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生活 | 那些我上過的新聞系媒體與文化學程群修課(1)

傳播統計、媒體經典個案、新聞理論與實務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May 1, 2024

--

這篇「群修」的認定或許會跟本系生有些許不同,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是拿雙主修學生的群修認定標準來修課。某些課程其實是傳院不分系的選修,如本篇的傳播統計,然而,大多數課程的認定仍然和本系生相符。

承上,這篇就是要來說說媒文學程的群修課程心得,修習這個學程的學生,要修習18學分的群修,也就是6堂課,在這一篇文章內,我會先分享傳播統計、媒體經典個案以及新聞理論與實務。

傳播統計

開課老師:韓義興

修習學期:1111

分數:91.9

甜度:★★★★

冰塊:★(之於和我同樣痛恨數學的人會覺得這堂課超硬)

傳播統計算是我第一堂新聞系的群修課,雖然對媒文主修的學生而言是選修,但我覺得修媒文必修課「傳播方法與實踐」前都應該來修修這堂課。這麼說是因為,這堂課雖然是統計課,卻不會像社會系和心理系那般令人卻步,當然統計系本身就不說了。雖然一眼望向課綱,清一色的R,浮想連翩的就是檢定和量化研究,雖難,但至少,這會為未來的方法論開一扇窗。

雖然量化我總是學不好,但我必須說老師根本是大好人。這種善意從學期初延續到課程結束,是我遇到過最溫暖佛心的新聞系老師,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原本是想上方念萱老師的進階新聞報導,但基於我年級不到,又沒修過紀實採寫,於是作罷。同個時段的新聞系課程不多,爾後我才發現昀仟助教發給雙主修學生的課程認定單上,傳播統計竟然是群修,當我終於下定決心要上這堂課時,拿著加簽單匆匆的到課堂上,老師也很佛心的幫我加簽了。

這堂課中會用到超級多數學,對早就拋棄數學的我而言真的是惡夢,但老師為了降低我們對程式的抗拒感,真的無所不用其極,給我們看football影片、手把手教我們安裝R Studio,課後設計作業幫助我們更加釐清概念,真的和在學術象牙塔中的老師非常不一樣。而且期中考又讓我們帶A4大抄,想被當真的會很難,儘管我常常在老師的課堂中昏昏欲睡,但老師從來沒拋棄過我們QQQQ。

都是辛酸血淚,我現在已經看不懂我自己在幹嘛了。

也很慶幸我遇到一個好組員好學姊,帶著我這菜雞一起飛,他看見我擅長寫報告的潛力,就把文獻和其餘文字部分交給我,他擔起跑統計的重責大任。我真的是說不出的感激,要不是有他,我會在這堂課死得更透徹。Shoutout to 我們的廣告系學霸!

媒體經典個案

開課老師:劉昌德

修習學期:1112

分數:90

甜度:★★★★

冰塊:★★

話先說在前頭,這堂課的評分標準很謎,所以我一點都不確定這個甜度到底該怎麼給,總之就,分數還算可以。

雖然給分謎,但我很喜歡昌德老師的課,老師會用許許多多的新聞經典個案來探討新聞從業人員面臨的困境。老師對這堂課的期待就是,我們能夠在對這些案例的來回辯論和思考中,找到自己所認定的道德準則,把所有造成爭議的點寫下來,並且找到更好的解方。

但也因為我們需要對多個案子進行辯論,所以這堂課很吃分組,剛好我在新聞系遇到的組員都很罩,尤其是這堂課,我們組內彼此感情都很好,會三八的一起笑,甚至會約好之後的學期一起修課(我們真的有做到這件事)。言歸正傳,這堂課有兩次辯論、兩次導讀、兩次作業,以及一篇期末報導,因此課業量繁重,老師在學期初就勸退過我們一次,儘管當時揹著26學分,但還是安然無恙的度過這堂課,所以不用擔心。

辯論的主題許多,我們這組分配到的有「正義」,代表案件是房思琪案,究竟媒體公開涉案人姓名是否正義;以及代表「隱私」的施建和案,人們就敬配不配擁有被遺忘權。辯論完之後,班上同學會投票給自己支持的那一方,老師也會對此發表看法。

接著是導讀,我們導讀的題目是「業配」和「執照」,新聞業並不適用於供需法則,因為其雙元市場的結構,媒體要對消費者負責,卻是從廣告主拿錢,因此需求就會被廣告主扭曲;且消費者對媒體的標準各異,加上其公共財、外部性的屬性,都昭示著新聞業終究會走向今日這般田地。昌德老師曾說過,最需要專業的就是醫生、律師、會計,接著就是記者。因為記者決定了人們應該知道些什麼,那麼,為何記者、編輯能夠決定這件事,因為,我們是專業。

不過,現在在大庭廣眾說這句話大概率會被丟雞蛋,畢竟,

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嘛!(苦笑)

老師也對近日興起的AI非常擔心,他想知道、也害怕記者們會不會在這批科技浪潮下被淹沒,被吞食殆盡。所以我們的專題新聞就是做這篇,老實說我也沒出到什麼力,因為新聞系學姊咻咻咻的就趕完了,我所能做的充其量就是畫畫圖表、擬個訪綱,但也頗有成就感,因為這是我的第一篇新聞報導。

啊對,兩次作業都要對時事寫評論,我倒覺得這不難,但要在資訊紛雜的社會中接收大量訊息並有自己的思考,大概會是現在文字工作者,最需要的能力了。

老師在學期末跟我們分享他剛踏進新聞業時,他領的第一張罰單,記者跑新聞求快,因此以前超速被開單,警察都會放過記者,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老師還分享了做新聞每月記者的發稿字數,還有他收到賄絡之後把錢捐給育幼院的故事。

這堂課雖然累,但收穫頗豐,乃至於今年沒有看到昌德老師開這門課時,深感惋惜。雖然這不是實務操練,但從老師的個案選擇,乃至於學期最後的經驗分享,我可以看見這份工作帶給老師的成就感,雖然老師現在總顯得對行業前景憂心忡忡但卻期待把我們朝正確的方向拉拔,種種,都讓我覺得,做新聞真的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絕對不無聊的行業。希望有朝一日還能看到這堂課出現在政大。

新聞理論與實務

開課老師:李怡志

修習學期:1121

分數:96

甜度:★★★★★

冰塊:

新聞系大學報的前導課程,用暑假剛開始的前五天,學習跑新聞所需具備的一切能力。五天三學分,又是群修課,叫我這種雙主修生如何不心動?然而,也正因為在短短的時間拿豐厚的學分,五天的功課量不少,幾乎天天都得熬夜,且還得做五份暑假作業。

五天的課程內容,早九到晚五,有場硬仗要打。

慶幸自己生在好時代,據新聞系學姐說,這堂大學報前導工作坊以前是不算學分的,現在倒好,被我們賺到了。我離延畢的距離,又更遠一點了。

我覺得這堂課的CP值超級高,首先,五天內我們就可以學會PS, AI以及EDIUS,尤其是AI對我日後實習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學會用AI編報紙版面,同時也是學會製圖。不過,我覺得在攝影課上我算是蠻力不從心的,因為我在此之前完全沒修過基影和靜影,沒有這方面的基本功,但講師會先入為主的認為我們得知道這些,所以在執行作業時頗覺艱難,幸好老師不刁鑽,會一對一給我們意見。而學長姊對軟體也摸得十分透澈,他們會邊講解邊讓我們操作,可謂是手把手的在教,課後還有影片複習,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的用心。

除了大量的實作,我們還需要聽一些相關的理論還有新聞寫作的技巧,宇君老師和怡志老師就會負責這方面,兩位講課都十分有趣、深入淺出,對現今新聞品質也有自己的見解,儘管只是短短一天的教學,仍獲益良多。

作業可就不簡單了,我們執行學長姐規定的剪片作業,還得生出一份文字新聞跟影音新聞,不可以同個主題,且都各要有兩個受訪者。幸好我那年暑假去了德國和印尼遊學,剛好有現成的主題能夠發揮。另外,我們還有編版作業,我超喜歡用InDesign,編版的過程實在是太療癒了。

分數的部分也是個謎,但結果非常甜,再累也都值得了。

新聞系的課和我之前所接觸的,外語學院和文學院的課相當不同,我覺得我自己還在慢慢適應、習慣和調整。但從這裡鍛鍊到的硬武功,卻是誰都帶不走的。原本雙主修新聞系,只是因著想要在政大最頂尖的領域探索,順便試探,新聞記者能夠去得更遠這個論述是否正確。沒想到,新聞系的課是越上越喜歡了,也萌生出了去德國繼續念新聞媒體的念頭。

但是,如果研究所要繼續念新聞,42學分可是遠遠不夠的,我至少得在新聞系拿60個學分。只能且走且看了。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