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旅程 | 明年還會去One-Forty當志工嗎?

One-Forty的志工觀察日記 Part 10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Oct 26, 2023

--

難得一天中連續寫了兩篇文章,可能累過頭就容易這樣。雖然取了一個聳動的標題,但大家有興趣就且滑且收看吧!

最近,轟轟烈烈的,One-Forty又要招募一批新血啦!這一次他們是聯合招募,從正職夥伴、實習生到志工,都會在這陣子同步進行。想想原來一年那麼快就過去了嗎?時光飛逝啊!

感覺2023是我這一生中,轉速最快的時期。我高中畢業的時候為了擺脫負面情緒,也把自己的轉速設定的非常非常快,那是我人生中最長的一個暑假啊,大家都會說應該要把握那段時間好好休息的,但我卻一下就把它轉完了。就像手動過片的零件故障,轉著轉著轉超過卻回不了頭,現在回想起來不禁有點懊悔。

轉速快並沒有什麼不好,我一直都是這麼覺得的。可能,這之於我是一種抵禦悲傷的方式,畢竟,所有的影片一快轉就顯得可笑,一放慢就顯得憂鬱,即便是一抹燦笑。

轉速快是一種形塑自我的方式,有點像捏陶。我從來沒在那轉轉轉上的機器上拉過胚,但我小學時上過夏令營,曾經因此央求著媽媽帶我去買切割陶土的器具,他們可能到現在都還躺在家裡。當我跟我妹帶著各自的器具到班,我永遠記得陶土老師說的話。

我們不要用工具切陶土,他們會痛,我們要用自己的手。

題外話,我小時候曾因此覺得我陶土作品醜是因為我的手,若是我用那些工具完美的把他們切割開來,重新排列整齊,或許一切都會不一樣了。我所做出來的那些器皿不會只是陳列在玻璃櫥櫃中,除此之外別無他用。不過,哪有那麼多如果,小時候的我,也至少從那個時候明瞭,如何用自己的手攫住眼前紛飛的碎塊建構一個東西。到後來我甚至能夠將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像十年前的我一樣,用陶土補補貼貼,重塑自己的輪廓。或許,從這個層面上解讀,我又拉過手拉胚了。

轉速快,不代表自己的時間就流逝的比較快。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陽光,不都是一樣的嗎?甚至,我們的無常……轉速快的人,大概是最自覺缺陷的人了,他們永遠不滿足,永遠覺得無事可做,就算真的無事可做了也總原地打轉,你不禁想探問,他們的終點到底在哪?

不過我得說實話,如果我去年是這種心態的話,現在的我一定會勸退她。因為你一旦加入了這個組織,就應該要明瞭自己所擔任的角色是什麼。你不是來這邊打發無聊時間、不是毫無靈魂的充填自己的履歷、更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對弱勢的保護欲才來到這裡。

我不敢說其他人怎麼樣,畢竟我也沒資格對別人品頭論足,但如果我懷有一丁點這樣的心態,我一定會鄙視自己。這裡來來去去那麼多的,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人,他們都是值得尊重的每一個鮮明的個體,並不是淪為某些人光鮮亮麗頭銜的踏腳石。

不只移民工,當然也包括淨灘啊等等,但講太多又更離題了。

我並不是一個人道主義者,相反的我非常自私,而且功利。我身邊的人根本不相信我會當志工,因為我這個人錢來才幹,沒錢免談。我說實在的,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我要加入這個組織,每個月耗上半天的周日教中文。我可能只是想在我總覺陌生的城市,在跟自己擁有著類似血脈的人身邊,覺得更踏實一點。想無私奉獻自己幫助他人,這種心態套用在我身上絕對太過高尚,若真要說當初的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家」,如果他們知道在他們的身邊有另一個人說著跟他們相同的語言,或許會讓彼此想到各自的家吧?

我記得我從日惹回台灣後,在9月課程日的中午12點多遇到兩個印尼姐姐,那個時候我剛跟其他志工伙伴一起吃完午飯,準備要補眠。但那兩個印尼姊姊聽到我的聲音,就興奮的問我日惹怎麼樣?他們問了一大堆,半印尼文半中文。問我有沒有去Jl. Malioboro?有沒有吃Gudeg?有喔!好吃嗎?我以為味道很怪……我們聊了一堆日惹,即便他們根本就沒有去過那。但日惹到他們的家,至少比台灣近得多了。他們聽說過那,想知道那,想知道踏足印尼的旅人對那片他們所深愛土地的看法。他們想藉此離家近一點。

回到轉速快這個話題上,在One-Forty當志工的這一年,之所以成為我轉速最快的一年,是因為我在短時間內接觸了大量的人。當然也不全因One-Forty的緣故。

我的確在組織積累了前所未有的經歷,我也在猶豫我要不要留下來,讓我的志工旅程繼續在2024擁有一個花團錦簇的未來。但我後來想想,如果跟著這一年我所認識的每一個移工一起從One-Forty畢業,其實好像才是我更想要的。

因為,不安居於同個地方,這才是我的命。

出自我最喜歡的作家沈意卿寫的書《桃紅柳綠 生張熟李》

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像我有點想投大專生計畫,雖然我正是為了逃避此事才來打Medium。我還想多珍惜身為政大生的每一天,所以我希望日子能過得慢一點。我還有好多好多的「我想」,而身為一個志工,我在One-Forty已經沒有太多缺憾了:我先拿到了一個超讚的帆布袋,還認識了一群志工夥伴,又在這邊真的找到回家的感覺,讓我不那麼討厭台北(雖然還是稱不上喜歡)那,夫復何求呢?

我還有我的下一站要走,但如果真的有人看這篇文章,並想成為One-Forty志工一員的話,可以跟我一樣一點大志向都沒有,也可以懷有想改變這個社會的心志 — — 只要你覺得你對得起自己——那我覺得One-Forty的志工機會是一個讓人成長許多的地方,當然,也是洋溢著溫暖的所在。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