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每個人只會老一次

SurveyCake 參與 20 萬長者大調查-樂樂活大家講

Alex Liu
SurveyCake 官方部落格
8 min readAug 18, 2017

--

Alex 位於照片左二。Photo Credit: 健康醫療網 (http://times.hinet.net/news/20419538)

你知道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二月台灣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首度超過 14 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而國發會也預估,約 45 年後(2061年),老年人口將是幼年人口的四倍。

由宏碁智榮基金會發起,超過數十間台灣企業響應,台灣第一份由長者自主填答的線上大調查-樂樂活大家講,在 2017/8/17 正式啟動。SurveyCake 很榮幸地有機會參與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 20 萬長者所做的線上大調查,經過數個月的籌備,SurveyCake 團隊從現有的產品架構上,透過 DITL 與許多團隊與專家專業的 UX 協助,我們共同打造出很有可能是全世界唯一針對老人家優化設計的線上問卷服務,其特點包括了:

  1. 特別加大加粗的字體與清楚、簡單的線條
  2. 使用漫畫式的圖片做為選項按鈕
  3. 在問卷的每個階段,都提供了 GIF 教學影片,引導接下來的問題

為了滿足這次的大調查,SurveyCake 也做了大型的壓力測試和多場的問卷前測,應該算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大型也最正式的調查活動。

從即日起至2017/ 9/27,SurveyCake 將肩負起迎接 20 萬人次的填答流量,確保服務能 24hr 永遠在線運轉,搜集到真實的長者心聲。

相關的資料請見:http://happyliving.stansfoundation.org/

媒體報導: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595540
健康醫療網 http://times.hinet.net/news/20419538

發掘重來沒有想過的創業機會

這篇 Blog 除了一小部分原因是為了宣傳 SurveyCake 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外,我想趁著還記憶還深刻的時候寫下這幾天的觀察與心情。

因為這個調查,我受邀參加了第一天的啟動記者會以及第二天舉辦在淡水潤福中高齡專用住宅的現場調查會。

在記者會上,聽到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說到這句:

因為每個人只會老一次

我們做網路創業的,很多題目都是來自自身的經驗。例如:因為找房子要一間一間看很麻煩,所以有了 591 租屋網;因為每次出國要訂飯店很貴又不舒適,所以有了 AirBnb;因為路上的計程車水準參差不齊,然後有了 Uber。

很多時候我們創業點子來自於生活中重複的痛點,當解決自己的痛點,也同時解決別人的問題時,這就成了潛在的商業模式。

但因為,每個人只會老一次,當你老了發現生活中突然跑出許多新的痛點時,那時候的你也很可能沒有那個體力或心力去做出些什麼解決這個問題,因此長者的生活中有超乎想像多的痛點,但卻沒有人為這些問題提出好的解決方案,因為這些問題,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感受,然後總是在太晚的時候被發現。

讓我舉個現場的例子。

在今天潤福的現場活動中,有問長者填完問卷後被問到他最大的困擾是什麼,一般人可能會猜是行動不方便、吃東西要靠假牙很麻煩、平常沒有休閒活動,而他的回答是:

我沒辦法自己剪腳指甲

然後當他說完以後,現場幾乎所有老人都舉手表示有同樣的問題。

這對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來說,應該是個很難以體會的痛點。你能想像當已經自己剪腳指甲剪了 70 年以後,突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彎不下腰、眼睛看不清楚、手沒有力氣、拿著指甲刀會發抖怕剪到肉的時候,這麼一個最簡單的生活技能也無法獨立完成時,這是多麼令人灰心。

那麼,誰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再舉一個例子,另一位林媽媽分享了他的痛點:

我常常微波食物但忘記,然後放到隔天就臭酸了

這不要說是長者了,就連我自己也常常忘記微波了一條魚然後晚餐吃完了才發現。

這些不都是超棒的創業題目嗎?

想像一下,一個讓長者可以安心、100% 安全、零負擔、自動化的修指甲工具,例如把腳放進一個機器,他就自動幫你把指甲剪好、修齊、順便磨個腳皮。這些有一輩子積蓄的長者,願意花多少錢來解決他這個麻煩;或者你會願意花多少錢買來送給你的祖父祖母,如果這可以讓他不再煩惱下個月要拜託誰來幫他剪腳指甲?

如果一個微波爐的製造商,可以設計一個當微波後一分鐘內沒有取出食物就逼逼叫的機制,是不是可以解決上述的第二個問題。當你今天要送家中長輩一個微波爐的時候,擁有這樣友善提醒裝置的產品會不會成為你優先考慮的對象?

這個社會從來沒有這麼老過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表示,人類社會從來沒有這麼老過,而台灣又是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大家都在學習如何過老年生活,這些在1945至1965年間出生、年紀約在50–74歲左右,過去俗稱戰後嬰兒潮的熟齡人口約七百萬人,占目前台灣總人口數的近1/3(29.58%)

如果有一天,當老年人口已超越幼兒人口的時候,成為這個社會的主要人口時,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例如,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是不是應該延長一點,讓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安全的通過;學校用地和醫院的面積,在國土規劃上是不是應該要調整;無障礙廁所的數量是否應該等比例增加;百貨公司的走道規劃乃至便利超商的陳設會不會開始以長者所需要的產品為優先。

因為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世代經歷到這樣的老年化社會,所以我們都沒有經驗。我們能做的是希望透過這個調查去了解老人家的心聲,進而預測出我們自己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同時也讓年輕的一輩做好準備。

這件事,我想是樂樂活大家講調查最重要的意義。

後記:如果可以,我還想再被你自摸一次

這次第一場現場訪查的地點是在淡水潤福中高齡專用住宅。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事實上,在之前的幾年,我幾乎每個禮拜天都會和家人來到這個地方,來看我的阿公阿嬤。是的,我的阿公阿嬤在過世前曾住在這裡多年。從我高中到出社會創業,潤福有我和我的家人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還記得每個禮拜天的行程大概是上午從台北安和路的家出發,中午通常會在路途中的大稻埕解決。老闆可以叫出『劉先生你又來啦』的賣麵炎仔、慈聖功前的排骨湯、呷兩碗的黑糖挫冰都是很棒的選擇。然後沿著淡水河往前開,路過淡江大學後就到了潤福。

通常我們三家的人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抵達,姑姑可能會買咖啡或帶來一些出差買的日本糕點,叔叔帶一些好吃的花生糖,大家就這樣一群人坐在餐桌旁吃吃喝喝,閒話家常。阿公興致來的時候還會展現他曾經是嘉義女中音樂老師的琴益,大秀幾手!

然後過了一段時間,阿公就會說:「差不多了吧。」這時做晚輩的我們就要識相的趕快去拿麻將桌、分好籌碼,開始我們的方城之戰。至於沒有參與牌局的人,可能會去淡江大學跑跑步或是看著已經重播一百遍的周星馳電影。最後,我們會結算籌碼,然後不算錢地收回盒子。離開時,阿公和阿嬤會站在門口跟我們揮手再見直到我們的電梯門關上,阿嬤也總是會說:「謝謝你們來,下禮拜擱要再來喔。」

這大概是前幾年的日子,那時候阿公阿嬤都還很健康,我們甚至還會一起到樓下打桌球和撞球。

過了幾年,阿公阿嬤的開始身體出現毛病進出醫院。阿公也漸漸有阿茲海默症。他有時候會忘記我們是誰,他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我們都對他這麼好(然後一直跟我們說謝謝)。我們陪阿公打牌的時間從兩將,變成一將,再變成中發白。

看著你最愛的人逐漸老去是很難過的事情。當時我剛出社會不久,也正準備創業,雖然工作很忙週末也有很多活動,但每到了禮拜天,我總是告訴自己
「如果你這次不去淡水,你還能再去幾次呢?」

今天在潤福的二樓,我看著那些彷彿我阿公阿嬤的長輩們,用顫抖的雙手在平板上填著我們設計的問卷,平均年齡超過 80 歲的長者,每位自己完成了這份線上問卷。我想到如果我的阿公阿嬤還住在這裡,他們最大的痛點是什麼呢?他們能不能也自己填完這份問卷?

如果知道這個問卷服務是他孫子做的,他們會不會感到很驕傲呢?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隨著年齡逐漸的成熟,也開始面對更多人生的離別。寫下這篇文章,讓我認真地回憶起了好久沒有想起的阿公阿嬤,還有那些最美好的時光。他們的畫面就出現在我眼前,我甚至還能感受到那平滑到幾乎沒有皺紋的掌心。

人們總說:「人生不要留下遺憾」,而親人是最不該讓你留下遺憾的人。當你用倒數的方式推算與這些人相處的時光時,才會真正開始懂得珍惜。

親愛的阿公阿嬤,如果你們在天上,我希望讓你們知道我們都很想念你,也會很努力繼續過好我們的日子,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再見

這次,這一把就讓你自摸吧。

如有任何問題或合作意願,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SurveyCake 是一個台灣開發的企業級雲端問卷服務,我們希望連結所有與問卷有關的接觸點。歡迎追蹤我們的 Blog 掌握最豐富的文章訊息,也歡迎附上原文連結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

--

Alex Liu
SurveyCake 官方部落格

25sprout 共同創辦人暨 CEO。熱愛旅行和美食,是一個很能走的背包客和願意排隊的美食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