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蹬南歐長靴─義大利(6):佛羅倫斯Florence

佛羅倫斯位於義大利中部,以地理位置來說很適合作為旅人走訪週遭景點的中繼站;以歷史、藝術和人文來說,此處被認為是文藝復興運動的發源地,擁有許多歷史建築和館藏豐富的美術館,歷史上許多文化名人活躍於此(如:但丁、米開朗基羅、達文西、伽利略、馬基維利等等),佛羅倫斯歷史中心於198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13 min readFeb 16, 2019

--

準備前往佛羅倫斯的這天,7點就起床去Faro喝咖啡寫明信片再回旅館拿行李出發去搭車,只能說能讓我早起而且又連喝2杯咖啡的Faro是真愛。羅馬到佛羅倫斯的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我毫無意外再度昏睡整路。

抵達佛羅倫斯的那天是旅程第6天,幾次下來發現這時間點差不多是長程旅行的倦怠期,若加上陰天差不多可以摧毀我的興致、從可以一天走15公里變成只想待在咖啡店滑手機一下午的廢物程度。於是大家都很愛的佛羅倫斯、徐志摩筆下美麗的翡冷翠(是說當年的志摩好潮啊,已經到歐洲旅行了呢),在此次造訪的4個義大利城市裡只獲得第3名的排名,僅勝我連網誌都懶得寫的米蘭Orz

雖然在佛羅倫斯住了4晚,但其中有2天是到比薩+盧卡和五漁村國家公園的一日遊,真正在市區玩耍的時間只有一天半,只非常重點(走馬看花?)的去了幾個特別著名的景點XD

一定要先稱讚此次入住的青旅 Hostel Gallo D’oro:含三餐、服務人員親切得不可思議、空間新穎現代且設備齊全。

圖片來源:Hostel Gallo D’oro官網

當時看官網上寫的"Free all day buffet"還想說是不是我誤會了什麼,這不就是含三餐的意思嗎?含三餐?!早餐午餐晚餐?!最後半信半疑的在行程表上註記「含三餐」覺得像作夢,結果是真的啊!!!住在這裡的4天每天都吃好飽:早餐吃超多直接飽到下午,晚上回旅館立刻就有東西可以吃,不用煮飯或得先去超市採購,更別提還有2台全天可用的熱飲機和果汁機了,光是熱可可喝到飽就覺得超滿足。

服務人員很親切,幫我辦理入住手續的那個就很巧的曾在都柏林住過一陣子(好啊你們這些拿歐盟護照的人就是囂張,想住哪就住哪完全沒有簽證的困擾,覺得嫉妒),因為恰好還有床位便問我要不要免費從4人混宿房升級為6人女生房,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拒絕免費的事,立刻點頭答應。(喔對了這間青旅有個區域是只有女生可出入的,還設有獨立的小廚房喔,很適合不喜歡在住宿點看到異性的朋友(?!))

不僅免費換房型還讓我提早入住,當時只剩一個上舖的床位,晚上再回來時發現下鋪變成空的便去問是否能換到下鋪(sorry我就是下鋪控...),服務人員查了之後說下鋪會有人入住一晚、但明天就幫我換,果然隔天回來時就換好了甚至留張紙條避免有人跟我搶,嗚嗚好貼心,有種VIP的錯覺。房間內設備齊全,有衣帽架、床頭小燈/插座和私人置物櫃(需自備鎖頭,但是是沒有在敷衍人的那種認真的櫃子:分上下層,上層可掛衣服、下層可放雜物)。

結論:除了從火車站走到旅館要20分鐘有點距離以外,簡直無懈可擊。

[佛羅倫斯住宿]Hostel Gallo D’oro (官網點我)
電話:+390555522964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104,50129 Firenze FI,Italy
價錢:4晚含城市稅共€87.6(€21.9/晚,台幣約780元/晚),4人混宿套房,含三餐
唔我只有拍到早餐?但大概就是這概念,滿滿的食物,你一直吃、他們就一直補。

民以食為天:中央市場吃Nerbone牛肚包,吃完還可以到旁邊的皮件街花錢呦

若是搜尋「佛羅倫斯美食」,十有八九會提到中央市場的Nerbone牛肚包,許多人說就像西式刈包,但我個人覺得沒那麼像,這裡的外層麵包偏硬,餡料也沒有臺灣的刈包那麼豐富。雖然譯為牛肚包,但和我們在點滷味的格狀牛肚不同,所以我最後點了牛肉包,哈哈哈,裡頭的紅色醬料微辣很提味,牛肉很嫩很好吃。Nerbone的位置在市場一樓的邊緣,生意很好,語言不通就採用比手畫腳的方式點餐,旁邊就有桌椅可以用餐。

牛肉包Panino bollito,€4/個

中央市場有兩層樓,一樓多是肉舖、青菜水果攤、松露攤、花店等,二樓則是美食街,商店多、人多、座位也多,看起來每間都很好吃XD。不知道是否其為觀光景點之一,整個市場整理的相當乾淨有條理(還是國外的傳統市場本來就長這樣...此時此刻我心中不停浮現老家的菜市場那間現宰雞肉攤四處噴血水的景象Orz),中央市場不僅非常新潮的有形象商店可以購買購物袋、T恤和文創小物作紀念,還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喔。據說2樓的餐廳有些好吃的店,但這次因為青旅有免費晚餐就沒再來嘗試了。

中央市場旁就是有名的皮件街,顧名思義就是整條路都在賣皮件,從側背包、零錢包、鑰匙圈到皮帶等不同的皮製品應有盡有,每間店賣的品項大同小異,密密麻麻的擺設應該會讓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崩潰。商品選擇多,但美中不足的是只要稍稍駐足觀看就立刻會有人上前"關心"你,甚有緊迫盯人的感覺,只能說競爭很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來這裡要買東西,一定要殺價、一定要殺價、一定要殺價。而且要從半價開始砍,甭客氣。當天回旅館路上經過時買了一個側背包(剛好想找一個真皮的側背包很久了),原價€65的包,我一拿起來看他就立刻說可以算我€40就好,我一問「還有什麼其他的顏色嗎」價錢就又立刻掉到€35,喂……生意是這樣做的啊?!最後以€30成交(很想殺到2開頭但是失敗了QQ),即使如此還是開開心心的回旅館,€30買一個上面有自11世紀起佛羅倫斯市徽的真皮包包好像還蠻划算的。

[資訊]
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
(做得很可愛的官網點我)
開放時間:全年除聖誕節以外皆開放,0800-午夜
門票:免費
Nerbone牛肚包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0700-1400,週一休息
皮件街
開放時間:...不明?晚上6點多經過時都還開著XD,溫馨提醒:一定要殺價。

一票五用:聖母百花大教堂登頂、聖若翰洗禮堂、喬托鐘樓登頂、舊教堂地下洞穴和博物館

寫了副標才發現,咦?我竟然沒去博物館啊XD。此票為啟用後72hr內可造訪各景點一次的聯票€18,入內參觀聖母百花大教堂不需門票,要登頂才需購票(切記登頂一定要網路預約)。教堂、聖若翰洗禮堂和喬托鐘樓三個點緊緊相連,是俯瞰佛羅倫斯市景裡相當具可看性的一塊。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歐洲第四大教堂,始建於1296年,直到1436年才完工。教堂外部使用不同色調的大理石塊建造而成(白、綠和粉紅),整體色調和諧溫柔,呈現八角型的圓形穹頂在建造過程中從材料到工法遭遇過許多難題,只能說古人的智慧真是不得了,有興趣請自行google維基百科(明顯寫完羅馬已經懶得整理資料的我)。即使外部壯觀華美,教堂內部卻是驚人的樸實,除了穹頂美麗的濕壁畫以外,其他地方完全沒有讓我想拿起相機的欲望Orz

右邊的長方形就是喬托鐘樓,對面就是洗禮堂,就跟你說三個點緊緊相連了吧。
穹頂壁畫:喬爾喬·瓦薩里《末日審判》

聖母百花大教堂登頂的入口處在側邊,需事先列印好預約資料,時間快到再去排隊即可,提早排隊也無法提早入場。登頂喬托鐘樓不需預約,原本怕時間不夠安排在隔日,但當天看還有時間就索性先登頂,一日攻雙頂的結果就是手機app說我那天爬了56層樓,腿竟然只有微酸呢,體力變好了XD?一日攻雙頂有趣的是可以在短時間內「互看」自己剛剛曾在的地方,適逢日落時分,看著有點金黃色的佛羅倫斯覺得挺美的。

聖若翰洗禮堂是八角型的羅曼式建築,直到19世紀末,所有佛羅倫斯的天主教徒都在此受洗。洗禮堂的正南、正北和正東三面設有出入口,其中東側的大門為羅倫佐·吉貝爾蒂設計的鍍金浮雕鑲版,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堂之門」,自1966年至今展出的是複製品,依舊金黃黃閃亮亮。

欸不是我在說,洗禮堂的內部都比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內部還華麗啊XD
亮晶晶的「天堂之門 Porta del Paradiso」

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gli 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從最初的建造,到能夠維持豐富館藏的現今都和梅迪奇家族脫不了關係,或者該說,梅迪奇家族和整個佛羅倫斯脫不了關係?此家族前後統治佛羅倫斯將近300年的時間,除了政治以外,他們在建築、藝術和科學方面也有驚人的影響力,因有其雄厚的經濟背景得以贊助達文西和伽利略等人,成為文藝復興運動不可或缺的推手。(雖說如此,但我這次還是默默跳過了幾個梅迪奇家族相關的景點…(如宮殿、家族墳墓、教堂等))

烏菲茲美術館最初興建於1560年,是市政司法機構的辦公室,後來梅迪奇家族的成員開始把家族藏品保存於此,成為歐洲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梅迪奇家族於1737年絕嗣,繼承權幾經移轉落到洛林家族手上,美第奇家族的末代大公的姊姊 Anna Maria Luisa de’Medici與洛林家族簽訂藝術品遺產協議時要求「所有藝術品必須留在佛羅倫斯不可移轉,且須向公眾展出」,她認為藝術遺產是一個國家的財產並非專屬於統治者,此舉為烏菲茲美術館在數個世紀後仍能有如此豐富館藏的原因之一。

梅迪奇家族的家徽@烏菲茲美術館

雖然事先已經上網預約入館時間,但沒想到從排隊換票、排隊入館和安檢還是花了40分鐘的時間,真難以想像旺季要排多久才得以入內參觀......。不知道為什麼,參觀動線清不清楚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XD,所幸烏菲茲美術館是個動線很清楚的地方,就算沒有很了解藝術史/藝術作品,想到可能因為動線太複雜而錯過經典展品就覺得很不行啊!(說實在是種貪小便宜、走過路過不能錯過的心態吧?)

每每看到這種很有戲的雕像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這個風格的天花板壁畫一路看下來真的是我的最愛,最後還在商店買了兩張明信片,心滿意足♡
左-桑德羅·波提切利的《春》;右-桑德羅·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
左-達文西的《聖母領報》;右- 西蒙內·馬蒂尼的《聖母領報和聖瑪加利與聖安沙諾》

景點快閃區:維奇歐橋Ponte Vecchio 、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 、新聖母瑪利亞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和百年修道士藥妝店SMN

維奇歐僑又稱老橋,是中世紀時期建造的石造拱橋,也被推斷為義大利現存最古老的石造封閉圓弧拱橋。橋上的店舖最初為肉舖,現在則為各式珠寶店和紀念品店。從烏菲茲美術館的某一側可拍攝到老橋。

橋上幾乎清一色是珠寶店,相當奇妙。

傭兵涼廊在領主廣場旁,算是一間露天開放式的博物館,此處擺設許多著名雕像的複製品,包含旁邊的學院美術館門口立有大名鼎鼎的《大衛像》。

嗨,大衛。
新聖母瑪利亞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認真路過拍張照了事...

百年修道士藥妝店SMN則是如果搜尋「佛羅倫斯 必買」會出現的地方。起源自13世紀時,修道士們開始利用自己種植的藥草製成香膏、乳霜和保健食品等,到17世紀時越來越有名所以開始有了店面,廣受當時的皇家貴族喜愛。這裡不僅販售天然材料所製成的香水、香氛陶罐、保養品、藥草茶和花草茶等,光是建築內部本身就非常古典華美,完全不像是賣香氛保養品的地方啊,所以不買東西也可以來晃晃喔。(我什麼都沒有買,唯一想買的玫瑰化妝水最小只有250ml的包裝,無法手提上飛機...orz)

用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夜景來當結尾:)
資料來源:一如往常的維基百科好朋友。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