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疫情更新&封城一週年的收穫

重回Level 5封城的愛爾蘭現況和先前並無太大差別,主要是想記錄封城近一週年的心情、收穫和轉變。(正能量滿~滿~)

--

今年冬天好像特別冷,飄了好幾次雪,還遇到至中午也沒融完的霜。

長話短說:疫情雖有趨緩但還是嚴重

2020年3月,武漢肺炎如野火燎原般在各國擴散,一發不可收拾。愛爾蘭距離第一次封城至今也快滿一年了,期間隨著疫情的好轉,封城政策曾有數度放寬,但最終都難逃猛烈的病毒而回歸封城的狀態。

上次紀錄愛爾蘭疫情狀況是去年10月底(舊文請點此),為了讓大家有個還算正常的聖誕節可以過,當時剛進入為期6週的第二次Level 5封城,後來如期在12月初解封,可以上街購物、在餐廳內坐下來聚餐等等。對於商家來說這是無比重要的回血機會,但社交活動的熱絡加上於英國發現的超強變種病毒,讓愛爾蘭的疫情又變得更加嚴重,最後在聖誕節前幾天緊急宣布重回第三次的Level 5封城。

大家引頸期盼的疫苗已經於年初在愛爾蘭開始施打,首波施打對象為在醫療單位工作的醫護人員、居住在安養中心的高齡老人和健康狀況較為虛弱的高風險族群等等。但和之前預想的一樣,疫苗的問世只是起點,距離這場疫情的終點好像還要好久好久。(輪到我打疫苗還要好幾個月吧嗚嗚嗚)

由下圖的曲線圖可以發現,第三波疫情的嚴重程度遠遠大於前兩波,最嚴重時在1月8日,單日就有8227例!這可是一個人口只有500萬的小島啊......上篇寫疫情文章時的「嚴重程度」是一週8000多例,萬萬沒想到後來光是單日案例就會出現這麼驚人的紀錄。第三次封城原訂於2月初結束,當時疫情雖有趨緩,但仍舊遠比2020年4月的高峰期還嚴重,解封日期果不其然延到3月初。如今距離3月只剩一週,昨日病例數679例,嗯......我想應該無法如期解封吧(嘆氣)

圖片來源:截圖自Worldometer

封城的日子:意志力大考驗

雖然我本來就活得很宅、在愛爾蘭也沒有太多朋友能揪出去吃飯喝咖啡,但哪裡都去不了也什麼都做不了的生活過久了還是很壓迫,封城又暫時停業的生活平凡無奇,有時覺得今天充滿希望、有時一起床便覺得無比厭世,情緒起起伏伏沒有條理可循,只能努力讓自己好好保持平衡不致跌跤

回顧2020年,本該是充滿計畫和願想的一年,卻被疫情擾亂而變得扁平空白,世界彷彿被按下暫停鍵,無法回到過去,也無法向未來邁進。波折的一年少不了困頓焦慮的拉扯和傷心無措,所幸一路上受到許多善心人士的熱情照料,我的2020年仍有些值得在記事本上用星星劃記的好事,是生命旅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頁。

許多人期望的「出國旅行」甚至只是我清單上好後端的其中一項,我們更渴望的是普通生活的回歸:去餐廳吃飯、在咖啡店坐下來喝咖啡、去美術館散步、和陌生人肩並肩聽演唱會、在電影院吃爆米花甚至只是放心規畫週末一日遊的可能。回頭看來覺得當初興高采烈送走2020年的自己傻得天真,2021年過了快六分之一,卻仍然像是2020年的複製貼上,歹戲拖棚。

偶爾沮喪時會覺得所謂的普通生活永遠不會回來,但理性的自己必須在心裡不停信心喊話──要相信這場噩夢終會結束、隧道盡頭的光亮離我們並不遠。我想封城的日子無疑是對意志力的考驗,是好與壞的日日拔河。

我試著把注意力放在發生的好事上,而非專注於那些迫於疫情而必須犧牲妥協的壞事。

畢竟在這場蔓延全球的災難長片裡,我的故事連一丁點「不幸」都沾不上;我放棄錯過的也遠遠不及那些恪守崗位讓世界和生命持續運轉的人們的千百萬分之一。

短時間內天氣變化很大的愛爾蘭,其實很常看到彩虹呢

封城帶來意料之外的收穫

作為一個容易想法悲觀或陷入情緒低谷的人,更需要努力轉向思考和保持樂觀,我完全不是什麼正能量達人,只是深感身處低谷時自己和身邊的人會有多辛苦,所以努力好好生活、維持情緒穩定,也時刻提醒自己曾經如何被身邊的人接住,若他人有需要時更要樂於伸出援手。

曾有朋友送我筆記本,希望我可以每天寫下讓我快樂的3件事(不管多微小都可以),於是,明知道那陣子過得很抑鬱,但之後每次翻看筆記本,回想起來的都是快樂的事,曾經憤恨悲傷的早已淡如雲煙、不復記憶。

所以關於這封城的一年,我決定比照辦理,記錄因為封城而發生的好事或是轉變,哪天又因為無止盡的封城人生覺得很厭世時,可以拿出來安慰一下自己XD。也許這些都是小事,但是在處處受限的日子裡,能夠伸展手腳的空間有限,還能發展的小事都成為珍貴的大事。

新鮮蔬果的顏色好美,是大自然的一封情書

日行萬步,身強體健:

從前到小七步行5分鐘也要騎機車的我已經脫胎換骨,成為日行萬步也面不改色的女子!C覺得關在家裡不健康,必須每日出門活動筋骨,於是除了體力變好可以越走越遠之外,也發掘了好多在都柏林待了一年多卻都沒去過的地方、拍了很多喜歡的照片。

看起來好柔軟好想拔回家!(咦)

有更多時間和家人朋友聊天:

雖然發達的通訊軟體已經大幅縮小遠距聯絡的不便,但可惜實際的時差是無法被改變的。愛爾蘭和臺灣的時差為7/8小時,我這邊早上起床時、臺灣已經是傍晚;我傍晚下班了、臺灣卻將近午夜……若只是工作空閒用文字訊息來往還不成太大問題,但要好好講上一通電話卻是要等週末或休假時會比較方便。停業在家天天都休假,要配合彼此的時間講電話更彈性,也更能和老朋友無止盡無時差的來往屁話。

線上演唱會

臺灣的疫情雖控制得很好,但也是有些展演活動因而取消,因禍得福般的有不少歌手/樂團推行了線上演唱會。在一萬公里外的愛爾蘭,戴上耳機,瞬間還原大學時常去livehouse搖搖擺擺聽歌亂哭的青春年華。聽著那些我以為再也沒機會聽到的「現場」,覺得被音樂好好的隔空擁抱,好幸福。

再次開始更新部落格:

雖然我的文章更新得很慢也很不規律(欸),但感謝還是有不少人默默支持,在這個轉瞬飛快的世界,有機會留下生活的切片是多麼不容易。還無法保證更新的頻率,維持下去卻是一定會的。

2020年聖誕節的燈飾

重溫閱讀的樂趣

前陣子趁著讀墨3本75折的優惠,第一次購入了電子書。說來慚愧,應該已經至少兩年沒有好好讀完一本小說了?(容易被手機吸走的我,頂多只能讀散文和新詩Orz)上週在手機裡一口氣讀完朱洋熹的《夜虎》,過癮!能夠再度沉浸在滿滿的繁體字的世界裡真的好滿足,電子書櫃裡還躺著另外兩本書,希望2021年會是多看好書的一年!

更了解與珍惜另一半:

封城的日子枯索乏味,小小的租賃公寓裡,我們毫無選擇的24小時緊緊相連,過了一年還是相看兩不厭,面對更長遠的未來想必也沒有問題XD,這些日子如果沒有充滿赤子之心的他,我應該已經無聊至死;加上所謂的患難見真情,他對於我情緒的起起伏伏總是非常寬容非常淡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我相信能夠一起走過低潮的人、才能夠走得長遠。

莫名其妙開始認真煮菜

這點根本是在打臉過去的自己哈哈哈,還記得我說打工度假不等於廚藝突飛猛進的那篇文章(連結點此)嗎?現在再看一次真是笑瘋,怎麼這麼無聊的東西可以吃一整年!果然當時覺得只是一時之計可以忍受啊XDD

封城前的午餐都在公司吃員工餐,晚餐則是C會從超便宜的員工餐廳買回來,所以有好幾個月完全沒有下廚,封城後就必須像往日一樣自己料理三餐。可能是那一年吃義大利麵和馬鈴薯吃到怕了,也可能是發現一輩子吃義大利麵和馬鈴薯可能會發瘋,想念家鄉味的話還是靠自己最實在XDD

最剛開始是煮義大利室友留下來的燉飯,後來因為不想浪費她的千層麵皮所以也做了千層麵,等燉飯搭配各種口味的醬料吃到膩了之後,總算認命回頭研究懷念的家鄉味/亞洲菜,手切滷肉飯、麻油雞(以琴酒代替米酒)、馬鈴薯燉肉、各式炒飯、皮蛋瘦肉粥、椰奶綠咖哩雞、蔥燒豆腐......雖然「菜單」還發展得有限,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嘛!以前總是不懂媽媽堅持煮飯的配色原則,覺得好吃就好了何必麻煩,現在卻為了讓成品看起來比較厲害,會願意多切個蔥、多放個紅蘿蔔,只能說世事難料啊!

記得第一次煮好皮蛋瘦肉粥時,我非常興奮,傳了照片給幾個朋友和家人分享,從朋友那裡得到各種「哇妳好強」的浮誇稱讚,爸媽卻只回個「讚」貼圖,事後裝委屈的問媽媽怎麼反應那麼冷淡,結果她說:「我想說煮粥那麼簡單有什麼好回的......」欸媽媽,我的一小步可是人類的一大步好嗎!(不對) 會踏入煮菜的領域真的也是各種出乎意外,有陣子打開Youtube看的影片都是煮菜教學,感謝科技的發達,影片中沒講到的還可以立刻call out給萬能的媽媽,耶!

結論:民以食為天,為了想吃的食物、人真的是潛力無窮。好友說:「我至今無法想像妳在廚房忙活的樣子。」,欸,我、我也是很意外好嗎。

皮蛋菇菇瘦肉粥、麻油雞麵線、馬鈴薯燉肉

能夠把這段期間讓我覺得快樂/滿足的事情記下來真好,也許目前為止的2021年並不是太精彩,但是既然慘澹的2020年都有好事值得紀錄了,就更要有信心2021年會是更美好的一年。(不這樣想的話還能怎麼樣呢)

前陣子發現,有時心情莫名低落不過是被身體產生的賀爾蒙背叛罷了,這麼一想就覺得生命運作的方式還蠻單純的,不要想得太複雜寒冬就會過去,春暖花開的日子便不遠了。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