影響。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這個Kue Keranjang了。

華人應該對這個點心很熟悉,它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年糕,但我其實只聞其聲不曾見其人,因為在台灣的時候,我們家過年吃的比較偏向發粿,我在想可能是年糕對老人家的牙口不友善,所以飯桌上看到的永遠是發粿,這也導致我第一次吃到年糕是在印尼。

我家過年期間會出現的,一大塊年糕。

我家那邊盛行的年糕是廣東一帶那種,用糯米、蔗糖製作而成,最後就像照片那樣,變成一大塊呈咖啡、琥珀色的糕,不過客家話叫,印尼文Kue Keranjang 直接翻譯成中文是籃子蛋糕的含義。之所以稱做籃子蛋糕,是因為印尼華人都用藤編的小籃子製成年糕,因而得名。除此之外,它圓形的外觀象徵著慶祝新年的家庭可以繼續團結一致,面對來年。

Kue Bulan 月餅

吃完年糕,當然就要緊鑼密鼓的介紹Kue Bulan 月餅了。一般在台灣,想到月餅時,腦海裡會出現的應該是那種中秋節前後會出現的,外皮油亮,內餡口味豐富的熱量炸彈。不錯,西加里曼丹也有這種形式的月餅,不過,更為人所知為人所愛的應該還是這種口感似綠豆糕的月餅。

源香的月餅。

而且,印尼華人也不一定只在中秋吃月餅,這次過年前夕回家一趟,也有幸吃到來自山口洋的Nyian Hiong 源香月餅,我們買的這種包的是綠豆餡和花生餡,上面印著SKW山口洋的印尼文縮寫,甜而不膩,豆沙餡的滋味讓人心裡划過一道暖流的,是我喜歡月餅口味。

Tapai

Tapai雖然不是西加里曼丹特有食物,但之前去日惹時沒有吃到,所以在這篇順帶說明一下。在介紹Tapai之前,先讓大家看看他的廬山真面目。

Tapai本人。

Tapai看起來很像一坨口香糖,但他其實是一種發酵物,很輕易就可以在家動手做。只需要把糯米和木薯粉與磨碎的香料、糖或椰子水、生薑片以及水混合揉成麵團,分成塊狀之後上下皆用香蕉葉覆蓋,放個幾天就完成了。Tapai可以直接吃,不太甜,有酒味,就很像酒糟湯圓的概念。除了當作飯後甜點,tapai也可以入菜或成為飲品或冰品的配料,蠻萬用的。

然後呢,根據當地人的說法,tapai是個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用的食物,我媽直接把他當益生菌在吃。但我看維基百科說,這種發酵食品也不是多多益善,吃多了反而適得其反,所以大家也要小心注意。

水果類

台灣素來有水果王國之美譽,可是印尼的水果也不遑多讓,像是水果之王榴槤、水果之后山竹,在印尼都是唾手可得且新鮮。不過,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水果可不是椰子、山竹、紅毛丹抑或榴槤那種等級,以下三種水果,我想絕大多數的台灣人絕對沒有嚐過。

Asam Kandis 人面果

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這個中文名稱有點弔詭的asam kandis 人面果。asam kandis 跟山竹是親戚,我查asam kandis 時發現中文維基百科有他的詞條,點進去後發現他其實叫大藤葉黃,我聽都沒聽過,後來才發現他其中一個俗名叫人面果,雖然通俗許多但真的蠻詭異。

我沒有見過asam kandis 新鮮的樣子,因此我不太清楚他哪裡有人面。另外,雖然這種水果可以拔下來直接吃,但我們這裡習慣把他醃漬過,醃漬好的asam kandis 是紅棕色的,但如果醃漬過程有水分就會黑黑的,但這種還是能吃。吃起來就酸酸甜甜脆脆的,其實還不賴。

這種就是醃漬好的asam kandis 。

除了直接吃,asam kandis 還可以入菜,乾燥之後通常拿來當香料,可以放到咖哩裡面。甚至,它不只能夠拿來吃,還可以拿來當染料。

Langsat 龍宮果

Langsat 在第一篇回家記中有簡單提到過,客家人稱它媽腰菇,中文名為龍宮果,被譽為東南亞上等水果之一,味道也是這三個果實裡面最高級的,甜中帶酸、口感綿密,是我們家的最愛。

Langsat

如圖所示,langsat 可以直接撥開來吃,他帶殼時雖然跟荔枝、龍眼長得很像,但他不是一顆果實,而是像山竹那樣,裡頭有好幾瓣。要小心不要吃到他的籽,因為味道超苦,會破壞langsat 給你味蕾上帶來的極致體驗。當然,怕撥殼吐籽很麻煩的話,當地也有賣這種已經撥殼去籽的。

Kedondong 沙梨橄欖

最後一個我這趟回家吃到的印尼神秘水果是kedondong,比較常見的中文名稱是沙梨橄欖,但這個名字對我而言也十分陌生。

Kedondong 是芒果的親戚,口感酸脆,去皮之後可以直接吃,或是拿來醃漬都還不錯,尤其醃漬過的kedondong 口感酸辣清爽,非常涮嘴。而且kedondong 含有高膳食纖維。這種高纖維食物在體內的消化速度會更慢,也就是說,吃完kedondong 的人短時間內不容易感受到餓,因此是大家的減肥聖品。總之非常推薦。

Undu

介紹完西加里曼丹的吃食後,其實我想要另外分享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印尼零嘴,undu。

它不像上面介紹的市場小吃,反而只是雜貨店裡面都能買到的量產餅乾,但每次買到這款餅乾,我家大大小小都會變得很嗨,因為餅乾會藏著面額不一的鈔票,每個人都有大獎夢。我很享受大家瘋狂開箱,倒出餅乾翻鈔票的氛圍,某種程度而言也算是氣勢如虹嗎?但就是,很符合新年的感覺,很有家的親切。

看別人開箱undu!

Undu 除了袋袋有獎,換錢方便以外,我其實還非常喜歡餅乾本人,就類似台灣的乖乖,不過undu只有四種口味,我最喜歡的是巧克力口味以及甜玉米口味。等大家瘋完,便是我揣著獨屬於我的戰利品,抱頭猛嗑的時候了。

那麼,以上便是我回印尼老家時,愛吃的一些東西啦,希望看到這的人哪天到了印尼或是西加里曼丹,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知道地大物博的婆羅洲,究竟有什麼好吃的。

下篇文章見!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