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thia Chang
SustainAbility Thoughts
6 min readFeb 27, 2019

--

關於永續創新(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 你可以怎麼想

為了瞭解更多關於永續議題的討論,我逛了逛MIT Sloan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的網站,除了看到很多有趣的文章與議題以外(以後再分享),另外看到幾個帶領MIT Sloan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的Director們:John Sterman, Roberto Rigobon 還有Jason Jay.

今天我就先從Jason Jay在2015年Faculty Session討論到的主題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來分享。

看到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基本上可以從兩個部分去拆解-創新&永續,那麼拆解之後,要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呢?

首先,我們來看這影片所提到的創新是什麼?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創新這個概念?是相對於什麼的創新?過往是如何思考永續的?而現在我們可以創造什麼樣不同的對話,讓創新變得可能?

以往大家想到永續,似乎都需要在相抵觸的價值觀裡面去妥協。

舉例來說:
永續可能會與企業的短期目標牴觸
想要做永續,就會比較貴
或是你可能會覺得電力車就是開的比較慢或是不持久

而這樣的看法會讓永續的提倡者與非提倡者,很容易變成對立的關係,然而這個對於創造並引導更多人一起參與討論永續的對話來說是一大挑戰。

因此Jason在這邊分享的一個概念是:其實永續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並不是你只能選擇往左走或是往右走。

我們其實可以大膽的去往high impact, high performance的方向前進

可以參考下圖,把原本either being impactful or performing well 的線性概念,多加一個維度之後,往innovation flourishing的地方走,就是這裡提到我們想要創造、思考創新的區域。

這張圖其實就是整部影片的主題 —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

對我來說,也還有另外一層詮釋。

為什麼這個Innovation Flourishing area 這麼重要?我覺得他讓創新有了另一種可能,讓創新往更勇敢的方向前進。

關於永續,你不一定要一開始就先被trafe-off絆住。你不必在犧牲品質的框架下思考產品創新,你不必去想價格必然會成為一個絆腳石。

是的,Tesla一開始或許天價(而現在也是),但科技的進步會慢慢地讓價錢下來。而我相信如果一開始Elon Musk就必須在品質與永續上面做選擇與犧牲,Tesla不可能發生

這裡又讓我想到 MIT 一貫以來給我的感受
Think bold, encourage ideas, create the future。

知道創新的方向之後,再來,我們看MIT Sloan對永續的定義:

Sustainability at Sloan:
Creating a fundamental alignment between healthy business/organizations, healthy environments, healthy societies, and healthy economies that meet human needs.

是不是看完覺得滿頭問號?

簡單來說,看起來像是要在健康的企業/組織、環境、社會和經濟中創造一個符合人類需求的alignment。(這邊alignment有點難翻譯,且讓我維持原形) 就算講完中文,是不是依然滿頭問號?

而我看完整個影片才發現,原來這句話的重點在於 Alignment。你其實必須回答以下三個問題,這個定義存在的才有意義,也才是討論永續最困難的地方。
1. 這個alignment是什麼?
2. 什麼時候會存在?什麼時候不存在?
3. 如果有alignment, 這要怎麼創造?

因為不到一個小時的影片可以講述的篇幅不多,這邊Jason直接帶到要怎麼創造alignment;既然是在Sloan裡面講這件事情,主題回歸到在企業裡怎麼創造價值。

從下圖可以看出,透過跟利潤有關的三個關鍵:減低成本、控制風險還有增加營收,企業盈利跟永續其實是可以串連再一起的。

Business Opportunities: Create and capture economic value through sustainability efforts.

影片裡面有提到一些做得不錯的企業典範,像是Walmart,有興趣可以到他們的官網了解更多訊息。

創新的多種可能性

另外,Jason特別提到,創新不只是只有技術。這讓我在投入永續相關議題的時候,又多了一點信心。我很明確知道我個人無法研發出什麼產品,比如說我一直以來的偶像小智研發,透過研發讓垃圾變成有用的材質,但是我卻可以透過Process, product, or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來盡一份心力。而下圖正式創新的各種可能性。

Domains of Sustainability Innovation

小趣事 Sloan School, Building E62, LEED 金牌認證

最後Jason很隨性地提到Sloan School的這棟建築物,其實有LEED金牌認證!!

而MIT現在有四棟建築物都有LEED認證,而且現在的新建案都被要求至少要通過LEED金牌以上的認證!!

綠建築認證小故事
LEED(The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是由美國綠建築協會在2000年設立的一項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用以評估建築績效是否能符合永續性。總共有四個等級:Certified, Silver, Gold, Platinum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Jason在影片裡面提到的一句話:

When talking about sustainability, we are talking about the future, creating a future of social justice, equity, flouring of human and other life.

Reference:
MIT LEED Certificates
美國綠建築協會

--

--

Cynthia Chang
SustainAbility Thoughts

Consultant, marketer, UX designer in e-commerce industry. Actively seeking chances to bring the best out of people, brands and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