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一年行李帶什麼?What I brought over here?!

這樣的文章網路上隨意搜尋都一把抓,但大家都知道我不是寫教學文的料,所以這不是篇「出國行李要怎麼準備」的教學文,是一篇在這邊生活2個月後回頭檢視行李清單的碎碎念文章(我是碎碎念的料…)。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10 min readSep 16, 2018

--

說來有趣,這其實是我少數在早期就想到要寫的主題,儘管這應該不會是大部分人想看的主題。自己好奇的是,實際執行過後這樣的清單實用嗎?旅行幾次過後,雖然已經有一份清單,但行前還是針對更長時間的海外生活去作修改,分類狂人如我當然把這份清單按照類別來編排,先來一張當初的行李箱內部照再來一起看清單:

塞好塞滿、不遺餘力

重要到不能再重要的文件資料們!

衣服或是生活雜物沒帶齊都還能花錢解決,但文件資料沒準備齊全的話,不但可能在愛爾蘭哭天喊地求救無門,也可能連台灣都飛不出去!(比方說人在機場了但護照卻在家裡這類的窘境…)所以出發前一定要非常仔細的檢查該準備的文件,有備無患,多帶兩張紙總比在國外痛哭流涕好吧?

  • 護照:出國不帶護照,醉了嗎?(記得檢查護照有效日期)
  • 簽證授權書:可以來愛爾蘭打工度假的授權書,因為覺得很重要所以也準備了影本。提醒:入境檢驗時須出示正本,不要放進行李箱!隨身!
  • 機票影本:雖說現在一掃描護照就會和電腦裡的紀錄連線,但我非常老派還是喜歡備著紙本資料心安。
  • 英文保單:有效期限至少一年的醫療險,辦IRP時會用到,在台灣領取簽證授權書時就得買好保險,記得準備好英文版保單就是了。
  • 財力證明:江湖傳言說入境時需要,但沒有被要求、辦IRP時也沒有,雖然花了我整個早上在銀行等待,但總比需要的時候拿不出來好(攤手)
  • 身分證、健保卡、證件照:雖說在國外不會用到,但萬一護照遺失補辦可能會需要身分證?我猜的XD,多準備幾份影本分開放。
  • 國際駕照:18歲考過汽車駕照之後就再也沒開過車,當然也沒打算在國外租車,所以申請動機也只是以防萬一,因為這將是除了護照之外唯一有英文資料的身分證明文件。
  • 急難救助卡:或是把電話記下來,能不用到是最好囉。
  • IRP預約單:既然在出發前就預約到了,當然就印好一起帶著啦,省得到這邊還得跑一趟影印店。
  • 英文履歷:想說影印費很貴就印了30份,電話部份留白等到這邊買了SIM卡再手寫補上。(還好還沒把30份發完就找到工作了…)
  • 信用卡、歐元: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我準備約2500歐元,繳了2個月的房租、1個月的押金到現在還有剩,加上8月底就開始領薪水,現金算是很足夠。現金記得分幾個地方放、分散風險,若不放心記得開通金融卡提領外幣的功能,多付點手續費也是另一個方法。辦IRP的300歐元只能刷卡,無法多準備幾張信用卡的話,至少要確認卡片在國外能使用並且額度足夠。
  • 免申根簽證:是台灣為免申根簽證國家之一的聲明書,有些海關會搞不清楚臺灣和中國,雖然我的護照已貼上”台灣國”貼紙,但為了避免被當成中國人在旅行時被判定沒有簽證而拒絕入境還是準備了。

要帶多少衣服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會比較頭痛,非常慶幸我這個人比較不修邊幅(咦),基本上也沒有太多衣服可以選,所以整理衣服的過程對我來說不是太痛苦。誠心奉勸不用帶太多,畢竟行李箱只有一個(如果你很強壯想一個人拖2個行李箱的話我真心敬佩…),可以準備些再穿一年後丟掉不心疼的衣服,真的不夠當地也能買啊。

  • 內衣、內褲、襪子:要帶幾套很簡單,取決於你想幾天洗一次衣服XD
  • 衣服類:件數不一,大概是各2~4件(短袖較不占空間且須天天換就帶比較多件)
  • Gore-tex外套:聽聞愛爾蘭多雨的天氣,準備一件防風防水的外套絕對是必要的,但請不要跟我一樣腦包沒帶到帽子,下雨天騎車上班時會很痛苦,最後是跨國寄送。(詳見文末)
  • 毛巾類:個人慣用浴巾+洗臉毛巾+包頭髮的毛巾,如果你像強者我朋友一樣可以從頭到腳一條毛巾搞定,也請在此收下我的敬意。至於枕頭巾,從小到大用習慣了,定期換洗、乾乾淨淨。
  • 墨鏡:雖然我很少戴墨鏡,但年初在德國的經驗是在雪地沒有墨鏡真的會瞎眼,幻想自己會體驗到冰天雪地的美景而準備。(冰島!冰島!冰島!)
  • 保暖物品(圍巾、毛帽、手套):冬天還沒到,但也快派上用場了。
  • 鞋子:除了拖鞋和灰色休閒鞋之外還多帶了一雙跑鞋(雖然目前只跑過2次),連同腳上穿出門的黑色鞋子都是還能穿但之後丟掉也不心疼的舊鞋。如意算盤是這三雙丟光光然後穿一雙新鞋回臺灣。

跟我一起工作過的人一定會發現,我有很嚴重的囤物症。

不僅檯面上正在使用的東西要補滿,連儲藏室裡頭的備品也一定要補好補滿,看它們空在那裡就是會讓我心裡不舒服。這點在我的保養品庫存上也展現得淋漓盡致,化妝品除了腮紅和唇膏之外倒是都還控制在各品項只有一單位的狀態下,與其把庫存品放在臺灣一整年更靠近過期(或直接過期…)、然後出國時還得花時間和金錢採買,我寧願盡己所能帶出國用光光,這樣才能再買新的回去啊!所以我真的幾乎把所有保養品帶過來了,完全不是因為有慣用品牌,只是因為庫存太多……(掩面)

  • 盥洗用品:除非有品牌偏執,這些帶小罐30ml/50ml的就好,當地買完全不貴,不必浪費空間和重量。
  • 保養品、化妝品、護理用品:如上所述,滿滿兩大包沒在開玩笑。
  • 牙刷、漱口杯、鯊魚夾、髮圈:這些也是對我來說帶著省得再去買部分,但鯊魚夾只帶1個然後1個月後就斷了(白眼)
  • 維持器、隱形眼鏡(+藥水):這是不帶會出事的部分XD,我戴的是矯正型的硬式隱形眼鏡,猜測藥水會較難買所以有多準備,希望夠用一年。

電子產品完全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好朋友,重點脫不了電腦、手機、相機。

  • 筆電:影集成癮如我,怎麼可能沒有筆電?而且,用手機寫文章慢慢打字的話我絕對會崩潰,然後只寫2篇就放棄,在此感謝哥哥義氣相挺出借筆電。
  • 隨身碟、行動硬碟:隨身碟印小檔案、印資料可以用,行動硬碟裡面有電影和影集的庫存,最重要的是可以把在這邊拍的照片存進去。
  • 手機充電線:有第六感知道充電線快壞了所以多準備,囤物症萬歲!
  • 行動電源:手機依存重度患者不能沒有的朋友。
  • 耳機:帶了2副耳機,一個比較好的拿來看影集跟聽音樂(高三時買的很久沒用了,覺得好像應該用一下),而 apple耳機拿來講電話比較方便。
  • 甜甜圈插座:圓形延長插座,再度感謝哥哥義氣相挺,哥哥好罩
  • 轉接頭:據說是容易被忽略的東西?考量旅行,也帶了歐規轉接頭。
  • 拍立得、相機:雖然已經捨棄了底片相機,還是帶了拍立得,至於相機,不可能不帶,Sony RX100 M3是我的愛。

覺得最難準備的是生活雜物,有些東西太習慣在生活裡出現,反而容易遺漏。

  • 洗衣系列(衣架、摺疊曬衣夾、洗衣袋、洗衣精):因為住的地方有烘乾機,曬衣夾目前用不到,但之後旅行應該還是能派上用場。衣架想要的話帶2.3個就夠了,因為這好像是搬家時大家都懶得帶走的東西,目前住過的兩個地方都有好多衣架可以用;洗衣袋不是買不到,但有點貴,既然體積小又沒什麼重量,帶著無妨;洗衣精帶一點點前期夠用就好。
  • 除毛刀、眉毛夾、指甲剪:猜想這應該是容易被遺漏的,像是指甲剪。
  • 衛生紙、化妝棉:和盥洗用品同理,帶一點應付初期所需即可。
  • 吹風機:考量到電壓問題有的人會到當地買,但因為有舊的吹風機是可以變換國際電壓的就帶著了。
  • 月亮杯:今年新加入我生活的好朋友,雖然起頭有點艱難,但上手之後真的有它值得稱許的地方,並且為我的行李省下了許多衛生棉的空間,樂意分享,有興趣關於使用心得的話可以跟我聊(?)
  • 餐具類(馬克杯、保溫瓶、筷子+湯匙):看到我帶馬克杯一定有人會翻白眼,澄清一下我帶的是類似塑膠的材質所以幾乎沒有重量又能耐熱,超實用好嗎!而且我是杯子控啊,帶著一個自己的杯子多安心啊嗚嗚。保溫瓶冬天裝熱水也很重要,象印的保溫效果真的不得了,而且瓶子造型意外受到很多同事的稱許!筷子就不用解釋了,湯匙可以不用帶,廚房很多。
  • 梳子:女生帶梳子應該很合理吧!好希望我的頭髮快點留長啊!
  • 黑色側背包:日常出門用,多口袋容量大又輕巧,是個明智的選擇。
  • 鑰匙圈:這好像是正常人不會帶的東西,但我覺得很重要!不然新家的鑰匙一下就弄丟怎麼辦!很貴!不可以!!!
  • 旅行系列(盥洗包、分裝瓶、隱形防搶包、行李秤、鎖頭、充氣頸枕、透明夾鏈袋):等著出去玩的時候用,透明夾鏈袋平常帶吐司當午餐時也蠻好用的就是了。
  • 雨傘:想到要帶雨傘的我竟然沒想到要帶雨衣,腦包事件+1
  • 文具類:不想一年後忘了中文怎麼寫,還是帶了日誌本和筆記本。月曆是之前提過的大誌日曆,看它好好貼在牆上就好安心。
  • 備用藥品:重要!重要!重要!大家都知道在國外萬一感冒真的是很麻煩,所以成藥記得帶齊,如果自己身體有什麼比較特殊的狀況也要記得先準備好。我久久以前有過蕁麻疹,雖然很久沒發作了,但有個萬一但沒有藥可以吃我絕對會崩潰,所以還是先去診所拿藥備用。
  • 摺疊購物袋:去超市採買會用到,外食太貴只好自己料理三餐,有個強壯的購物袋絕對很重要,因為我的用三次之後就斷掉了。還好搬家後有室友的袋子可以用。

好,檢視完清單了,好累。比收行李還累。

斷斷續續寫了快一天的我就像圖中的Bali一樣已癱軟

幫大家提問,這樣收下來行李多重?24公斤。

雖然可以裝到30公斤但我實在是不想扛著那麼重的行李跑來跑去所以放棄。然後,沒有帶吃的?嗯,因為行李箱實在是有夠滿,所以當時只塞了4包拉麵道的泡麵,1包咖啡豆、愛樂壓和手搖磨豆機(感謝黑鬼友情出借)。

文章最前面提到國際寄送Gore-tex外套的帽子,媽媽說既然要寄東西就看還缺什麼一起寄吧!最後變成滿滿一箱補給品,紅茶茶葉、統一脆麵、冬瓜茶磚、咖啡豆、餅乾、肉鬆(現在想來好像不應該Orz)、紫菜/海帶芽和乾拌麵,看到這些東西好滿足啊!加上多一件外套和一些小東西,莫名其妙也就6公斤,透過中華郵政空運的運費是2000多台幣(抖),但怎麼想都比買一件外套便宜啦…(持續安慰自己)謝謝爸爸媽媽幫我張羅這些♡

在這裡收到的第一個包裹!

最後的最後,來總結一下:

該帶而沒帶到的:Goretex外套的帽子、雨衣、口罩

可以不用帶的:湯匙、摺疊衣架(可帶但不用帶那麼多個)

嗯,自己還蠻滿意的,1~10分會給自己9分:)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