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遊學 | 麝香貓咖啡

去UGM遊學的三兩事 Part 12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Nov 14, 2023

--

Kampoeng Cyber 一隅。

Kampoeng Cyber位於日惹水宮地區附近的網路串連社區,原以賣Batik以及用這種手法製作的畫作和服飾維生。經過經濟危機後,這個社區以網路彼此串聯,這裡不再只有Batik,還有有名的麝香貓咖啡等,成功轉型成一個藝術氣息濃厚的多元聚落。

上一篇的重點是日惹的宮殿,有關Kampoeng Cyber的部分只有草草帶過,不過我們在這裡有許多有趣的邂逅,像是我們後來在這邊學著做Batik,滿足在梭羅無法完成的遺憾。而在前往皇宮前,我們也經歷了一次奇遇……

當我們從水宮那巨大的斷簡頹垣中走出,我們慢慢踱步前往皇宮。在路上我們看見了一家清真寺,原本我們興起了拜訪的念頭,但我們害怕打擾了信徒做禮拜,於是在外面猶豫片刻。這時,有一個伯伯朝我們招手,跟我們解釋當下有很多穆斯林正在做禮拜,所以路上人煙罕至。他邊說邊邀請我們去他家喝咖啡,當時豔陽高照,於是我們答應了。

伯伯的咖啡店Omah,從招牌來看我現在知道他叫Hartono了。

原來伯伯他們家是開咖啡店的,跟一般的網美咖啡廳不同,店面即住家,很有Kampoeng Cyber的精神。這家店很有當地人的生活感,真的就像去朋友家喝咖啡一樣,很有親切感,也拉近了我們跟當地的距離。

老闆對中華文化很有興趣,說他有朋友曾經在台灣工作,所以他跟朋友學了一點中文——謝謝、再見等等。他帶著我們繞這咖啡廳一圈,這並不是一家普通的咖啡廳,而是賣麝香貓咖啡,Kopi loewak,印尼獨有的咖啡。聽到他們家是賣麝香貓咖啡時,我有點震驚,因為我一年前才在印尼文課上做過麝香貓咖啡的報告,結果我來印尼就因各種機緣巧合下喝到了。

Omah裡面不只賣咖啡,還實際有自己製作麝香貓咖啡。左:不同階段的麝香貓咖啡豆;中:還殘留麝香貓咖啡便便的咖啡豆;右:清洗幾次過後,正式成為麝香貓咖啡。

伯伯帶著我們看麝香貓咖啡的產製過程,從普普通通的咖啡豆開始,這些豆子會被麝香貓吃掉,但麝香貓並無法消化咖啡豆,於是,經過麝香貓腸胃的豆子會跟牠的排泄物一起被排出,這是麝香貓咖啡的原型。接著,這些咖啡豆會被清洗,接著加工成真正的麝香貓咖啡豆。

這家店很酷的是,他們自己就有養一隻麝香貓。麝香貓跟一般的貓一樣,都是夜行性動物,我們到訪的時間是中午,所以牠都在睡覺,鳥都不鳥我們。

麝香貓本人,看起來吃好喝好又睡得很好。

知道了麝香貓咖啡是怎麼做了的之後,伯伯開始為我們沖咖啡,我們三個人只買一杯,一開始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伯伯端出來的不是一杯,是一壺呀!幸好沒有點三份,差點晚上不用睡了。我們邊享用咖啡,邊吃伯伯請我們吃的蛋白霜餅乾和吐司邊,像蝗蟲一樣,快把食物掃光。(那個甜點真的太美味!)

桌上除了咖啡以外,沒一樣是我們花錢買的……

我實習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咖啡師,他聽到我有去印尼喝過麝香貓咖啡,他跟我分享,他沖泡過的麝香貓咖啡味道非常獨特,會有一股貓的騷味,不過不難聞,而且還會伴隨著一股奶味,他很喜歡。不過我倒是沒從我喝的那杯咖啡喝出奶味,可能是我真的對咖啡鑑賞沒有天分,也可能是我都把焦點放在食物上了,但我喝到的那杯咖啡,我自己覺得味道比較特出的是一股清新的草味。

後來我又想要近距離觀察麝香貓便便,伯伯又特意拿近給我們看。而他們店裡也有一些皮影戲偶,超酷的!

總之,我們在這裡酒足飯飽,有動力前往下一個景點,而伯伯也推薦我們帶一包麝香貓咖啡回去,我想說這是我報告過的東西,買回去作紀念應該也是不錯的,於是就是照片中所看到的那樣啦!

左:麝香貓咖啡,完食!右:買回家的紀念品。

伯伯用中文和我們道別,他的女兒也送我們離開,這種待客之道,真的不是盲目的信奉「顧客至上」的教條,而是對每一個人都推心置腹,盜心於無形。

印尼人的好客總令我十分懷念,尤其今天又轉涼了,日惹舒適的溫度此時讓我神往。喝著從印尼帶回來的咖啡,打著這篇文章,藉此懷想我曾在那度過的快樂時光,希望不久後我又有機會能再次駐留於那個地方。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