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bupaten Mempawah

印尼手札 | Kabupaten Mempawah

混血女兒回媽媽家 part 6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Jul 17, 2024

--

Kabupaten Mempawah,維基百科將他的中文譯為喃吧哇縣,我家Semudun也隸屬於Mempawah。不過Kabupaten Mempawah並不是打從一開始就叫Mempawah,而是Kabupaten Pontianak,也是坤甸縣的意思。

我媽媽嫁來台灣的那年,Mempawah 還是叫做Pontianak。於是乎,每當在台灣遇到印尼同胞時,她往往會自稱自己是坤甸人,連帶著我自己也是這麼認同。然而,Mempawah 之所以會被改名,就是因為大家太常把Kabupaten Pontianak 坤甸縣,和Kota Pontianak 坤甸市搞混了。Kota Pontianak 可是西加里曼丹省那遼闊土地的首府。於是,Kabupaten Pontianak 在2014年易名為Kapubaten Mempawah。當然,無論名字再怎麼改,她依然和上一篇提到的百富院一樣,都是Semudun居民重要的生活場域。

Mempawah 的歷史

不過,Mempawah一詞倒是有著濃厚的歷史底蘊,最早大概可以溯及1740年的Kerajaan Panembahan Mempawah,也就是Mempawah王國。這個政權信奉伊斯蘭教,統治者是蘇丹王,就和爪哇島上的日惹是一樣的。

在前殖民甚至殖民時期,婆羅洲上不只有像Mempawah 王國這樣的政權,島上只要有河流流經,就會被大大小小的貿易政權控制。當然,1945年印尼統一過後,這些自治政權大多都消失了,唯獨以前提過的日惹是個例外。

不過,Mempawah 王國還是有留下一些痕跡供後人瞻仰,像是Istana Amantubillah,有些人會稱此地為Keraton Amantubillah。Keraton和 Istana 意思差不多,都是宮殿的意思。而 Amantubillah,這個看似不像印尼文的詞彙,從這個王國的文化背景中,想必大家能夠察覺一二。是的,這是阿拉伯文,意思是「我相信真主」。

真的超喜歡這座宮殿,我彷彿是晉太元中的武陵人,誤闖桃花源。

第一眼看見這座宮殿時,深覺熟悉,也十分喜愛。熟悉感來自以前去梭羅和日惹的經歷,那邊的王宮和這裡的建築風格是極其相似的。之所以喜愛,是因為這座宮殿無論在配色上抑或是周遭環境,都讓我在獨屬赤道的豔陽下找到依歸,闊葉植物意外的襯托宮殿蒂芬妮藍的主色,是雨林中一道美麗的風景。

進入宮殿參觀以前,會看到宮牆一邊上寫著這座宮殿的名稱,另一邊則寫了這些文字:

Mempawah Harus Maju, Malu Dengan Adat.

我對這行字的理解是,Mempawah必須持續進步,而且要對以傳統守舊為恥。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印尼政府寫上去的標語,怎麼看怎麼彆扭,畢竟,在一個歷史宮殿上寫以傳統為恥,不覺得有點諷刺嗎?

回到這座印尼式宮殿,雖然Mempawah蘇丹國早已沒有政治實權,但和梭羅宮殿的情形一樣,這座皇家宮殿不只依舊是皇室成員的住所,定期舉辦一些儀式,主殿今日也作為博物館,陳列、展示這個政權曾有過的輝煌。

Pujasera Terminal

回印尼的時候,舅舅就有特地跟我說,要出門的話,下午三點是最好的時間,「不然外面按燒(很熱)哦!」。我一向對舅舅的警告是言聽計從的,誰叫他每次都愛把事情說得很誇張。所以,我對Mempawah 的印象大概都是那活潑的夜色,還有一到夜晚就會波光粼粼的Sungai Mempawah。

Sungai Mempawah、Mempawah 河,幾乎是Mempawah 最繁榮的地帶,我很喜歡沿著這條河的河邊散步,或者是坐在摩托車後座兜風。河岸有不少咖啡廳、公園,甚至還有美食廣場,目前我在印尼吃到最好的Bakso,就是在美食廣場Pujasera Terminal Mempawah裡面吃的Bakso Idola。

晚上的Pujasera Terminal,我的最愛。

Pujasera Terminal 以前不是一個那麼大的美食廣場,它以前是巴士、Oplet跟Angkot車站,但因為乘客越來越少,最後就變成一個美食集散地,要來Mempawah 吃東西,就絕對不能錯過這裡。

左:Oplet;右:Angkot。
Oplet:一種小客車,老印尼人應該看過他,是以前路上不可或缺的大眾運輸工具,但已經被巴士等交
通工具淘汰了。現在年輕人應該只能從老劇中看到Oplet。(Doel si Anak Sekolahan~)

Angkot:是Angkutan Kota 城市交通運輸的縮寫。外觀是箱型的,是一種共享計程車。這種交通方
式至今仍存在於印尼,像是雅加達等地。當然,有Angkutan Kota 就有Angkutan desa,也就是鄉
村交通運輸 Angkudes。

Bakso Idola 是我表妹玲最喜歡的Bakso店了,我個人也覺得非常美味十分推薦。它好吃的點在於,他的配料跟Bakso本身的種類非常非常多,所以可以滿足各式各樣的客人,簡言之就是客製化程度很高。

但之所以我覺得它好吃,是因為在Semudun的時候受到我媽嚴格管束,因為外公過世所以他不讓我吃牛肉,儘管其他家庭成員早說外公不信那些。我媽管不動其他人,只能約束我,害我也不能大快朵頤,所以玲才偷偷帶我出來放風,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覺得這邊的Bakso真的有特別好吃。

左:我的Bakso;中:玲的Bakso;右:乞討的人偶裝。

喔對,雖然Pujasera Terminal的食物很美味,而且應有盡有,但我覺得最困擾的就是,這種開放式空間有非常多來乞討的。有些賣藝,這個我還能接受,畢竟邊吃飯邊聽別人彈彈吉他,挺愜意的。但有些就像我拍到的那樣,穿著弔詭的人偶裝,盯著你看,然後一直要你給錢,不給就一直圍繞在你身邊打轉,真的很恐怖。最後,還是玲把他給趕走的。

Taman Amalia Rubini

吃飽了之後我們倆會沿著河邊兜風或散步,或者兜風兜著決定停下來散步。我想,我們最常駐留的地方應該就是Mempawah市場一旁的Taman Amalia Rubini。

這座公園其實沒什麼厲害的,所以就不特別拍公園內部了,大家自己想像。這座公園的位置才是吸引大家來這邊坐著休息的關鍵——可以眺望Sungai Mempawah、鐵橋以及清真寺。而且不用進咖啡廳消費,就有這樣的美景可以看,總之我是非常喜歡。要不是舅舅嚴格規定我們的門禁,不然我早就在這邊發呆到深夜。

從Taman Amalia Rubini看出去的樣子。

Taman Amalia Rubini 附近還有消防隊,消防隊旁邊有間華人廟宇。我當初回去的時候正逢過年,所以那周遭的年味非常之重,我彷彿置身馬來西亞。我是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何謂張燈結綵,廟裡頭的人真的就在離我咫尺之遙的地方掛上紅燈籠,還遞給旁邊的妹妹一個小的,真的對我來說好新鮮。

不過,那間廟在google map上沒有地標就是了,我好想知道那裡到底是在拜什麼。那裡用拼音寫出的恭喜發財,有繁簡字並陳的對聯,種種都讓我感到熟稔又新鮮,可惜我這次沒有在印尼過年,明年回家我一定要待得夠。

不知名廟宇以及神奇年味。

我跟玲有事沒事就會往Mempawah跑,無論是去給人洗頭,或是專程去那邊吃晚飯,都是很幸福的事。畢竟Mempawah 已經算是市區了,在這樣服務業密集的地方,總有份在台灣度日的愜意。不過,每當經過aku suka Mempawah的標語時,我總會聽見摩托車前座的那個小女孩悶聲說著,

Aku tak suka Mempawah!

好吧,畢竟我們家玲可是山口洋人,比Mempawah不知繁榮了多少,她可是屈尊來陪我這個台灣土包子到這晃晃呢!但我很喜歡我認識的Mempawah,充滿活力,歷史底蘊豐富,當然還有華人跟穆斯林和諧共處的情境,都讓我對這個地方深深著迷。明年回家,一定還要去更多Mempawah的博物館參觀,我等不及要更認識這裡。

aku suka mempawah!

但在明年到來以前,還是先跟著玲的腳步,寫回她最驕傲也是她生長的地方,山口洋。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