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究竟是哪個混蛋盜刷我的卡?

金融卡第一次被盜刷就上手,還沒擺脫找房地獄竟然還要處理這種鳥事,簡直不可置信。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7 min readJul 26, 2018

--

Day 1

明天休假,我開了在這裡買的第一瓶啤酒,想放鬆一下,順便獎勵自己這兩天努力上班也同時努力找房子。晚上10點半,啤酒喝不到一半,影集剛打開,習慣性不停重新整理信箱期待能收到房東的回信,卻看到3封來自台新銀行的網路刷卡交易動態密碼通知,嗯?!心中一驚,第一反應是抓起皮夾檢查信用卡,所有的卡片都還在,但於此同時更多封的Mail開始湧進,美金、歐元、英鎊三種幣值都有,此時可以非常確定:

我他媽的被盜刷了。

我還去查GBP是什麼幣值,呵呵,是英鎊。

台新銀行的客服電話僅限台灣地區,網站上說海外緊急事件可至VISA網站依地區搜尋當地付費電話,結果我太焦慮號碼按錯完全沒發現,打了兩次打不通還以為是預付卡不能打國際電話(傻了嗎就說是當地付費電話了怎麼會是國際電話XD),回頭在網站上找台新銀行的線上客服卻找不到,連來連去又回到VISA網站決定再打一次電話,就打通了^___^ (此時還沒發現剛剛根本按錯號碼,是隔天看通話紀錄才發現的orz)

電話接通才想到,靠,要用英文講。緩慢的對話,我問她說對方無法收到安全交易碼,那這些交易應該都沒有成功?她說理論上是,但她能做的只有幫我停卡,有沒有真的被盜刷只能從銀行端查證,我說好那先這樣就掛了電話。此時還天真的覺得驗證密碼沒外流那應該只是虛驚一場。

一籌莫展,恍惚之際想起出國前曾致電銀行,詢問是否能停掉動態交易密碼的設定,靈感是看網友分享說出國期間因為會停用台灣的手機,若需刷卡卻無法即時收到密碼會很麻煩,但銀行表示需要密碼與否是看店家的設定、並非取決於銀行端,若有任何問題可以用Skype打電話與他們聯絡。

事實證明,意圖停掉動態交易密碼的設定是個天大的錯誤,要不是有這個安全機制,我大概三個月後都不會發現自己被盜刷了。

給會去國外的朋友們,誠心建議手機裡一定要有Skype,台灣0800的電話可以用+886後接800方式撥打,一樣是免費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隔天我又用一樣的方法打電話回台灣的郵局確認裡面的錢還好好的QAQ

打開萬年沒用的Skype,聽到中文語音的瞬間超感動,輾轉接通專員一番溝通之後結論是:我帳戶裡所有的餘額都被圈存了。我傻傻的問,什麼是圈存?客服小姐淡淡的說就是:

都被刷光了。就是都被刷光了。就是都被刷光了。就是都被刷光了。就是都被刷光了。

她還說,「我們無法中止交易喔,而且如果是需要密碼驗證的交易、對方又有輸入密碼那這個責任可能就會是在客戶端喔。」……ok,這個客服小姐真的很不ok,就算說的都是實話可以不要這麼直接嗎?很不安撫人心欸。先辦了停卡,雖然我萬念俱灰的想說裡面都沒錢了那有沒有停卡有差嗎?但還是把卡停了,只能等銀行的相關部門跟我聯絡。

再度掛掉電話,當下能處理的事情好像都做了,才有力氣鬆懈下來,來這裡之後第一次哭了。找工作辛苦,沒關係;找房子辛苦,沒關係;孤單寂寞難熬,沒關係,這些都是出發前就知道的事情,也是自己的選擇,想做的事情,甘之如飴、不以為苦,但在出國時被盜刷幾乎我僅存一半的積蓄,完全超出了承受的範圍。這時才發現長大後好像也沒太多力氣流淚,留沒幾滴淚就累了,前一晚沒睡好、早上5點半就起床準備上7點半的班,下午還搭公車去看房子,真的很累,還是去睡覺吧。

早上06:50出門去上班

Day 2

起床後看到來自親友的關心和建議,也看到信箱裡躺著來自台新銀行的信,附件是爭議帳款說明書,列表上25筆幾乎滿滿一頁A4的交易明細,其中還有兩筆是NETFLIX呢,媽的我自己都捨不得訂NETFLIX了這盜刷的混蛋竟然好意思去訂NETFLIX,超不爽。我立刻回信詢問簽名後可否翻拍回傳(畢竟在這要掃描或傳真也太逼人了吧),很快就接到客服人員的電話。

跟昨天的不ok小姐比起來這位先生就好多了,很爽快的表示這些款項看起來就很有問題,25筆交易只發生在3分鐘內,最近也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有可能是因為過去網路購物時資料留在網站裡,被駭客取得卡號盜刷。我忐忑不安地問:「所以依照你的經驗,我的錢可以拿回來嗎?」,他爽快的說:「不是妳刷的錢當然會還妳啊!不還妳妳也會生氣吧!」作為一個客服人員,不是就該這樣嗎?多上道。

盥洗完畢,查好大家推薦的便宜影印店Kings Stationary,發現就在住家附近呢,真是這場暴風裡的小確幸啊(嗯?),多便宜呢?黑白列印一張只要0.05歐元,折合台幣只要1.8元,哇比去小七還便宜啊!覺得可能是全歐洲列印最佛心的影印店了!(補充:其實是間可以列印的文具店)順便印了下週一要去申請PPSN的預約信和雇主信,原來昨天忘記在店裡印就是為了今天可以一起印啊!(誤)

過度低調的警察局入口,根本欠路過

聽從朋友的建議順路去警察局備案留底,避免銀行翻臉不認帳。附近就有警察局是小確幸之二,人生第一次走進警察局竟然是在愛爾蘭,超有事。入口太不明顯直接走過頭,心中邊哀嚎該不會連想備案都不順利XD。

出乎意料的流利地告訴警察我的卡被盜刷了,已經聯絡了台灣的銀行,但想在這裡留個官方紀錄表示我有發現這件事、並且卡在我身上沒有弄丟,接待我的警察非常友善,仔細地問我事發過程,他說雖然無法幫忙調查但幫我留個紀錄應該沒問題,但需要問過他的主管,留下聯絡資料後我就先離開。

回家不久就接到電話,他說他的主管表示不能開立紀錄,因為我的金融卡並非在這裡被偷或遺失,網路盜刷目前也無法證實發生在愛爾蘭,所以無法幫上忙,但建議我可以試著打電話回台灣的警察局備案。嗯,雖然無法得到我想要的資料但自己也覺得這樣的解釋蠻合理的。回家簽好聲明書後立刻翻拍回傳,接下來只能靜待流程和希望銀行會快點讓錢回到我身邊了QQ

內部也很低調的警察局

天氣晴朗,穿著拖鞋去影印店和警察局再回家路上穿梭了沒去過的街區,雖然離現在住的地方很近但感覺完全不同,也是意外的收穫吧。相信冥冥之中很多事情環環相扣,這裡辛苦一點、那裡必定能得到補償。(對,我就是在說找房子,快來一點好消息吧)

發現自己也越來擅長轉換心情了,如果只有10分鐘可以處理事情,妳要花時間哭泣難過、還是要花時間振作想辦法解決問題?今天是珍貴的休假日,我想要好好放空、好好聽歌看影集、好好寫文章、好好複習關店事宜,It’s my day, no one can take that away from me.

PS. 希望一切順利可以不用寫番外篇,我心很累。

PS2. 卡號被竊跟我在愛爾蘭其實沒有關係,只是發生在很爛的時間點而已。

PS3. 今天收到IRP,雖然卡片上的我很醜但資料一切正確無誤,覺得安慰。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