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不要離群還是一人之境

心寶
心寶音樂台
Published in
Jan 4, 2023

自從聽過《某種老朋友》之後,每一日思緒混亂嘅時候我都會再開嚟聽。經過林家謙琅琅上口嘅一字一句、林夕帶有襌意嘅語感,都將我從不停輪迴和舊人相處嘅時光下救出。現在想起的確是尷尬極致。幸好所有的不自然已經完結。

但我總是有時會想起為什麼會有過這麼荒謬的交往。又一個好基本嘅思維,有一方唔係貪圖啲咩金錢利益,只係想用真誠去打動人。點解對方會無賴咁當人哋嘅真心係笑柄?

其實我對於朋友一直都不習慣於表達憤怒,因為這只是對方的做事手法,她怎麼做是她的個人修養,就算她提起我之前為了拉近和她的朋輩認同感,而說過自己比較丟人的情況,我認為是不適合拿出來再和其他人說的,但她也毫不留情地當着眾人面前說。當時的我認為只要有人記得起我就好。完全沒有留意「朋友」的荒謬舉動。對於這些事、年輕的我在情感上雖然覺得有點奇怪。但我沒有要懷恨在心,只是記住了這個荒謬的處事方法。

因此我想要變得更加低調,沒必要的時候根本不需要說出太多無用的訊息,不需要用自己不堪入目的往事來換取對方的關注。對方不但不會有同感,甚至是多了一個機會提供對方一個由上而下批評你的角度。真實就是最冷酷無情。沒有人一定會有同理心去看待他人。對方和自己對於真心和秘密的邊界感沒有同樣的底線,只會做成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心結。投入再多的時間在乎合他人,倒不如學會離群。

我在看林家謙的YouTube channel,早在九年前,他就cover了陳奕迅的《任我行》,21年他又再cover這首歌,更加補充是他的「人生之歌」。作為香港人或多或少都會聽過陳奕迅的歌。但中學時期沒有留心去觀察廣東歌詞的細心的敘述,一味以為全部都是大人之間無謂的情情塌塌。現在因為這個契機讓我欣賞到林夕填詞的《任我行》。林家謙就說「離群、合群這個課題,對於我或者好多人嘅人生都好重要。究竟是離群好、還是大家開心最重要。」

林家謙 – 任我行cover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惋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 我們在群體中就如桃園入面的蝴蝶🦋,在外人看來有一班同類在身邊陪伴,感覺蝴蝶也樂在其中。沒有人會想到牠會不開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

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 但在不斷融合人群體中,忽然覺得自己到底是在追求什麼。突然之間感覺迷途了,但在人人都和你逆流而行的方向下。原來沒有人理睬你的情況。
  • 當之後長大了,學會和其他人一起同行,把自己棱角部分融合和他人一齊。但還是喜歡自己一個在雨傘外一個人喘息的空間。

當時還沒有《一人之境》,他已經說出自己一個人和一群人的分別的重要性。之後再令我驚喜的是同一個心態的《一人之境》。

林家謙 – 一人之境

派對裡凝望 友伴笑臉八個十個 節奏裡搖盪 快樂中感寂寞

散去了回望 有著丁點孤寡 但自由 想拆開交結的網 獨佔天清氣朗

  • 一開始就和一人之境有一強烈個對比,在派對有很多好友,雖然是有很多人但仍感到寂寞。第二句更直接說出想拆開交結的網,這個人際關係網對歌者來說應該是束縛而不是享受其中。

泥路上邊走邊數數腳印 竟發現某些裂痕

聽到內心 學會修補再嵌 別把聲音軟禁

  • 的確自己內心就是想自己一個,修補回在人群中消耗的心神和精力。

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 多了人卻還沒多高興

沉默看星 聽到月光呼應繼而平靜到訪這一人之境

  • 明顯一個人自己一個享受淋浴在星光下的一人之境才是歌者最忠於自己,最真誠的情況。

原來也很高興 獨個俯瞰每顆山幽之嶺

乾一罐的汽水 呼出嘆息 快樂懶說明 no~

自己一個做證

Photo by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有時自己一個諗吓嘢,睇吓書,對我來講已經好足夠。☺️

歡迎拍手!likecoin!

--

--

心寶
心寶音樂台

Infp| 1996年生的香港人。鍾意寫文講廢話|隨遇而安🍂 email:fionkwankw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