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日蝕隊伍 by Takuchan 戰報(翻譯)

邱厚文
sunnei-pokemon
Published in
9 min readSep 20, 2021

前言

哈囉,我是Takuchan (@popopoke_pecho)。我已達成我上一季的目標,所以開始動筆寫這篇戰報(譯按:戰報原文連結在此)。若你對我原本的隊伍有興趣,請參考。

這是我打到2005分(譯按:指Pokemon Showdown上的積分)的隊伍。

起初閃電鳥的道具是用「鐵球」,直到我第一次挑戰2000分失敗(當時我是1988分)。接著我把道具改為「力量護踝」。

背景

1. 在VGC2019(日規)時,我開始使用奈克洛茲瑪-黃昏之鬃,並第一次爬到了1900分。當時的隊伍成員有:

奈克洛茲瑪-黃昏之鬃(譯按:簡稱日蝕)、蓋歐卡、卡璞‧蝶蝶、熾焰咆哮虎(譯按:簡稱火貓)、壘磊石、蘭螳花。

從那之後,我就愛上了日蝕,並開始以「用最愛的寶可夢打出好成績」為目標。

在回顧這組舊隊伍時,我發現了一些搭配「戲法空間」的玩法。

首先,使用耐力好的寶可夢作為空間手。日蝕的特性「稜鏡裝甲」能夠使它能夠耐下效果絕佳的招式。

第二,使用輔助型寶可夢來保護空間手(卡璞‧蝶蝶和火貓)。

第三,使用能暴打火貓的寶可夢。

2. 在S8時我也曾使用日蝕。當時的隊伍成員:

日蝕、火貓、敗露球菇(譯按:簡稱盾菇)、卡璞‧鰭鰭(譯按:簡稱鰭鰭)、多邊獸II(譯按:簡稱P2)、三首惡龍。這一組隊伍也教會了我一些玩法。

首先,火貓、盾菇和鰭鰭的支援讓我能夠開第二輪空間!這是因為他們能夠恰當地保護日蝕。

第二,有必要運用意料外的meta寶可夢來至少打倒對方一隻,以在輪轉戰中取得優勢。

參考了之前的隊伍,我在S10的第一隊長這樣:

日蝕、火貓、盾菇、鰭鰭、P2、蘭螳花。

正如前述,前四隻寶可夢相當完美。然而,P2作為第二空間手會無法應付蓋歐卡+甜冷美后和蕾冠王-騎黑馬的樣子(譯按:簡稱黑騎)+師父鼬的組合。於是,我改用謎擬Q,因為他的特性能讓他不會被「噴水」和「星碎」打倒。在火貓(「擊掌奇襲」)或盾菇(「憤怒粉」)的支援下,謎擬Q能夠穩穩地開啟空間。

然而,蘭螳花也不夠好,因為即便獲得+1物攻他也無法打倒對方的火貓。他的耐力也很差,很容易被打倒。因此我決定換掉他。

我嘗試了擁有「不服輸」或「唱反調」特性的強勢寶可夢。最終,我發現了閃電鳥-伽勒爾的樣子(譯按:簡稱格鳥)。他能輕易打倒火貓。一般來說他的速度會比火貓快,但是搭配一些將速度減半的道具,可以讓他比火貓慢。

最後,我決定使用的隊伍就是:

日蝕、火貓、盾菇、鰭鰭、謎擬Q、格鳥。

隊伍

奈克洛茲瑪-黃昏之鬃

特性:稜鏡裝甲

道具:文柚果

性格:勇敢(+A-S)

努力值:204(252)-229(252)-147–133–130(4)-73(iv:0)

招式:流星閃衝、光子噴湧、劍舞、戲法空間

努力值

因為有輔助型寶可夢的保護,沒有必要為了耐力而犧牲他強大的火力。

底速的日蝕能比SV(譯按:速度個體值31)的火貓更慢。

道具:文柚果

這一組隊伍的目標是要能開第二輪空間,因此我選擇「文柚果」讓日蝕能活得久一點。「樂芭果」會因為日蝕的強大耐力而難以發動。

招式

- 「戲法空間」沒什麼問題。

- 一定得配兩招輸出,「光子噴湧」和「流星閃衝」。「流星閃衝」能打蒼響和哲爾尼亞斯,「光子噴湧」能打蓋歐卡和無極汰那,甚至火屬性(炎帝)、水屬性(美納斯)、電屬性(閃電鳥)等等。

- 第四招有選擇空間。如果這隻傳說寶可夢兼具優秀的耐力和火力,這意味著他的火力還可以變得更強。因此,我選擇「劍舞」。除了面對黑騎的隊伍之外,我滿常使用「劍舞」。

- 很多人會選用「地震」和「岩崩」。然而面對火貓,日蝕的攻擊力會被下降,這些招式也變得無法打倒對手。

閃電鳥-伽勒爾的樣子

特性:不服輸

道具:力量護踝

性格:勇敢(+A-S)

努力值:197(252)-194(252)-110-*-110(4)-108

招式:近身戰、勇鳥猛攻、快速防守、看穿

努力值

必定極攻。HP點滿的格鳥也有不錯的耐力。格鳥沒有必要用底速就夠慢了。

道具:力量護踝或鐵球

配上這些道具後,格鳥的速度實值是54,就比底速火貓(58)慢了。

「鐵球」的優勢是讓寶可夢能吃到場地。在「薄霧場地」上,「蘑菇孢子」、燒傷或麻痺等都會無效;在「青草場地」上還可以回血。

然而,我必須使用「力量護踝」,因為許多蒼響會搭配耐力型的土地雲。因此,我的隊伍需要飛行系寶可夢。

招式

- 「近身戰」和「勇鳥猛攻」可以暴打火貓跟轟擂金剛猩(譯按:以下簡稱猩猩)。

- 格鳥經常成為許多寶可夢的攻擊目標,因此必須有「看穿」。

- 第四招有選擇空間。兩招攻擊招式已經很夠。起初我用過「指導」,但比起強化隊友格鳥更適合直接進攻。接著,我嘗試了「快速防守」,覺得很強。尤其是格鳥+盾菇對上對方輸出手+擊掌奇襲手時,「快速防守」讓盾菇能直接「蘑菇孢子」睡對方的輸出手。

熾焰咆哮虎

特性:威嚇

道具:勿花果

性格:自大(+D-S)

努力值:202(252)-135–131(164)-*-134(92)-58(iv:0)

招式:擊掌奇襲、閃焰衝鋒、DD金勾臂、拋下狠話

努力值

物防能高機率耐住物攻222的固拉多「斷崖之劍」。特防能盡可能減輕雷吉艾勒奇(譯按:以下簡稱電柱)造成的傷害。底速則有利於比對方火貓更慢,後手「拋下狠話」。

道具:勿花果(譯按:或任何不與性格相衝的1/3回血果)

這組隊伍的概念是輪轉,因此火貓必須盡可能回血。

招式

- 沒道理不配「擊掌奇襲」和「閃焰衝鋒」。

- 「拋下狠話」幾乎可以說是最強的招式。換下場同時降低對方的輸出,藉此增加其他寶可夢的生存機會。

- 第四招有選擇空間,但為了打倒黑騎,惡屬性招式是必要的。「大聲咆哮」的傷害不夠,而「DD金勾臂」又比「地獄突刺」更好,尤其當寶可夢A-1時。

敗露球菇

特性:再生力

道具:黑色污泥

性格:悠閒(+B-S)

努力值:221(252)-*-134(252)-105–100(4)-31(iv:0)

招式:蘑菇孢子、憤怒粉、花粉團、守住

努力值

為了降低蒼響和火屬性寶可夢的傷害,把物防點滿!為了在空間中先手,底速!

道具:黑色污泥

盾菇是取勝的關鍵角色,因此能夠每回合回血的話會很強。

起初我用的是「心靈香草」,結果沒人來「挑釁」我。

很多人會用巧可果(譯按:抗火果)讓盾菇耐住「閃焰衝鋒」,但我的盾菇已經極物防,因此沒有必要。

招式

- 「蘑菇孢子」和「憤怒粉」都是最強的招式。

- 我認為花粉團對於輪轉隊伍來說非常棒。它能讓許多寶可夢續命,也能搭配日蝕的「劍舞」。

- 為了生存「守住」是必要。盾菇因此能回更多血。

卡璞‧鰭鰭

特性:薄霧場地

道具:吃剩的東西

特性:溫和(+D-A)

努力值:177(252)-*-135–128(100)-187(156)-105

招式:濁流、自然之怒、治癒波動、守住

努力值

特防能確耐特攻152電柱裝備「磁鐵」的「十萬伏特」;特攻是為了增加「濁流」的傷害。物防因為有「威嚇」所以已經足夠。

道具:吃剩的東西

這隻寶可夢的存活也有助於獲勝。持續回血是很強的。

招式

- 「濁流」能有效處理火屬性寶可夢。

- 為了生存「守住」有必要。

- 「治癒波動」很強,和盾菇「花粉團」原因相同。尤其搭配盾菇時有機會靠TOD(譯按:Time Over Death,即對戰時間到時結算雙方寶可夢數量和血量)來獲勝。

- 第四招有選擇空間。為了處理像堅果啞鈴和青銅鐘這類超硬寶可夢,我選擇了「自然之怒」。

謎擬Q

特性:畫皮

道具:生命寶珠

性格:勇敢(+A-S)

努力值:162(252)-152(252)-101(4)-*-125–104

招式:影子偷襲、嬉鬧、木槌、戲法空間

努力值

HP和物攻點滿是最強的。速度比一般常見的猩猩和蓋歐卡慢。

道具:生命寶珠

為了用「影子偷襲」打倒一般的黑騎,以及用「木槌」打倒一般的蓋歐卡(高亂,68.75%)。

招式

- 「影子偷襲」正如前述很強。

- 「嬉鬧」威力不錯,能應對許多屬性。

- 「木槌」能痛打蓋歐卡、固拉多和其他水屬性寶可夢。

- 你知道的,就這一隊而言,「戲法空間」實屬必要。

對局

VS多數隊伍(蒼響、哲爾尼亞斯、無極汰那……)

先發:火貓+日蝕,後手:盾菇+格鳥

VS劣開隊伍(蓋歐卡和黑騎)

先發:謎擬Q+日蝕or盾菇,後手:日蝕+1

VS盾菇或燒傷寶可夢(如炎帝)

先發:火貓+日蝕,後手:鰭鰭+格鳥

個別Gameplan

  1. VS蒼響隊(蒼響+土地雲)

T1:「擊掌奇襲」土地雲,開啟「戲法空間」。

T2:日蝕換格鳥,火貓「拋下狠話」點土地雲,換盾菇。

接下來:「蘑菇孢子」灑輸出手(土地雲),並盡快用格鳥打倒對方的火貓或猩猩。

2. VS黑騎+師父鼬隊

T1:「蘑菇孢子」灑黑騎,或盾菇「守住」、謎擬Q開啟「戲法空間」。

T2:用謎擬Q打倒對方輸出手,到處灑「蘑菇孢子」。

接下來:用日蝕、格鳥或火貓打倒其他輸出手。最重要的就是盡快打倒黑騎。

3. VS「順風」蓋歐卡隊

T1:「擊掌奇襲」點蓋歐卡隔壁,謎擬Q開啟「戲法空間」。火貓會死,日蝕上場。

T2:「木槌」點蓋歐卡,日蝕「劍舞」。

接下來:推隊!

4. VS無極汰那

T1:「文柚果」日蝕不會輕易被打倒,所以「拋下狠話」點輸出手並換上格鳥。

T2:用格鳥打倒火貓、猩猩或滴蛛霸,日蝕用「光子噴湧」打倒無極汰那。

接下來:用鰭鰭或盾菇幫輸出手回血,然後持續進攻。

注意事項

- 在火貓或盾菇的支援下,開空間就對了!(若對方寶可夢輸出不強,可以「拋下狠話」或灑「蘑菇孢子」)

- 盡快用格鳥打倒火貓或猩猩。(讓你在接下來的輪轉取得巨大優勢)

- 從T4開始思考如何開啟下一輪的空間。(準備好「憤怒粉」或「擊掌奇襲」)

- 顧好你的火貓+盾菇。(若我方所剩的寶可夢少於對方,會將優勢拱手讓人。火貓和盾菇的存活對於輪轉和開啟第二輪空間而言相當必要)

- 用盾菇和鰭鰭幫你的輸出手和輔助手回血。

- 佈置好局面後,讓你的日蝕上場輸出。(讓對手的輸出手睡著,或者用格鳥打倒火貓,之後日蝕就能安全上場)

結語

我最愛的傳說寶可夢一直以來都是日蝕,但我過去沒能用他獲得好成績。因此,我始終抱持著用日蝕獲勝的熱情,終於到達了2005分!

感謝我的朋友溫暖的鼓勵,我才能達到我的目標。真的對他們非常感激。

也感謝你閱讀這篇文章。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不要拘束到Twitter上問我。

我有時會在YouTube上直播,所以也請訂閱我的頻道。

再會!

租借碼:0000 0001 39GW 33

--

--

邱厚文
sunnei-pokemon

貓從箱子掉下來從方形變回液態貓狀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