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生活 | 那些我上過的新聞系媒體與文化學程必修課

傳播學的想像、傳播方法與實踐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Jul 17, 2024

--

從傳播學院不分系分流後,學生會各自進入新聞廣告廣電三科系。不過,雙主修或輔系的學生則不會經歷這個流程,因為在選填雙輔時就已經選填特定科系。而我選的媒體與文化學程,定位是研究所前導課,因此必修課6學分分別著重在傳播理論和研究方法。因此,這篇文章就以媒文的必修出發,繼續分享政大的好課。

傳播學的想像

開課老師:柯裕棻

修習學期:1121

分數:92

甜度:★★★★

冰塊:★★★

打從第一堂課裕棻就會跟大家說,不要相信學長姐流傳的,柯裕棻的課很涼的傳言。選修我覺得是真的涼,但必修的難度的確是會比選修來得高,在這一篇中我有分享裕棻電視文化研究課的進行方式,理論上這兩堂課的模式可說是一模一樣的。

之所以涼度只有三顆星,是因為這堂課需要生出一個論文的提案,我們雖然不需要執行研究,但我們需要知道自己想研究些什麼問題,如何做一篇好的文獻回顧,梳理各家說法。接著,就算這學期談的是各種經典傳播理論,我們也還是需要去思考說哪些方法適合我們的研究。最後,這份提案至少得有8000字,不過是可以小組作業的。

然而,我自己比較傾向個人作業,主要是不想受限於他人時間,另外我真正感興趣的主題,放眼整個班級,也應該只有我有那個能力執行。因為我想研究德國媒體的可信度變遷,所以文獻回顧的那些文本基本上都是以德文為主要語言。當遇到這種情況,裕棻也不會不允大家當獨行俠的決心。

上課內容主要就是一年級必修課傳播概論的深入版本,這堂課是排在星期二的下午上課,好巧不巧,我星期二早上正好要上傳概,所以這兩堂課剛好產生了一種相輔相成的作用,尤其課程內容也巧妙的有呼應到,於是準備傳概的筆試相對得心應手。回到傳播學的想像本身,這堂課作為傳播概論的進階,用的教科書自然也是深奧許多,當然也厚得多。我們用了三本,分別是翁秀琪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施琮仁譯的大眾傳播理論:基礎、發展與未來,以及羅世宏譯的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

這些書目前都安穩地躺在我的書架上。偏中間藍色那本傳播研究方法新論是另一堂必修會用到的教科書。

雖說裕棻覺得這些書一定找得著pdf檔,就跟她在WM5上放的延伸讀物一樣,絕對在網路上有留下痕跡。但就我多番尋覓查找之下依舊沒有線索,最後仍毅然決然買下這三本書,畢竟不買,就很難做課堂報告啦!沒錯,這堂課跟電視文化一樣都有課堂報告,不過課堂報告的組別不一定要跟期末報告的組別相同,裕棻真的是好人。

打分標準也是一如既往的簡潔,期末論文提案定生死。另外課堂有優秀發言會再另外加分,裕棻非常鼓勵大家發言,而且這堂課大家的發言品質比一年級必修課好太多太多,是每個想法都值得重新深入思考的那種,除此之外,裕棻的教授內容也非常深入淺出,尤其他唸英文和德文的時候,非常悅耳。

附上課堂中裕棻對論證寫法的濃縮,對我而言相當實用。

傳播方法與實踐

開課老師:韓義興

修習學期:1122

分數:90

甜度:★★★★

冰塊:★

上一堂課講理論,接著這堂傳播方法與實踐帶給學生的就是滿滿的方法,從量化到質性研究都會談到。最美妙的是,老師是「一本書主義」的信徒,所以在這堂課中只有一本書要買,也就是蘇蘅老師的傳播研究方法新論。不過,課本其實主要是讓我們預習複習用,課堂中使用較多的還是老師的投影片。

而老師的教學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希望媒文的學生能從方法海中選擇適當的研究方式回應研究問題,並實際執行。我沒有沿用傳播學與想像那堂課的研究草案,反而是和組員一起擬了新的厭世研究,做到後來自己也厭世許多(明明本來就厭世)。但幸虧有在裕棻老師課上打好基礎,所以研究前言的部分寫起來都還算順遂。

執行面的部分,因為我們是做問卷,會遇到的窘境當然就是回收數目的問題,接著在擬定問卷時也常常會碰到究竟如何定義厭世,如何更精準測量這種概念等難題,所以說這堂課真的不是輕鬆能水過的課。此外,收完問卷之後就要如火如荼的進軟體分析結果,萬幸的是我們沒有因為問卷數目而全都不顯著,還是有些假設成立,可喜可賀。

不過,研究方法千百種,要在一學期三學分的課中濃縮完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像問卷調查法的部分,最後執行分析的步驟和注意事項就比較輕描淡寫帶過,我個人是因為修過傳播統計,才在跑數據方面再更熟悉些,如果說是完全程式小白,要搞懂各種檢定所代表的意義等眉角,怕是會先瘋。

那這堂課不只有需要勞心費神半學期的論文,還有期中考要準備,我個人臨時抱佛教的風格還勉強應付得來,但這是建立在有好好寫平常作業的前提下,因為老師不只會從教科書中出題,還會出其不意的從平常作業讀過的文獻考簡答。不過,老師不會讓我們知道期中考分數就是了,我至今仍不知道這個數字是如何得出來的。

那以上就是我上完媒文必修的心得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常有寫課程心得積點陰德,所以大四我德文必修和傳院必修和中文系必修才沒有撞在一起,這是多大的幸運啊。

課程心得分享到這邊,所有新聞系的課程中,我只剩下傳播與社會沒有上,剩下的都很慌亂的解決了,謝天謝地。不過,我應該還是會繼續修一些新聞系的群修,畢竟,若是要到德國唸研究所,我至少要有60個和新聞相關的學分,42遠遠不夠。

那就,在此祝看到這裡的你選課順利,沒有撞課和延畢危機。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