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遊學 | 失敬失敬,大藝術家 Hamzah Sulaeman

去UGM遊學的三兩事 Part 8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Sep 12, 2023

--

在日惹,我猜大家常用的交通方式應該是Grab(像Uber一樣的計程車)。不知道去過日惹的人有沒有從窗外匆匆的景色中,重複看見一家叫Mirota的店。又或是,在日惹的一些店家外面看到一個似男似女的人物……這兩個元素都是日惹常見的街頭Icon,但其實這兩個看似無關的東西,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左:日惹的其中一家Mirota,如果我沒記錯,這張應該是在Jl. Malioboro拍的。是一間家具店;右:日惹店面常會出現的不明性別者。

Hamzah Sulaeman 是誰

前面提到的「不明性別者」,他的名字是Hamzah Sulaeman。據我的學伴所說,Hamzah是一位非常富有的中國商人的後裔,並把Mirota這個招牌,從一家小小的雜貨店,變成日惹家喻戶曉的集團招牌。而他之所以會給我「不明性別者」的印象,則來自於Hamzah經常扮演的角色——Raminten,這是爪哇戲劇 ketorrak 的其中一個角色,扮相就是Hamzah如今示人的形象:身材性感的爪哇老婦人,喜歡唱歌跳舞。

然而,一個商人為何以戲劇角色形象聞名於日惹?這得追溯自Hamzah的童年……

Hamzah自幼就有表演的天賦,甚至出演過爪哇戲劇大作《羅摩衍那》,這開發並奠定其舞蹈以及表演藝術的才能。或許是藝術家共有的特質,Hamzah 嚮往隨心的生活。作為商人家庭的一份子,他無意繼承衣缽,其先是在UGM讀生物學系(沒錯,就是Part 3 提到的UGM),後來想要到美國工作,轉而念了Sanata Dharma大學的英文系,因此,他得以在遊輪和美國,過了幾年逍遙快活的日子。

即便Hamzah不想接手家業,但他父親的過世迫使他不得不從美國回到印尼,跟他的手足們一起為了父母留下來的Mirota奮鬥。而這個招牌,也從一般的食品雜貨,漸漸擴張到古董、家具、藝術、餐廳等領域。但Hamzah他們並沒有捨棄Mirota的這個名字,因為這是他的母親留下來的,也象徵Mirota企業的發家史:Minuman, roti tart。也就是飲料,以及蛋糕。

在汲汲營營於父母企業的同時,Hamzah也沒有捨棄他熱愛爪哇藝術的心。他學習製作服裝,將印尼傳統布料Batik發揚光大,以自己的名字創辦了Hamzah Batik這間店;也將爪哇傳統元素結合到餐廳的裝潢和料理本身,以他飾演的Raminten一角,命名他所擁有的兩家餐廳:the house of Raminten 以及 waroeng of Raminten。

Hamzah Batik

Hamzah Batik 的外觀

來印尼的遊客,其中一項代辦清單應該就是買Batik了。若是來到日惹,就算沒有當地人的推薦,我想九成的遊客一定不會錯過Hamzah Batik這家店。畢竟這棟三層樓的店面真的太大、太有特色——除了各式各樣的Batik服裝,店門前還有常駐樂團演奏印尼傳統樂器。

白天的Hamzah Batik 店門外,會有樂團於此駐足。圖片最前方是印尼傳統樂器Gamelan,其他樂器我叫不出來,但總歸也是印尼的傳統樂器。

除此之外,一踏入這家店,撲鼻而來的特殊氣味會讓人難以習慣,那是印尼傳統藥物Jamu的味道,每一種Jamu的功用、型態不盡相同,但總之就是讓人變漂亮。客人們會在一樓發現一個阿姨在調配這種藥水,花錢就可以跟她討來一杯,我的朋友勇氣可嘉,忍著那股異味跟腹瀉的風險,把一杯Jamu乾下去,出乎意料的是,她竟然覺得味道不錯,甚至想要再來一碗……

調配Jamu的阿姨。Hamzah Batik店內之所以會出現Jamu,可能是因為Raminten 這個角色特徵之一就是製作Jamu吧。

以為一樓就夠讓人驚喜了嗎?這裡只會出現一樁又一樁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物。作為日惹最強企業家和藝術家,Hamzah不會放棄一絲一毫推廣爪哇文化的機會,除了一樓的Jamu,二樓直接讓遊客從零開始做屬於自己的Batik。我本來也很想加入學習Batik的行列,奈何底下的學徒都是小小孩,害我不好意思問價錢,只能站在旁邊看大家揮灑自己的創意。

三樓則可以看到一些Batik 童裝,以及穆斯林的傳統服飾。不過這間店絕對比我這些片面的敘述來得龐雜,你可以在這邊買到許多衣服以外的東西,基本配備當然是明信片,也有椰子殼小廢包、印尼特色西洋棋和首飾,最瞎的是陰莖造型的開瓶器、陰唇造型的吊飾,還有各式各樣的催情藥物等等。總之真的十分琳瑯滿目,堪稱日惹一景。

Hamzah Batik 一隅。我相信從這個小角落就能看出這個地方東西有多麼豐富。

不瞞大家說,我也帶了五個開瓶器送給我的親朋好友們。我永遠不會忘記,是一個男店員幫我結帳的,他還笑著問我說這些東西要不要用報紙包起來。下次我們再訪這家店時,所有的陰莖造型開瓶器都被藏在一個隱密的地方了,可能我讓開瓶器這個月的業績創新高也說不定。

The House of Raminten

一開始還不知道Hamzah這位鼎鼎大名的企業家時,我們誤打誤撞地來到這家店。如果我沒記錯,是其中一位Grab司機介紹的,他甚至還用Google Map定位,生怕我會錯意。總之,可以見得,這家店在日惹人心中也是值得推薦的餐廳。

The House of Raminten 的外觀,門外有QR Code可以掃菜單,蠻先進的。而且一如既往地有滿滿Raminten的身影呢!

果然,當地人推薦的餐廳就是不一樣,我們難得遇到一家餐廳是需要排隊的。不過我們運氣很好,沒排多久,就輪到我們了。因為第一次去的時候人真的很多,所以我們只能坐在一樓,後來二訪時人潮略略減退,所以我們得以上到二樓,看看整間餐廳的格局。

話說回來,雖然我們很快就有位置坐了,但這間店的出餐速度真的可以再加強,一訪時Alan跟Claudia都快吃完他們的食物,我的飯才悠悠地被端上來;廁所設備如果可以好一點的話,不會有噴水的牆壁,我會更喜歡這家店。除此以外,我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如果想要傳統道地爪哇菜,又怕踩雷,真心覺得這家店是遊客首選。除了外裝爪哇味十足,享用餐點時,如果有聽到有點詭異的音樂,不要懷疑,那也是爪哇文化的精髓。當然,主菜表現得也是可圈可點,至少非常符合台灣人的味覺審美,至於甜點……我必須說這家店可能不太會做除了死甜以外的味道。

以圖為證,我們真的有去The House of Raminton,而且沒收業配。BTW,那杯裡面有巧克力麥片的是爪哇傳統飲料,非常順口,跟我一樣是Chocoholic的人一定要去試!但,甜點就先不要XDDD

The Waroeng of Raminten

因為Hamzah的店讓我印象很好,尤其我又從學伴David認識到這位不凡的企業家,所以我又嚷嚷著要去Hamzah企業底下的另一家餐廳,也就是The Waroeng of Raminten。

晚上的The Waroeng of Raminten,綠色燈光使整家店散發出詭譎的氛圍。

我們真的是經歷了長途跋涉,因為這一間跟上一間不同,上一家餐廳位於日惹市區,距離UGM車程大約10幾分鐘,而這間卻須花費四、五十分鐘。但,造訪兩次 The House of Raminten 的美好記憶讓我不捨千里。

俗話說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才怪,這家店真是爛透了……首先,它離市區真的很遠,但我沒有想到會在一個荒郊野外。雖然我們搭Grab,但就算成群結隊在荒郊野外等車來,老實說,還是會害怕。

The Waroeng of Raminten 內部依然充滿滿滿的Hamzah,搭配著外面招牌詭異的燈光,讓人覺得這裡並非一家餐廳,而是Hamzah的紀念館。

但The Waroeng of Raminten 遠比The House of Raminten 來得大,它是三層樓的建築,第一層是收銀台,再往下是滿滿的Raminten周邊,以及各種或怪誕或新奇的傳統玩意,直至第三層才是餐廳。

The Waroeng of Raminten 佔地面積真的相當廣,像是有穆斯林的祈禱室、千轉百迴的長廊、魚池以及莫名多的用餐空間。

雖然用餐空間數都數不盡,卻人煙稀少。霎時覺得自己像nosleep版的主角,下一秒就會有難以言說的事件發生。雖然鬼故事沒發生,但我真的覺得這裡的食物卡到陰,我已經抱怨過The House of Raminten的甜點,殊不知這裡的更糟糕。

尤其是這一道,看起來很可口對吧!令人難以下嚥的油耗味、像吸油面紙的蛋糕體,跟我原先的想像簡直天壤之別。

甜點是Raminten系列餐廳的致命傷,而這家The Waroeng of Raminten的主菜,比The House of Raminten來得貴,且一點都不讓人驚艷,即使兩家菜單不同,不能相提並論,但就CP值而言,這家店一樣表現不佳。

一樣以圖為證,但有一說一,份量不似上一家大,但他們的鴨跟鵝烹調的還不錯。

可能我對這家店的期待太大,以至於我可能給出過於強烈的批評。但是,我打從心底認為,來這家餐廳根本就是花錢找罪受。要不是我十分敬仰Hamzah,我可能會真的認為這家店一無是處。

總之,這一篇文章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印尼對Hamzah以及他事業的觀察。因為我們畢竟是在日惹學習,又是兩個星期,總該看得比其他人更深入。昨天上傳播概論的課時,有一句話警醒了我:

看一個事件時,我們要能觀察到背後具有什麼樣的觀點,最重要的是,那些觀點從何而來、為何而來?

有時候我們所視為理所應當的事物,我們自己都不曉得我們為什麼這麼想。目前的我可能不具備比別人看得更深的能力,但我相信,只要我願意,我的眼界是有可能比其他人來得廣袤。就像中文世界還沒有人介紹Hamzah Sulaeman一樣。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