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IRP的愛恨情仇

IRP: Irish Resident Permission,愛爾蘭的居留許可證。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6 min readJul 19, 2018

--

都柏林的移民署INIS一定要預約才能辦理IRP,10週前開放預約,聽說非常搶手、超難預約,所以我在5月下旬就準備好要申請,結果打開網站發現完全沒有任何日期可以點選,那時心中還暗自冷笑想說:「哇這就是愛爾蘭的效率,說好的10週前開放呢?」幾天後再試試看,才發現大事不妙

沒有任何日期可以點選不是因為還沒開放,是因為通通都額滿了!從那一天起往後十週的每個工作天通!通!都!額滿了!!!

媽啊!到底有多少人需要辦理IRP?網路上看過許多人沒有提早預約、差點趕不上入境停留許可日的截止期限(一般給台灣的觀光簽是90天) 險些被遣返的例子,從此開始神經繃緊,依照官網指示每天下午2點(也就是台灣晚上9點)會釋出候補名額,我就乖乖的連續好幾天都在20:55打開官網準備,然後連續落空好幾天……心灰意冷之際,google各方好心人士有沒有什麼小撇步,發現官方有推出app可以在有候補釋出時即時送件申請,android版本手機免費、ios版卻要60元還聽說很難用,勤儉持家如我就退縮了。

於是持續心灰意冷的google,發現有人介紹一個臉書的專頁叫GNIBot(GNIB是舊名,現改為IRP),有點類似聊天機器人,點選要申請的簽證種類等資料後,它一樣會在有候補釋出的時候傳訊息通知,只是不同於app無法直接送件申請,要另外開網站。手機時時不離手的我,隔天下午就搶到了7/19的預約,7/9落地愛爾蘭、10天後就能去辦IRP,覺得幸運得不可思議。

好,以上是很長的前情提要。(上次一邊打一邊想說天啊真的是很流水帳,大家真的想看這種東西嗎?!然後隨即又任性的決定我就是流水帳風格廢話無敵多,不爽不要看啊哈哈哈)

放一張前幾天路過的不知名建築物跟大家分享

今早。吐司吃完了,存糧只剩蛋跟起司,煎了兩顆蛋吃了一片起司就匆忙出門,走了30分鐘後抵達移民署INIS,入口非常不起眼,差點就錯過。我忘了拍移民署外面,裡面禁止攝影,所以本篇的照片都與移民署無關XD

首先在入口處的Reception報到,交出千辛萬苦得來不易的預約確認信函(一定要印出來喔!)跟護照,核對資料無誤後會在護照上貼一張號碼牌,就可以進去裡面找位子坐等候叫號,等了半小時就輪到我(此時心中還充滿著希望),到櫃台之後要給工作人員護照(從這裡開始短暫的跟護照說再見)打工度假簽證授權書和一年期醫療保險英文證明,工作人員會問有沒有當地的地址,我拿手機翻拍的帳單照片給她輸入即可(但有些人是拿到一張紙要自己填寫,不知道為什麼我不用自己寫),之後按兩手大拇指指紋、拍照和付款,款項是300歐元,貴到吐血的一張卡,還沒開始工作賺錢就要先噴台幣一萬元出去真是心痛不已,但沒有這張卡90天後就得滾蛋,不得不為。

接下來就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等待時間長到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誤會了工作人員要我外面等、會有人叫我名字的指示,還上網google別人今年來辦卡的經驗談。1小時、1個半小時過去還是渺無音訊,然後這個時候,火警警報器竟然響了!!

前兩聲大家還不以為意,但接下來開始有人很迅速地準備往逃生出口移動(是外國人的警覺意識比較高嗎?覺得如果是在台灣應該響一分鐘大家都還是不動如山吧XD),最後跟著大家一起往外移動,站在路邊等了20分鐘才又回去。而且今天竟然沒帶外套出門,站在路邊風一直吹啊吹啊,好冷,跟等待的心一樣冷嗚嗚。

進去五分鐘之後就叫到我了,原來輪到我的觸發點是火警警報啊!早知道就……(誤),這關是採集十指指紋,小房間在1號櫃檯和傳說中散發藍光的廁所之間,散發藍光的廁所不是指淡淡的藍光,是在科博館之類的展間才能看到的超強藍光,據說是要防止毒癮發作的人跑去裡面注射毒品,藍光會讓他們找不到靜脈,Well……。

回到採集指紋,跟剛剛是同一個工作人員,難道剛才恰好是她的午休時間嗎(淚),10指指紋採完之後,眼睜睜看著我的護照被丟回一個小籃子,然後工作人員燦爛的對我笑著說:「妳再出去等喔!有人叫妳的名字的時候就可以去拿護照了!應該不會很久~」

放屁,我又等了至少四十分鐘,護照剛剛就在我眼前啊到底還要走什麼程序為什麼不能直接還給我嗚嗚嗚,咫尺天涯的距離,從來沒有這麼想拿到我的護照過。 09:40到移民署、12:55才離開,快三個半小時,嗯哼,跟大家的辦理時間2.5~3小時差不多,多出來的半小時是因為火警警報吧,真是個特別的經驗啊(無害的微笑)

ps.護照上貼有台灣國和黑熊的貼紙,相安無事,一點問題都沒有。

三一學院

原本以為今天辦完IRP還有心情在市區散個步,但是折騰了三個多小時,快轉回早餐時間:我只吃了兩顆蛋跟一片起司啊!!很餓,雖然很餓,還是要先去超市買東西,不然回家也沒得吃,吃外面太貴捨不得。於是順路去了超市,買了一些食物跟洗髮乳沐浴乳等用品(只帶了小罐的來,快用完了),再帶著重得要死的它們走20分鐘的路回家。幹,好累。

回到家都快3點了,這時間煮哪一餐都不對,也實在是太累,只吃了一點洋芋片和餅乾,就開始用電腦回信處理工作的事情,5點去煮飯,雖然吃了好幾餐的義大利麵但今天的佐料是最豐盛的一次,跟大家分享,這應該就是我人生的巔峰了吧(覺得過了一年還是不可能變成很會煮菜的人)

青醬義大利麵、愛爾蘭牛肉丸子、玉米筍和花椰菜

落落長的我和IRP的愛恨情仇,希望沒有下集,因為照理來說我只要等它寄到我家,確認卡片上面的資料一切正確即可。很單純吧?所以我說不希望有下集啊orz!流水帳的一篇,希望大家看得愉快,我竟然也有被催稿的一天,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哭笑不得,我們下回再見。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