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7寶可夢高雄R賽戰報:落日飛龍

邱厚文
sunnei-pokemon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Nov 11, 2021

一些前言

大家好,我是第一次打戰報的Sunnei。上一次打官方比賽已經是去年三月剛入劍盾對戰坑時的台北M賽,中間的比賽都因為疫情和我在宜蘭服役的緣故全錯過了⋯⋯不過在這段時間,多虧了台灣VGC社主辦的VTL,以及與許多朋友討(ㄅㄞˋ)論(ㄕ)練(ㄒㄧㄤ)習(ㄕㄚ),我的BO3能力才能持續進步。

這次十一月的高雄R賽,宣布時間雖然一如既往的倉促,但因為我已退役也有了一些收入,時間和金錢都還算能負擔,沒想太久就決定參賽了。然而,面對我自認打得很爛的S8/S11,要用什麼隊伍我真的毫無想法,所以決定先觀望一下環境。在眾多流行的隊伍主軸中,晴天固/龜、花、噴大概是最煩人的東西了——太陽之力噴的不合理火力、面對超高速的花又要猜是睡粉還是極巨進攻,加上在超強輸出手旁邊跳劍舞的固、拉進空間還得處理壓制力強大的龜——而十月底的Global Exhibition之後,這主軸更是在SD上大流行,因此我決定朝能夠痛打這幾隻的方向去組隊。

在群組中提出這想法後,友亮推薦了暴飛龍:一隻有飛、龍、岩、地打點,抗性上有地面系免疫、火、草抗性,且能夠/但是得跟噴火龍抽速的怪,只要配上防塵護目鏡或木子果之類的防睡道具,應該至少能跟晴天軸六四開。不過S11畢竟是神獸規,有點本末倒置地回推了哪隻S神不好打晴天、又適合跟暴飛龍搭配,再加上巨鋼/巨地疊雙防是我玩起來算上手的戰術,所以最後選擇了索爾迦雷歐。

組隊歷程

先來個一圖流:

一圖流組隊歷程

確定要玩鋼獅後,先考慮到還是很不想被睡或鬼火而放了卡璞・鰭鰭,然後是受壓制黑騎、搞事很強的月伊布,最後因為沒太多想法,乾脆臣服於妒火哈欠搞事龜跟睡人花的威力,直接加入(v1)。

接著遇到幾個問題:若要造神鋼獅並盡可能延長其輸出回合,這組合太仰賴上異常狀態但控速不足,在其他隊友沒辦法很有效地讓鰭鰭抓到冥想回合,以及薄霧場地其實會卡到龜兔雙哈欠的情況下,換成了有順風、凍風的水君,還能跟月伊布一起沒完沒了地煩人咆哮(v2)。不過拔掉鰭鰭等於同時失去霧場和妖精打點,對方月伊的哈欠和欺詐變得很難處理⋯⋯只好忍痛拔掉剛孵出色違的月伊布,換上開牆仔巨魔(v3)。

練到這裡突然才發覺龜花跟其他隊友的搭配性其實很低,就把火位換成了萬用火貓,剩餘的成員則往兩個方向去想:(1)極巨開幹的電柱好像會穿我全隊,需要地面系成員來抵擋;(2)增強應對蓋歐卡軸的能力。因此,最後把水君控速的任務交給電柱,並在巨沼怪(有廣域防守)和海兔獸(特性引水)之間抉擇。我把這個抉擇理解為:我究竟比較怕蓋歐卡的噴水還是巨水?考慮到有雷柱控速或甚至作為極巨手,以及我缺乏快速處理極巨蓋歐卡的手段兩點,最後選擇海兔獸(v4-5)。

隊伍介紹

索爾迦雷歐

Solgaleo @ Weakness Policy
Ability: Full Metal Body
Level: 50
EVs: 84 HP / 252 Atk / 4 Def / 12 SpD / 156 Spe
Jolly Nature
- Sunsteel Strike
- Earthquake
- Psychic Fangs
- Protect

弱保鋼獅,物攻點滿,實速150過-1黑騎(實速222*0.67=148)和實速149想過-1黑騎的人;但過不了極速蓋歐卡(可能是個問題)。其他補三防。

配招方面流星閃衝跟地震等同於巨鋼巨地,基本必備,守住沒什麼好多解釋,主要最大的點還是在第三個攻擊招要放什麼⋯⋯曾經試過瘋狂伏特(電)來防睡跟加減打蓋歐卡,或閃焰衝鋒(火)來開晴天配合妙蛙花,但實際都不太常點到,單純考慮打點跟屬修加成的情況下最後選擇了精神之牙(超)。

暴飛龍

Salamence @ Lum Berry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52 Atk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Dual Wingbeat
- Rock Slide
- Bulldoze
- Protect

對抗晴天跟出其不意的重踏控速兼點火仔,道具最後選了木子果而非防塵護目鏡是因為同時可以應對一些突如其來的鬼火跟電磁波。(本來以為)雙翼可以打命帶惡熊——然後直到對到亞逸的那場才發現打不死,賽前沒先按計算機直接被懲罰實在太糗了——岩崩的巨岩則可以跟噴火龍抽速,抽到就確殺。因為並沒有很常極巨/拿人頭,特性選擇了泛用的威嚇。

雖說是作為晴天的解但其實大概也只能開個六四波?而在完全沒遇到標準固花噴的這次比賽裡極巨次數也少得可憐,直接淪為威嚇手和點火手⋯⋯

長毛巨魔

Grimmsnarl (M) @ Light Clay
Ability: Prankster
Level: 50
EVs: 252 HP / 4 Atk / 196 Def / 44 SpD / 12 Spe
Impish Nature
- Spirit Break
- Taunt
- Reflect
- Light Screen

很普通的開牆仔巨魔,功能主要在於延長鋼獅的輸出回合,努力值忘記哪裡抄來的,重物耐的配置應該是可以在反射壁下確耐被威嚇過因此物攻歸零的「某個配置」的蒼響,因此之後被R1對手還是主悅的蒼響殺掉的時候嚇了一跳⋯⋯

雙牆和精神衝擊之外的最後一招在鬼面和挑釁之間猶豫了滿久,最後因為少了鰭鰭後整隊沒有太積極的防睡手段,以及順便防一些非惡系鬼火(如靈幽馬、謎擬Q),而選擇了挑釁。

熾焰咆哮虎

Incineroar @ Sitrus Berry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236 HP / 28 Atk / 4 Def / 236 SpD / 4 Spe
Careful Nature
- Fake Out
- Flare Blitz
- Snarl
- Parting Shot

可愛又煩人的重特耐火貓,雖然貪戀背心的耐力但又覺得極巨規則下拋下狠話比急速折返更好,經常能在牆壁下靠耐力硬吃一發傷害後降低對方主力輸出,再讓我方主力舒服地上場。

海兔獸

Gastrodon @ Rindo Berry
Ability: Storm Drain
Level: 50
EVs: 252 HP / 92 Def / 76 SpA / 68 SpD / 20 Spe
Bold Nature
IVs: 0 Atk
- Scald
- Earth Power
- Yawn
- Protect

優秀的抗性、不錯的打點、尚可的輸出加上煩人的哈欠,海兔獸(應該要)是這次比賽的MVP⋯⋯水跟地打點能視穿透性來削減對方火貓血量,哈欠就往對方可能的極巨手點過去就對了。

努力值方面重物耐、稍微投資特攻(引水吃到+1時可以考慮極巨)。實速本來是拉到61過-1後的實速91火貓跟極速90的盾菇(雖然後來想想覺得現在環境好像沒這種東西),但經友亮提醒實速是奇數的話自己吃到速+1的加成時會無條件捨去:61*1.5=91.5會算成91,雖然以這隊來說這情況不常發生(等於極巨暴飛龍旁邊是海兔),但還是聽師傅的話,實機和SD的租借都已做了調整!

雷吉艾勒奇

Regieleki @ Focus Sash
Ability: Transistor
Level: 50
EVs: 252 SpA / 4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
IVs: 0 Atk
- Thunderbolt
- Electroweb
- Volt Switch
- Protect

很一般的命帶電柱,擔當削弱蓋歐卡血量與控速手的大任,在猩猩減少、標準的蓋歐卡隊缺乏電抗的情況下,(應該是要)有機會成為一口氣推隊的極巨手⋯⋯

曾經想過V轉改成刺耳聲搭配隊伍物攻主攻手強攻一波,但實際測試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風格的關係?根本沒點幾次,加上那精美的85命中率,最後還是維持V轉。

因為並沒有認真整理面對各種隊伍主軸的選出和Gameplan制定,我只講講大略的玩法⋯⋯基本上點火隊的第一個打法就是找機會點火,不論是對方陣型容許你直接重踏點火,或者先開到牆、控到速或睡到人再做出能安全點火推隊的局面。

再來就是利用對方知道鋼獅是弱保而不敢去打他的這件事,持續用巨鋼、巨地去堆疊雙防、創造優勢。若Gameplan的方向是尾盤我方完全要塞化,甚至不用去管極巨回合的鋼/地點在誰身上、對方有沒有抗性——從進攻去思考有時候反倒會被聯防,而從防守來考慮的話:(1)因為特性金屬防護的關係,升到的能力等級基本上不會背叛你(除非黑霧);(2)根據所想像的尾盤對局來決定要升物防或是特防、要讓哪個隊友獲益;(3)有時候會不小心抓到對方聯防進而一口氣拉大優勢。比如面對微殘的蒼響可以巨地一口氣收掉,但對方後手有土雲時可以打巨鋼,要是對方換上土雲就賺,即便沒換也提升了尾盤所需要的物防。

最後附上實機租借隊伍與SD格式。

SD:https://pokepast.es/5e620241f3a464d1

比賽過程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大家怎麼有心力分神去做很詳細的筆記,或甚至直接用頭腦記住對局,我自己的情況不只是每回合發生什麼事,就連選出也是當天就忘光了⋯⋯頂得記得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回合吧。這邊就盡力還原。

R1_施盈安_WLW

蒼響、代拉基翁、月伊布、妙蛙花、噴火龍、風妖精

G1:莫非是久違的圍攻⋯⋯我應該是開了暴飛火貓撞到風妖噴,在我方都有火抗且賭一把對方不曉得我有岩崩的情況下,馬威巨岩謝謝指教。

G2:沒什麼太深印象只記得被許多BO1配置打得措手不及:蒼響有替身沒守住而配了鋼妖格三個打點、極巨的速圍岩牛(導致我下一場對速線的誤判)、月伊布配了替身跟守住⋯⋯後來應該是在鋼獅被哈欠、巨鋼打在月伊身上被守住然後睡著之後確定輸掉。

G3:覺得要突破月伊只能儘早點火(這時還沒秀過重踏),只記得最後一回合疊了物防的殘血鋼獅跟-1速的岩牛單挑,以為穩了的時候他居然先手地震⋯⋯幸好沒要害就拿下。

R2_陳宥縈(雞塊)_WW

閃焰王牌、蓋歐卡、龍捲雲(化身)、愛管侍(母)、武道熊師(惡)、雷吉艾勒奇

G1:其實感覺是不太好打的高速強攻陣型,還在猶豫選怪的時候,明明我看到的時間還有十幾秒,就突然進入對戰了,直接沒選到⋯⋯但這場感覺雞塊打得太縮,最後我抓了幾手risky play有抓到險勝。

G2:忘記過程,但最後應該是做出了降掉火主攻擊(或睡到?)、海兔吃到引水,然後極巨穩穩推隊的局面。

R3 _曾彥融_WW

蕾冠王(白馬)、熾焰咆哮虎、謎擬Q、卡璞・鰭鰭、雷吉艾勒奇、徬徨夜靈

G1:鋼獅打白騎基本上是優勢局,第一回合就開巨魔鋼獅撞對方火貓Q,本來想說應該不會拍極巨手的鋼獅,而貪了一手對方不知道流星閃衝可以破畫皮直接殺Q,但不幸沒貪到(打SD常常貪到,看來是僥倖不得⋯⋯)。不過巨魔挑釁揭露Q的香草,下回合再挑釁一次避掉鬼火之後鋼獅疊疊防、火貓轉一轉之後就滿穩地贏了。然後這場好像揭露了對方白騎是冰地超空間沒有守住。

G2:對方改走夜靈反倒減少我被鬼火的壓力,空間和霧場下秀了一手火貓火推開鋼獅弱保,之後穩穩拿下。

R4_亞逸師傅_LWL

蓋歐卡、龍捲雲(化身)、多邊獸2、武道熊師(惡)、煤炭龜、妙蛙花

G1:面對晴雨軸我的蓋歐卡解都滿被牽制(海兔怕花、電柱在空間下很爛),妙蛙花解的暴飛則要憂心P2和蓋歐卡(後者是潛在沒出)的冰招,加上P2複製威嚇、凍光、電波和空間的配置也讓人綁手綁腳,第一場就被師傅教育了一頓。

G2:完全忘記,好像是靠哈欠硬凹贏的嗎⋯⋯

G3:可能是不習慣連續高強度思考、對戰的關係,G3其實已經有點喪失大局觀,不論是先發選出或思考Gameplan都有點模糊,每一手幾乎都只能險險地抓、都偏向「先抓再說」。不過印象中亞逸有幾手也沒打好,抓到一個海兔有機會發動果實吃下草招、反哈欠一波的回合時,妙蛙花的睡粉就朝我撒過來了⋯⋯直接投降。

R5_主悅_LWW

蒼響、拉普拉斯、敗露球菇、熾焰咆哮虎、閃電鳥、土地雲(靈獸)

G1:鋼獅暴飛面對土雲菇,一是怕被睡、二是覺得他不會貪劍舞守住吧⋯⋯所以耿直地打了重踏巨超之類的,結果真的是劍舞守住。T2有點崩的情況下亂點巨超被火貓聯防就投降了。

G2:鋼獅暴飛面對火貓菇,知道火貓高機率拍暴飛、鋼獅直接衝菇有可能會跳命帶的情況下,應該是要先穩穩雙守住一回合等下回合再點火,但終究想了太久沒選到招又變成重踏巨超。火貓被拍的時候我想說幸好菇沒守至少拿下一隻,這時菇跳了命帶直接心涼一截(據說萊恩對到主悅看到這個命帶時內心大喊了一句「啊!友亮!」)⋯⋯不過就在這時孢子居然是點在暴飛身上,應該是這次比賽木子果第一次發動⋯⋯後來面對這隊全物攻軸靠疊巨鋼獲勝。

G3:經過前兩場後直接排除拉普或閃電鳥的選出可能(事實上也確實沒啥威脅),開一個巨魔挑釁掉菇之後疊巨鋼穩穩拿下。

比賽到這時我覺得我高機率可以Top Cut了,因為亞逸後來也贏(是嗎?),我對手勝率應該會滿高,下一場對到同樣4–1的就算輸了也滿有機會混到吊車尾進。然後配對出來之後我是4–1裡對到3–2的那個,所以變成下一輪必定得贏⋯⋯

R6_陳彥瑋_WLL

蓋歐卡、龍捲雲(化身)、土地雲(靈獸)、閃電鳥、巨金怪、靈幽馬

G1:蓋跟土雲的組合如果有好好輪轉做局的話,我其實是會很頭痛,畢竟有土雲在不太能走電柱極巨,海兔雖然屬性優勢但在速線上被壓制會被先手疊特防⋯⋯

於是走了硬吃傷害反打的鋼獅巨魔,但這時對方先發了巨金黑馬——直接挑釁他黑馬的挑釁/鬼火之後,穩穩疊雙防獲勝。

G2、G3:併在一起寫表示幾乎忘光了,只記得極巨鋼獅被一個噴水要害打進一個慘不忍睹的血線、海兔雖然有成功吃到引水但同時還沒變大前就被土雲打一個過半⋯⋯回顧起來好像還是該更相信海兔一點,讓他無傷穩穩上場、極巨輸出會更有機會嗎⋯⋯

結語

總之因為這場敗績,最後拿到了十八名,沒能進取前十六的Top Cut,雖然有點可惜,但同時其實也察覺到自己還沒能習慣這種BO3瑞士制的節奏,經歷了數輪對戰、高強度思考其實腦子已經非常疲累了。

雖然如此——或許是我對自己要求本來就沒有很高嗎(?)——我對這成績還算滿意,而除了對主悅的G2T1之外(也是因為沒選到招),至少沒有留下那種會像跑馬燈一樣不斷回想起來、令人痛苦的那種失誤。簡單來說打得絕對不差,但可能也不夠好吧。之後再接再厲。

另外,這種形式的比賽真的尤其能讓人感覺到自己的成長——使用同一個隊伍、與同樣的對手和隊伍打BO3,並在每一輪中間不斷思考哪裡可以打得更穩更好——比起只打SD/級別練習或VTL每週換隊伍的形式,這過程確實讓人越來越深入理解自己的隊伍以及可能的戰術,同時感受到這遊戲的魅力。期待下一次的官方比賽(如果我沒有發懶或怯懦的話)。

最後特別感謝友亮所發想的隊伍主軸、測隊並提供許多建議,也感謝萊恩陪我練習、一起住宿,以及珩讓我(虛擬)打罵、宣洩日常壓力。另外,高雄行的部分感謝協助訂房、一起住宿的夥伴們,小Yee、易安、(如果不點睡粉會更感謝的)亞逸和住樓下的君平。

--

--

邱厚文
sunnei-pokemon

貓從箱子掉下來從方形變回液態貓狀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