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JILUNG
YangChuenAdvisor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7, 2018

摘要

  1. 不會的事情還寫出來,那就是打嘴砲,很容易被問爆。
  2. 尊重自己過去所學,嘗試和新的領域做連結。
  3. 弄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唸研究所,你想做的事情不一定要唸研究所。

我被面試

我的求學過程是一路考試的,我沒什麼被面試的經驗,除了博班和求職以外,但都沒啥好談的。為啥?

博班面試,說到底我有一個非常明確的題目,且當時環境正在思考CS可以為其他學科做什麼,還是國內博士,所以面試時雖然有點緊張,但八成應該是會過了。更何況當時還已經考好資訊系統軍官等著,沒上我就當兵去了。不過,我是做好萬全準備了。當時說要用10頁簡報,因為當年單槍還常常壞掉或者跟某些電腦不相容,一半老師也還用塑膠透明投影片上課,所以我同時也準備了投影片;又怕投影機壞了,我印了八分我的投影片出來。所以這算是做好萬全準備了。

求職面試是一種「對方喜不喜歡你」的遊戲,說實在看了在國內自然語言處理頂尖的學弟求職屢屢到面試後受挫,全台灣頂尖國立大學都給他面試過了,那求職面試沒啥好講。

好好面對過去?還是展望未來?

以下只是個見聞錄,有些問題根本也不是我問得來的,僅供參考。

有些學生會習慣寫著當時整個領域最夯最重要的議題,但是偏偏和她所學差之甚遠,尤其我的系所又是個學生來源有一半以上都不是本科的系所,這邏輯不通就危險啦!

比方說,某生讀的是中文系,修課歷程都在寫文章,但突然表示覺得想寫程式。這難道不詭異嗎?於是再問問,他會說他覺得視覺化很炫(而且還會強調「我一定要會」)。哎,其實我覺得英文講得很溜或者當場算數學算很好都很炫,但「很炫」不是一個好的學習理由呀!就別說視覺化還會有很多盲點。

最怕的是學生來就說要放棄過去所學,通常這樣的人還會跟你強調他全心全意將投入這個領域,尤其強調我不要以前的了,我是真的全心全意投入的。其實是這樣的,您當年也是全心全意投入了那領域四年「還」不肯走,那聽您說的人怎麼會有信心,你會全心全意投入這領域呢?當發生這種情形時,只要一被問「你這麼想走,那為什麼不提早走?」那整個面試就毀了。

資料的準備

  1. 管理學院我不知道,但確實不相關的社團經歷是徒增版面沒什麼用的。反而會顯得準備的人沒有辦法聚焦在他過去的經歷和未來想做的事情上。相關的社團經歷,通常會被追問做了什麼,若只是玩玩而已,千萬別寫,千萬別寫,不然被問及理念和想法泡泡就被戳破了。
  2. 自傳裡的「自幼就是XXX眼中的XXX」無濟於事。
  3. 畢竟在社會科學,通常每年都會有一兩位學生,他的成長背景有很特殊的經歷,導致於他非常想做某件事不可。這是一件好事,但,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畢竟,研究所是去做研究的,有許多事情需要就讀者嘗試冷靜客觀去面對,一場控制不住自己的面試有時候會適得其反。
  4. 強調自己「一定要做某件事、人生志業」也是非常危險的。一來,可以問你為什麼,如果動機沒有脈絡,卻不斷宣稱一定要做,那豈不是嘴砲?二來,可以問你「那幹嘛不趕快去做?」,看到盲點了嗎?一定要做卻還來唸研究所,這不是瞎攪和?還不快去做?於是通常被迫回答「可是我覺得我還有點不足」,於是又被追問,哪裡不足?就支支吾吾結束口試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