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旅程 | 小結

One-Forty的志工觀察日記 Part 5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Oct 9, 2023

--

2023 One-Forty 移工人生學校,自3月到11月,每月開辦一次課程,三次課程為一期。學生一期若能三次課程全勤的話就能獲得獎學金。

5月,是One-Forty 移工培力課程第一期的最後一堂課。我今天協助的是菲律賓電腦。顧名思義就是協助從菲律賓來台的移工使用電腦。

這是我第一次教中文課以外的課程,實屬心驚膽戰,因為我自己某種程度而言也算是科技白痴啊!跟我一組的阿貝也因此感到緊張。幸好,我們這班的學生不多,且講師Abby還跟我們說這是One-Forty課程裡面最涼的課xDD。

班上人真的很少。圖/One-Forty

因為是小班,所以我們助教跟學生是一對一互動。相較大班的中文課,比較有機會去深入認識學生們,也比較不容易怯場。

之所以會因課程而緊張,或許是因為事先預習教材時,發現雖然這一期是在談如何使用Gmail,對現代人而言再平凡不過的功能,但裡頭有好多小撇步我都不會用,像是簽名、取消寄送等等。

題外話,說到「緊張」,我總是記得我以前去比各種比賽時,我爸都會負責接送。應該是我高中的時候吧,我去比作文市賽,那天我徹夜未眠,因為緊張,當然也怕睡過頭。當然,這也是我比過所有作文競賽中,嗯,最不合我調性的。畢竟我實在不是很擅長寫這種教科書式的八股文……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我將這份情緒視作理所應當。

那天在比賽的路上,我爸問我狀態怎麼樣,父女之間也沒什麼好遮掩的,既然他都問出口,想必也是看出我的焦躁不安。實話實說後,我爸的言語單刀直入,直接劈進我的大腦……

會緊張是因為,妳還沒有準備好。

這句話某種意義上是我內心的疤痕吧。我為這個比賽犧牲了許多時間,耗盡許多心血。從我的小指骨一路延伸到我的手腕側邊,活像蘸滿墨水的鉛版。然後卻得到「沒準備好」的評價?誰來評評理?

不過,會反應那麼大,當然也反映出我爸說的是事實,沒準備好的窘迫被挑明,修養不夠自然就惱羞成怒。即使在那場比賽中,取得了空前的成績。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明明花了許多時間,卻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

回到正題,在課程開始前,我也已經詳閱了助教手冊,知悉當天一連串的流程,我依然緊張,就跟當初比市賽的我一樣。我猜,或許,是對自己的不自信吧?

我質疑自己的文風是否真的匹配學術競賽的規範,我質疑自己電腦層面的學識是否足以為人師。即便做了再多的準備,因著我的性格,我還是很難在未取得成功之前,相信我自己具備那樣的能力。即使我的生命出現一而再再而三,連續不斷的大小挑戰,但在每一次的「第一次」,我總是後悔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小小的懦弱。

但在One-Forty,總是被不咄咄逼人的溫柔,圈在裡面。其中一個工作人員Shanti有完整參與這堂菲律賓電腦,跟我們說有問題都可以問她,而且Shanti英文很好,Abby中、英、塔加祿語(菲律賓當地語言)都非常流利,在溝通上完全不會遇到阻礙,這兩位跟我的夥伴阿貝都很可靠,漸漸的,就不那麼緊張,走完今天的菲律賓電腦課。

每次一期課程結束後,重頭戲就是頒發獎學金!自3月至5月,每一堂菲律賓電腦課都有參與到的學生就可以領到獎學金。

可以領取獎學金的學生(灑花~)

對移工而言,尤其是照護型移工,要有自己的休閒時間已經很不容易了。然後他們竟然願意用這珍貴的休息時間,到這裡精進自己的知識,真的很難得。即使我自己每週固定週休二日,我也不見得想要犧牲我的休息時間,也正因此,打從心底的佩服這些移工。

歲月不饒人啊!課程的前三分之一竟然就這樣匆匆度過,懵懵懂懂間,似乎也在這趟旅程中,有所成長了。

希望這份成長可以體現在心態--第二期課程少一點緊張,多一點自信!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