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Howth霍斯-一秒讓人墜入情網的海港小鎮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9 min readNov 9, 2018

霍斯Howth是個位於都柏林東北方的小漁村,屬於霍斯希德半島的一部份,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它與Ireland’s Eye相望。Howth也有「都柏林的海鮮廚房」的稱號,許多人來這裡會在港口邊的餐廳享用巧達濃湯、生蠔、螃蟹和淡菜等海鮮大餐,當然也有平價一些的選擇例如Beshoff Bros的炸魚薯條。

去Howth的前一天下了整日的雨,晚上在家盯著氣象預報對於隔天會艷陽高照這件事覺得半信半疑,但還是秉持著不能浪費「好天氣+休假」組合的精神查好了到交通方式和景點,打算隔天起床見機行事。結果起床拉開窗簾看到是晴天,立刻跳下床準備出門,來這邊也一段日子了卻是第一次騎腳踏車到火車站、第一次搭DART出遊。

How To Get To Howth?

圖片擷取自Google Map

1. DART(Dublin Area Rapid Transit) :都柏林近郊的區間火車

順帶一提,愛爾蘭人似乎喜歡直呼交通工具的名字勝於稱其種類,比如說,搭火車的話他們不會說我搭「train」而會說我搭「DART」;搭路面電車的話會說我搭「LUAS」而不是我搭「tram」,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點萌。

從都柏林1區的Connolly Station搭到Howth,約25分鐘,每小時2~3班車,單程票€3.3,當日來回票€6.25,leap card €2.5。

2. Dublin Bus

路線31/31a/31b從市中心往Howth Summit方向搭,到”Howth Road, DART station”下車,約40分鐘,每小時2~3班車,現金票€3.3,leap card €2.5。
(也有人建議直接搭到山頂Howth Summit,往回走往港口方向走是下坡,懶得爬山的人也可以參考這個選項。)

What To See & Do In Howth?

來Howth可以做什麼?不妨參考官網(?)提供的插畫地圖看圖說故事

海上活動(帆船/游泳/獨木舟/釣魚/潛水)、懸崖步道健行、古蹟巡禮(Howth Castle & Lighthouse etc)還有大家最捨棄不掉的海鮮大餐。

圖片取自官網:http://www.visithowth.ie/

跳一下回到出發當天早上。雖然在google map上看來路線很簡單,但完全不相信滿是單行道的都柏林和自己的認路能力還是提早出門,證明是個正確的選擇因為我在最後一個路口轉錯了彎Orz,還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即時到達Connelly Station。

刷了Leap Card進閘門,發現月台告示牌沒有昨晚在網路上查好的車次,心中一驚想說明明還有5分鐘怎麼會提早發車了?還是車快到了所以沒顯示了?(各種不合理的推測) 因為記得下一班車還要再等40分鐘,便快步前往網站上標示的月台,同樣的發車時間卻是前往南方的Bray、而隔壁月台才是前往Howth的車(但還是要等40分鐘)

摸不清頭緒,只好無奈坐下等車,幾分鐘過後旁邊的女生問我要去哪,我們一起為了網站上有標示但現場消失無蹤的火車大嘆三聲無奈(然後她就去趕公車了,說要上班會來不及,好淒涼)

唔,只能說這種消失的火車加上連月台都是錯誤的事情,So Irish?!

在月台上吹風曬太陽的40分鐘很快就過去,和大家一起擠上車後25分鐘就抵達Howth。出站有兩個出口,一個是買單程票/一日票直接出站不過閘門的側邊出口,一個是刷Leap Card按照搭乘距離扣款的閘門,千萬不要傻傻跟著人群走然後忘了刷卡被多扣錢。(顯示為差點誤入歧途QQ)

綠油油的Howth車站非常迷你可愛,出站下樓梯後旁邊即是餐廳

過馬路就是Howth Market,是個聚集各式攤販的小廣場,吃的喝的和紀念品店雖說迷你但也一應俱全,在這裡手滑買了個胡蘿蔔蛋糕,雖然也很想買3個5歐元的那家但一個人吃3個蛋糕太有事了,只好留待下次。

Howth Market
時間:零售商店每日營業,攤販區週末/國定假日0900–1800
地址:3A Harbour Road, Howth. Co Dublin

跟著人群往港口方向走會先到West Pier,沿途有好幾間海鮮餐廳和市場,走到盡頭是一區石階,坐在上面就能清楚看到Ireland’s Eye和燈塔,清澈的海水就在腳下數呎之處,這裡的遊客比燈塔處稍少一些、但風景一樣美麗。

「海裡游的我們都有!」美人魚當然也不例外?
雖然我對螃蟹沒有愛,但來喝幾碗巧達濃湯應該很適合我!(握拳)
Ireland’s Eye愛爾蘭眼睛島,也有船可以坐去島上喔!
望過去就是East Pier的燈塔

離開West Pier之後往East Pier前進,經過停泊帆船的地方讓我為之驚艷,從來沒想過我會對海港小鎮如此著迷!這天不僅有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海風也特別平靜、水面如鏡,向來對倒影著迷的我看到這美景瞬間覺得與Howth墜入情網。

West Pier側一直走到底就是燈塔,往右後方回頭看是依山而建的小鎮風光,燈塔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在這裡可以看到壯闊的接近270度的海景,沿途也有平穩的岩石可以坐著休息看海,雖然朋友最推薦我的是懸崖步道,但行至此處我的心已完完全全被收服。

Ps. West Pier的入口有一處免費公廁可以使用。

藍得不真實,完全沒有修圖後製(看水平線有歪就知道真的沒修了XD)、沒有套濾鏡、沒有使用偏光鏡

跟著人群走就能找到Cliff Walks的入口(是的,一直跟著人群走,難得看到這麼多遊客的一天XD),愛爾蘭似乎有很多像這樣的Cliff Walks?一側是海、一側是懸崖,大多數的地方都離海有一段距離相當安全,只有少部分路段較為狹窄稍稍注意一下即可。坡度和緩,邊走邊拍照到山頂約1小時,輕鬆走保證不喘不流汗。

回望Howth
離海很近。

走到山頂後能看到第二座燈塔The Barry Lighthouse,再走一小段之後就能接到普通公路(即坐公車可達的地方),此時此刻大概下午2點半、肚子餓了很想快點下山吃炸魚薯條,就快步下山。

Beshoff Bros果不其然大排長龍,雖然隊伍移動速度算快,但畢竟現點現炸還是花了一點時間,點了最經典(最陽春?)的炸魚薯條Fish & Chips €7.95,店員會問要不要鹽、醋和檸檬片,其他醬料如美乃滋、番茄醬等疑似要另外付費,有鑑於親眼看到店員淋醋淋得毫不手軟,只請他幫我灑一點鹽和給我檸檬片。

喜孜孜端著我的炸魚薯條到附近的長椅準備大快朵頤,看很多人有被海鷗搶食的不愉快經驗,一開始還吃得有點戰戰兢兢,但看來海鷗對我手上的食物一點興趣也沒有,或是牠們決定大發慈悲的讓我好好吃這一餐吧XD

[資訊]Beshoff Bros (官網點我)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2200
地址:12 Harbour Road, Howth, Co. Dublin
備註:如果Beshoff Bros大排長龍的話,不妨往車站方向走,在過市集後一點點有另一家Leo Burdock's也是有名的老字號喔。(個人覺得兩間吃起來差不多...)
綠油油的DART

吃完之後就走回車站準備回都柏林,因為是發車站所以車會提早進站,可以先進去找好位子休息。25分鐘後就回到都柏林,交通時間短得不真實,怎麼有辦法一下子就到這麼美好的海港小鎮?真心覺得這裡是絕佳的半日/一日遊景點,通車時間來回頂多一個半小時,車票也便宜,不論從時間或是金錢方面來看都是CP值很高的選擇。

一定會再訪!(然後自己買3個蛋糕吃光光並且不放過炸魚薯條還要加碼巧達濃湯!)

那天最喜歡的側拍照:)

好久沒有更新了,後天就要出發去義大利,行李都還沒收好硬是要在出發前把Howth寫完,實在是太喜歡這個地方了。應該早點寫的,這陣子不是在排行程就是在耍廢,嘖嘖。希望義大利之行一切順利,回來不會拖稿拖太久。

義大利行前預告:

羅馬、龐貝古城、佛羅倫斯、比薩、盧卡、五鄉地、威尼斯、米蘭、貝爾加莫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