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遊學 | Gunung Merapi — 永遠躁動的火山

去UGM遊學的三兩事 Part 14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Nov 16, 2023

--

Meskipun tahu ada bahaya, mengapa kalian masih ingin tinggal di sini?
Karena, ini adalah rumah kami!

從飛機上俯瞰Gunung Merapi。

星期六是宮殿一日遊,星期天我們決定親近大自然,到日惹人眼中的聖山Gunung Merapi走走,Gunung Merapi是一座活火山,火山活動頻繁。據紀錄,這座火山平均二到五年噴發一次,而這座山腳下就是日惹市區,每一次噴發都會造成巨大的威脅。

然而,這座山在日惹人的心中仍有崇高的地位,就連日惹最重要的街道和皇宮,都以Gunung Merapi的位置為重。甚至蘇丹也在山腳下安排了一為看門人,世世代代保護這座山和周邊的居民。

不過,這座山因為風景優美,海拔也不高,所以成了觀光客到日惹的必遊之地,最有名也最受歡迎的遊覽方式,就是坐吉普車登上這座山。

因為我們從來沒坐過吉普車,所以當然就用這聽起來最刺激的方式一覽Gunung Merapi,在Klook上就有行程能夠預約,這個行程包辦一切接送事宜,從飯店接我們到吉普車的搭乘點,行程結束後送我們回飯店,甚至還可以請他們直接送我們到餐廳用餐,總而言之,體驗蠻不錯的!

Tur Jip

我們直接來看看坐吉普車是什麼樣子的吧!不要看我把這件事情講得雲淡風輕,其實坐吉普車馳騁山間是一件很刺激的事,司機會瘋狂甩尾、彼此競逐,路上還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樹枝,所以要各種閃躲。

但我比較膽小,貪生怕死,所以我只敢坐前座,不敢在後面站著,不過也因此有留下一些值得回味的紀錄。

對了,這趟旅程不只坐在吉普車上兜風,在Gunung Merapi也有一些值得一訪的景點,吉普車行程也會安排我們去參觀,而且提供導覽。

Museum Mini Sisa Hartaku

Museum Mini Sisa Hartaku,承載當地人民火山記憶、恐懼和傷痛之所。

Museum Mini Sisa Hartaku是一個迷你的博物館,Sisa Hartaku意謂著「我遺留下的珍寶」,之所以是「被遺留」,是因為這個博物館是2010年Gunung Merapi噴發後幸免於難的建築。2010年的噴發非常嚴重,使許多人傷亡,遺留下來的人們流離失所。其中一個居民為了能讓這件事情得以留下記錄,於是自己沒有受嚴重損害的房子作為博物館,紀念這次噴發。

這座博物館雖然迷你,但展品各個都堪比新聞現場,十分生猛,刺激人眼的視覺。裡面有許多家具、生活用品,他們都在2010大爆發後,被村民們收集起來,而且博物館內有許多事故現場的照片,看來不勝唏噓。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展品之一,噴發之鐘。這個時鐘永遠停在2010.11.05,火山爆發的時刻。

除了噴發之鐘以外,裡面收藏的照片也讓我們一行人覺得無比壓抑。2010大噴發,印象中有近四百人死亡,其中有許多屍體是無法辨明身分的無名屍,他們統稱為Mr.X,博物館中就有一張照片,陳列了許多Mr.X。

雖然這個博物館和其他正規的博物館相比,真的是簡陋不少,但觀看所帶來的感受絕對不遜色於任何一個博物館。採光、布置、參觀動線,這都不是重點,若一件展品承載了飽滿的情緒,任憑它在陋室中也能感動人心。

左:逃過一劫的腳踏車,承載當地村民的記憶;中:當地人民遺留的珍寶之一—他們的家具;右:至今使我難忘的Mr.X照片。

我曾經問導覽的大哥,開頭那個問題。為何明知危險而仍願意住在這裡?那位大哥的回答充滿了對家園的愛,卻也飽含無奈,使我至今難忘。

因為,這裡是我家啊!

是啊,誰不愛自己的家園呢?若非情不得已,誰想離開孕育自己長大成人的地方?他們在這裡,初為人子、後為人夫、最後成人父,而這片土地再怎麼殘忍,卻又如此慈悲的撫養他們成人。我想到小時候八八風災,我的好朋友跟我說他老家被土石流淹沒,最後得舉家搬遷至杉林,但他的奶奶死活不願意,是好勸歹勸才讓他願意住在社會住宅的。我想,那位奶奶跟導覽的大哥,大概擁有相似的心情吧。

Batu ALIEN

離開Museum Mini Sisa Hartaku後,下一個點來到我一直覺得很傻眼的觀光景點—Batu ALIEN,外星人之石。好啦,聽說來Merapi一定要來看看這個石頭,因為在2010大爆發前,沒有人看過這顆石頭。但這個異形在噴發後,突然出現在這個地方,而且形狀獨特,所以成為觀光客必訪之地。

左:進入Batu ALIEN的一個石拱門;中:Batu ALIEN本石,有看出來這個外星人的臉嗎?右:石頭背後的銘文,刻著爪哇文,讓它看起來更神秘了。

沒有人知道這顆石頭的來歷,但科學一點的說法,就是2010年火山噴發時被岩漿侵蝕,並且挾帶至此。不管它到底是怎麼來的,總之它為Merapi的觀光帶來極大的發展,周遭居民甚至為了這個「外星人」,把周遭環境布置的煞有其事,也是蠻有趣的啦……

左:Batu ALIEN位於崖邊,千萬別為欣賞美景而跌落山崖;中:配合外星人弄出來的造景;右:萬丈深淵。

Bunker Kaliadem

這裡以前是一個地下碉堡,當火山噴發時,最可怕的不只有岩漿,更致命的其實是火山灰。而這裡,就是作為躲避火山灰的庇護所。

Bunker Kaliadem,天氣陰。

不過這個功能已經是過去式了。這件事可以追溯自2006年,也是一次讓許多家庭心碎的火山大噴發。有兩個人跑進Bunker Kaliadem避難,可惜的是,當救援行動來到此時,這兩個人已經離世。由於火山灰堵住了進入碉堡的入口,甚至掩蓋了整個碉堡,導致救援行動難上加難。最終,這兩位居民的遺體在救援行動的努力下,總算完好的從碉堡中運出來。而這座碉堡,則無聲見證了這黑暗的事件。

左:地下碉堡的資訊;右:碉堡入口

Kali kuning

吉普車之旅的最後一站,以Kali Kuning作結。這應該算一個刺激的水上活動,司機會開著吉普車,衝進小河裡,激起高高的浪花。而這些水一股腦的往吉普車裡面灌,沒有人可以逃過濕身的命運,司機還跟我說那個火山灰可以養顏美容,後來發現他都是唬我的。

https://youtu.be/ctIJ2G_co08?si=9DZsqCIpFKaKJzVQ

我們站在吉普車上,一次又一次的衝進水中,玩得不亦樂乎。雖然天公不作美,無法欣賞Merapi的全貌,但有這個活動我覺得值得啦!

同學站在吉普車上,車子駛向落日。
Selamat Jalan. 再見。

而這就是我在日惹第一次的自然探索啦!日惹不僅是一個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地方,大自然也眷顧這裡,讓人們在喧囂城市生活的同時,也能有個踏青的去處。透過這次旅行,也更認識當地人對家鄉的熱愛,這也讓我更加喜愛這個地方。

以上,我的Merapi探索就告一段落,下篇文章見!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